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3/29

新花卉044~彩色海芋

彩色海芋


學名:Zantedeschia hybr.

英名:Calla LilyArum Lily

日名:カラー、カラーリリー

簡介:彩色海芋宛如高腳杯造型的優美姿態,濃純高貴的顏色。深受愛花人的喜愛。花色有黃、橙、紅、粉、白等色。葉片有劍葉及芋葉兩大類,多數品種葉片有乳白色斑點。以往多作為切花使用,瓶插壽命可達1-2週。近年開發盆栽品種且可應用生長調節劑矮化,故已有大量盆栽商品於冬春季應景上市。

栽培:彩色海芋為略喜乾燥的球根花卉,盆栽或露地種植,最忌介質積水不散,應待介質半乾後再澆水。避免淋雨,於透明雨棚下較佳,澆水勿澆及花序及葉片。夏季溼熱環境容易罹病,可於春末掘起球根,置於泥碳土中保存,待秋季再行種植。

應用:葉片密滿,葉柄短,葉片無摺痕及水浸狀病斑。花朵數多、花色濃純,佛焰苞無畸形變色現象。花葉具可賞,且造型簡潔線條柔美,宜套用陶瓷材質的盆缽裝飾門廊或陽台玄關處。組合應用可搭配長春藤修飾基部,或配植其他低矮草花。切花採收以佛焰苞略張開時,以利刃切取,母株傷口避免澆水時浸濕。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經過實驗,球根夏天休眠時挖不挖起來沒關係,只要不澆水、曬太陽與淋雨就行了。前年買了一株普通黃色那種,看那曲線柔美的杯狀花形,真是美呆了!接著遇到夏天進入休眠,就把她拿到陽台最角落邊不理她,直到秋季天氣轉涼自己便冒芽出來。此時才去澆水施肥,居然開出一隻品質像花店賣的高級品黃花海芋。老婆二話不說剪下來插在客廳的瓶內欣賞,看了快兩個禮拜哩!


9 則留言:

  1. 原來如此!謝謝老師,我又學到了一招,以前總認為海芋一到夏天就没用了,原來可以用這招讓它重生,我也要再買一盆來種!

    想請教老師一個問題,牡丹與芍藥是否能在台灣平地正常開花呢?有人說夏天要把它們放進冰箱裡冷藏,冬天再取出種植,這兩種花真的要這樣種嗎?好奇怪哦?

    回覆刪除
  2. TO:裕璋
    牡丹、芍藥放冰箱啊!我還第一次聽到。
    不過應該不是冰箱,而是冷房設備。
    如果有一棟溫室或是大型冷藏設施,能夠提供牡丹、芍藥足夠的低溫與全日照環境,我想是可行的。
    牡丹適合生長在年平均溫度13-17℃的地方,芽需生長發育2-3年的週期才形成花芽,花芽打破休眠需要0-10℃的低溫刺激。
    芍藥適合生長在年平均溫度15℃左右,越冬芽需要0℃的低溫刺激40天才能萌芽生長。
    所以,我想即便是用設備還是不太容易在台灣平地栽培他們。別忘了!夏天烈陽下的溫室要降溫並不是容易的事。
    我見過清境農場栽培芍藥,雖然有開花,但是品質很差。牡丹我就不清楚了,聽說杉林溪有嘗試栽培過,不知是否成功?

    回覆刪除
  3. 老師真是專業!我又學到更多知識了,原來這種冷藏法有點不切實際,還不如讓它們回歸到原本適合生長的地方,謝謝老師解答了我的疑惑。

    回覆刪除
  4. 老師不好意思再冒昧請教幾個問題,海芋晚種三月種現在六月開,球根的休眠就會延後嗎? 另外關於球根海棠,台灣都是日本翻譯書的資料,說怕冷所以初春種夏天開冬天休眠,但是台灣都是冬天上市,那我夏天休眠的球根大概何時才能恢復澆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彩色海芋球根休眠可以觀察葉片枯萎得知,應該現在就開始生長逐漸衰弱葉片黃化。
      哈哈,翻譯書就是會有一些這種問題。球根秋海棠夏季植株不一定枯萎,但可以清楚見到植株衰弱,等天氣轉涼可以觀察發新芽就可以恢復澆水施肥。

      刪除
  5. 因未出門旅遊一星期...忘記把放在外面陽台的海芋移回室內...回家時..大部分的葉子已乾掉或枯黃...我應該如何拯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星期應該沒有關係,畢竟他是地下有塊莖的植物。把乾黃葉子去掉,繼續平時的照顧葉子會重新長。

      刪除
  6. 我第一次種彩色海芋,爬文以為夏天要把球莖挖起冷藏,秋天再種下;整株連葉挖起後爬文看到此篇.....想種回去發現種不回盆栽(整株會倒下),不知如何是好....

    回覆刪除
  7. 挖就挖了,球根放通風乾燥的地方,我家是用乾水苔或稻殼把球根遮住,然後用網袋裝吊起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