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3/22

白雪輕籠芳郁樹

千絲萬縷流蘇雨

最早對流蘇有印象,應該是自在悠遊在馬祖高登島那段日字……

上島不久被分配到海岸邊的班哨,每天都得到島最高處去集合。連結海岸與山頂的是一段蜿蜒步道,四周都是茂密的矮林,這段十來分鐘的山路,每天至少走兩趟,早上趕遲到、傍晚趕天黑吃飯,每天都在趕著路,從不會有人花心思最這兩邊的綠樹芳草上。自從我到了之後,兩旁的植物開始「有名有姓」。

三、四月是這海上仙山的霧季,早上迷濛的山林如夢似幻,這段路上的植物隨季節更迭,開始有不同的變化。如透霧飄香梔子花、桃粉撒金的桃金孃、沾露迎風的野牡丹,還有這千絲萬縷的流蘇樹。逢春雨綿綿,雨中的流蘇最有詩意,葉片被雨淋洗得瑩透如翡翠,綵絲般的花朵凝掛著晶亮水滴,這景象雖然已經歷經十數年了,還像剛拍的照片一般鮮明清晰。(這幾天都在提當年~~~老嘍!)

中午到辦公室旁的中強公園走走,正逢幾株流蘇已開花,這「四月雪」偷跑,早了幾星期見人。氣候暖化,花兒提早也是身不由己,現在也有人改叫「三月雪」了。流蘇這風雅的名字因為狹長的花瓣「墬旒如流蘇」而來。不過在中國鄉下,叫她「茶葉樹」、「蘿蔔絲花」的應該更親切吧!嫩葉焙乾製茶,據說風味不亞龍井。每年開花時正逢春播的時節,所以也稱「種穀樹」,農民看到這花開,再也不能偷閒,要急忙下種培秧去也。四月雪其來有自,目睹滿樹白雪,連外國人也直覺的用Chionanthus(希臘文的Chion雪+anthos花)當她的屬名。

流蘇樹壽命長,隨便上網就查到中國各省都有流蘇樹的「名木古樹」,動輒經歷數百年的風霜。在台灣她只產台北、桃園、新竹等地山區,因為觀賞價值高,很容易受到覬覦,在野外應該要好好保護。想種的話可以撿拾種子播種或直接買苗圃生產的苗木,流蘇樹根系忌積水,除此之外沒什麼要注意的。很容易栽培,只是生長速度較慢,種植她可不要心急。台灣大學一入校門口就有一株大流蘇樹,大安公園、二二八公園也都有大流蘇樹,賞這花晴天、雨天各有不同風情,愛花人不妨抽空去走走吧!



6 則留言:

  1. 你好,
    常常到這兒賞花,
    第一次留言。
    引用你的這篇千絲萬縷流蘇雨,
    謝謝哦!

    回覆刪除
  2. TO:Dina
    歡迎妳常來,文章引用沒關係。直接按引用即可。
    妳的部落格也很豐富,剛剛看了一下,妳郁李那篇的花,實際上叫「麥李」才對,原產中國。花市稱她為西洋梅,也是有點離譜。
    本來我這要寫篇文章介紹的,但是一忙過了花期就沒貼了。有機會再和妳與其他愛花人分享。

    回覆刪除
  3. 第一次看到流蘇,是透過報上的一則報導,覺得它的名字好特別。
    後來我仔細留意,發現中山高北上時,路邊有幾棵樹很像流蘇。
    雖然不能下車確定,但看著還是覺得很高興。
    有一次跟朋友逛到台大校園,看到報上提到的流蘇爸媽(報導說台灣各地有不少流蘇,都是台大那棵流蘇的小孩),朋友說好漂亮,我還現學現賣,把報上的介紹大致簡述了一下,挺得意的哩。

    說花之餘,要恭喜老師的BLOG榮獲中時部落格2007嚴選推薦,挺厲害的唷!不過,我還是希望有朝一日,老師可以架個網頁,附可以貼圖的留言區,這樣我就可以把家中開得美美的蝴蝶蘭,或是我從蒙古拍回來的杏樹照片、花花草草的各種病徵狀況等貼給老師看,要發問什麼的,都會方便不少喔~~

    回覆刪除
  4. TO:clover
    謝謝妳的支持!
    台大那株流蘇因為有很好的開花特性,所以被選為繁殖的優良個體。
    後代子孫綿延流傳是好事一樁。

    架網站吶?要我的命。
    照片直接寄給我吧!我實在沒有時間再學網站的東東。
    就連簡單的部落格,也是白了無數頭髮一步步慢慢自己摸出來的。
    雖然缺東缺西,功能不是很完備,但也夠用了。

    回覆刪除
  5. 以前想買一棵流蘇是很困難的。
    當時台北就仰德大道中國大飯店的對面籬笆有一棵,能知道這棵的存在,是看台灣花卉月刊的圖片對照長去的路上街景得來的。
    春天石去剪枝扦插,數年都無法成功,它又不结籽。
    後來友人給我一包種子,興奮的先泡水一夜,隔日準備要種,發現這百來粒的種子竟然都浮在水面,都是「無孝子」,因為當時看書作者都是這麼說,還說流蘇種子發芽率很低,所以就隨便一倒,沒想到一個月後到處都有小流蘇。
    唉!專家‧....
    目前林口已找不到野生的流蘇,倒是公園、行道路四處可見。

    回覆刪除
  6. 流蘇苗木何地可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