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3/31

2007竹子湖海芋季 The Festival of The Calla Lily

芋意情深


活動時間3/234/29,詳情請看官網

好久沒上去竹子湖,趁天氣好帶家人出遊,除了山景迷濛不清與人潮洶湧嘈之外,主角海芋本身是很有看頭的,讓今天心情大大地~愉快。(除了接到一通OOXX電話,和疏忽犯小錯被一個囉唆老太婆罵幾句,使心情打壞了10分鐘之外)

人、人、人~~~,建議大家選非假日去,宅男或好人幫請帶墨鏡,這裡「閃光」特多。進入竹子湖後直攻(不要左轉,直直走)最裡面的「頂湖」地區,因為一般人會多擠到比較近的「下湖」地區。不想人擠人、車擠車,就照我說的。到了之後先四處看看,找花朵較開的區域先賞花與拍照。走在田埂上時小心腳步,免得腳陷泥淖或掉入溝圳中。要注意的是,有的海芋田是圍起來要付錢採海芋才能進去,有的就沒這限制。現場沒什麼規劃,走一走有時路不通,此時也不要皺眉,先蹲下或坐下,以不同的角度看海芋田,你會有新發現的。我就找到一隻在海芋裡睡午覺的中國樹蟾(不知他名字要不要也去中國化?),找到寶喔!

-

採海芋是回家前才做的事,不要傻傻的一到就採,到時拿在手裡反成累贅。採的標準是海芋白色的苞片已呈現白色,但是還卷在一起的程度。稍微開一點也沒關係,如果已經開成像甜筒杯的樣子就免了吧!不要相信農家向妳建議的開花程度(我老婆就是耳朵輕!都採很開的 =.=a ),我在濱江花市(台北花市前身)工作兩年的經驗,看到農民交貨到花市的花都是很卷的,為何到產地反而叫遊客採開的呢!怪怪。

採海芋是到這一定要的體驗,請穿雨鞋下水田,這才是採海芋的王道。不要去旱田採,這樣多沒意思啊!(老婆大人也是旱田採的說 =.=a8100元是行情價,也有看到少數標15100元的,可能花莖長短有差,採長的比較好應用,插在瘦長瓶裡,怎看都美,海芋這種曲線妖嬈的花,老是讓我想到穿潔白緊身衣裙的美女,身材玲瓏有致,卻又一副冰清玉潔的樣子,哈哈!有魔鬼身材的熟女天使。

-

在竹子湖栽培的白海芋Zantedeschia aethiopica,是挺水性的水生植物,品種只有白色與半白半綠(Green Goddess綠女神)兩種。因為竹子湖水源足氣候涼,所以發展海芋有成,這裡海芋曾經因為罹患病害,使產業沒落好一陣子,現在克服了又是一尾活龍。之前介紹的彩色海芋不能種水裡,是比較喜歡乾燥的氣候與土壤,所以這裡沒有栽培。如果看到海芋田裡有其他顏色的海芋,就是人為加工製成的,當作裝飾品就好,莫當真。想看更多水生海芋與彩色海芋的品種,請點 Pacific Callas 這家專賣海芋的公司產品目錄,上面的照片絕對不是染色的。

-

發牢騷:海芋季的場地規劃應該要再加強,遊客像無頭蒼蠅亂鑽,道路指引系統是臨時擺的(簡陋得可以),更別知性的教育學習了。田地標示分界不清楚,難免會引起糾紛。每家海芋園配合辦理的海芋寶寶創意造型設計展,才不到一週已經呈殘花敗柳之姿,應該撤掉或更新吧!海芋下湖那段路的感覺和夜市差不多,吃的、用的,連「100元問一件」的都有-----Orz,難怪人潮和車子會塞在這邊。政府有沒有輔導做事我不知,但是坐享其成撿農民的便宜辦風光的海芋季,保證是賺到了!



4 則留言:

  1. 好漂亮喔~
    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別客氣!
    真的要身歷其境的話,現在還來的及。

    回覆刪除
  3. 在中時發現您的 BLOG

    好專業哦!!!
    也很幽默... ^_^

    海芋季很有同感,所以都選平日午后去,唉....

    回覆刪除
  4. 海芋是大學時一見鍾情的花..
    可以送給我最後一張當部落格的桌布或放在文章裡嗎?

    TO:沒問題的,請加上連結即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