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6/08/18

叫他「紫」雲花很怪哩?

粉凌霄花


學名:Podranea ricasoliana

英名:Port St Johns CreeperPort St Johns-klimopPink Trumpet Vine

別名:紫雲花

簡介:原產非洲的紫葳科落葉藤本,花形與凌霄花很像,但凌霄花能攀爬物體,粉凌霄雖然也是藤本植物,但生長初期不具有攀附力,而且因為沒有輔助攀爬的構造,恣意生長的枝條四散,要用固定物支撐才會整齊。隨著生長,末梢的枝條,開始呈現柔軟纏繞的特性才開始攀爬。花期從春末到秋初,花朵有淡雅的香味,冬天的時候會落葉,開完花後相當容易結果,細長的果實內有像鱗片般的種子。

栽培:需要全日照,土壤略乾就要澆水,以免產生生理性落葉。剛買回來的盆栽因為施用過矮化劑,所以看起來不像蔓藤植物,栽培一段時間後,矮化劑分解失去效用,植株便開始抽長,一開始必須加以綁繫支撐,放任傾垂亦可。繁殖以扦插法或空中壓條法為主,亦可於秋冬季採收種子播種。

應用:市場以7吋盆為主,高約4050公分,挑選時宜選花苞較多的植株。適合籬笆、花架種植,陽台栽培靠在鐵窗欄杆上生長,可藉由扶疏的葉片美化堅硬的鐵窗。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我種了兩年多,是滿會開的。但是肥要下,否則開花的量就少。颱風來這植物就糟了,因為他的枝有點脆,很容易折斷。還好生長勢很強,都還能長回來。要注意花市的粉凌霄花,農民在生產時會噴灑「矮化劑」,所以看起來很像一般盆花一樣,矮矮的滿滿都是花。不明究理的人買回來種沒多久,矮化劑作用逐漸消失,才發現植株會長高伸長。這時如果沒地方讓他攀爬生長,就可惜了。因為強加以修剪,是無法維持剛買回來的樣子地。


2 則留言:

  1. 印象中,凌霄花的花量老是不太大,
    那他的開花量真的會較大嗎?
    還有會不會像凌霄花生長的比較慢嗎?

    回覆刪除
  2. 板主大大
    請教您一下
    您說的矮化劑是啥東東哩??
    為什麼要用矮化劑呢??

    綠心:
    矮化劑是植物生長激素的一種,噴灑在植物上會有一段時間讓植物長不高的效果。
    花農為特定植物噴灑矮化劑,可以讓植物矮化,看起來更圓滿豐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