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3/12

新花卉043~柳穿魚

柳穿魚

學名:Linaria maroccana(摩洛哥柳穿魚)或Linaria bipartita(裂脣柳穿魚)

英名:Baby SnapdragonToadflaxSpurred SnapdragonAnnual Toadflax

日名:ヒメキンギョソウ(姫金魚草)、リナリア、スナップ・ドラゴン

別名:彩雀花、姫金魚草、小金魚草

簡介:原產北非至歐洲南部地中海沿岸的玄參科一年生草本,是一種體態很嬌小纖細的植物,廣泛分佈北半球溫帶地區,種類有上百種。因為園藝常用的種型態柔細像柳樹的枝葉上,開著一朵朵形似魚兒的小花而得名。也有人認為這些花兒,像五彩的鳥雀而稱它為「彩雀花」。花朵造型像金魚草,可是非常小巧玲瓏,花色明亮彩度很高,有黃、橙、紅、紫、粉、白等色,一般在花朵花喉處有黃色的色斑,仔細看好像花朵有了表情,讓它更惹人憐愛。

栽培:繁殖方法採用播種法,於秋季播種,春季開花。想要自行繁殖要注意種子細小,覆土不要太厚。發芽後幼苗不要施太多氮肥,以免幼苗徒長容易傾倒。後續生長時的摘心是必要的工作,可以讓分枝更旺,開花更繁密。柳穿魚喜好冷涼乾燥,可耐低溫到5℃、氣溫超過25℃植物就會老化枯萎。栽培位置必須接受陽光直射,澆水要等介質乾了才澆水,一般市面上質地疏鬆排水良好的培養土都可以用來種植柳穿魚,介質積水會讓根部損壞,造成葉片迅速黃化乾枯,花朵會很快凋謝。

應用:依品種特性可分為花壇或盆花使用的低矮多分枝品種,與切花使用的高莖品種。柳穿魚植株纖細,適宜作花壇邊緣材料,組合盆栽適合種在外側,單盆種植也很可愛。

註:園藝上所見到的品種多是這兩種所雜交育成的,學名標示兩種都有。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雖然看起來是和我八字不太合的花,但是剛好過年前大花箱有空位,又看到社子花卉廣場進了一批不錯的苗,就買了7盆各色的回來種(因為7100元,有夠便宜的!)。嗯~沒有想像中的嬌弱,開得還滿旺的(只掛點一株,阿彌陀佛!善哉!安心去當肥料吧!),不過花朵很怕水,雨一下久花都爛了,要小心花瓣黏在枝葉上,可是會發霉的。


2 則留言:

  1. 哇!來你的blog可以瞭解到各種花卉
    真是讓我收益良多啊!^^
    有空可以來我的blog逛逛
    http://blog.roodo.com/Douch
    by Douch

    回覆刪除
  2. TO:Douch
    謝謝,你那裡也很豐富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