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6/08/03

綠意水中生,魚戲水缽間

水生植物清涼一夏!


想要消消暑氣,種水生植物最好。因為有水有魚看起來清涼無比,而且好種易活,照顧輕鬆。不像其他植物老是要煩惱何時要澆水,水生植物只要灌滿水就對啦!


這次企劃三種水生植物的應用,以擺放的空間環境作區隔,分別是~

室內:人工光源或陽光散射環境:重點是大多數的水生植物需要陽光,所以室內能用的種類少得可憐,水蘊藻算是很耐陰的,示範所用的水芙蓉如果看到葉片開始黃,就要移位置嘍。

陽台:半日照環境,不是看花的種類大多可以種,睡蓮、荷花等觀花種類,如果不是南向或西向陽台就不用考慮了,因為開花會很少。

玄關:戶外光線直射環境:絕大多數的水生植物都能種,葉片會肥大油亮,花朵盛開而且花色豔麗,是最適合水生植物表現的地點,屋頂或院子都很合適。

像我在屋頂就買了一個直徑超過1公尺的塑膠大圓盆(比示範的還大喔!),種有畦畔莎草、銅錢草、碗蓮、迷你睡蓮、滿江紅、圓葉萍、千屈菜,夠豐富了吧!水中當然也放了蓋斑鬥魚,上個月還去附近山上抓了兩隻澤蛙來放,剛剛去看還在,活的很自在,不過下雨天呱呱叫真是有夠自然的(太大聲了啦~隔壁的鄰居,真抱歉哩!)


 


2 則留言:

  1. 請問:
    我原先把莎草種在水瓶裡,它長得很好根系旺盛,瓶子空間已經不夠了!可以把根剪掉一些嗎?

    回覆刪除
  2. 老師可以撥空分享一下水生植物, 尤其是荷花和蓮花的種植和照顧的方法嗎?? 市面上幾乎沒有書專門在教導相關的知識, 網路上的討論也很少看到專業的文章. 謝謝老師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