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3/24

香草典故箋001

迷迭香之謎


花卉的歷史文化有時候還真是撲朔迷離,迷迭香就是其中一個。在視香草為流行風尚的現代,幾乎所有人都認為迷迭香是新鮮的洋玩意。殊不知她早在三國漢魏時就已經從地中海的故鄉,遠渡千里輾轉傳到中國,因為芳香而被珍重。迷迭之名最早紀錄首見於漢樂府詩:「行胡從何方?列國持何來?氍毹(或作毾㲪)五木香,迷迭、艾蒳及都梁」,可見是來自外域的舶來品,應是乾品作為香料用。首見栽培則是在魏時,曹操(155220)的兒子魏文帝曹丕187226)與陳思王曹植192232)分別為手植親栽於園囿中的迷迭香作賦。


《曹丕.迷迭香賦》

余植迷迭於中庭,嘉其揚條吐香,馥有令芳,乃為之賦曰:

坐中堂以遊觀兮,覽芳草之樹庭。

重妙葉于纖枝兮,揚修幹而結莖。

承零露以潤根兮,嘉日月而敷榮。

隨迴風以搖動兮,吐芬氣之穆清。

薄西夷之穢俗兮,越萬里而來征。

豈眾卉之足方兮,信希世而特生。

 


《曹植.迷迭香賦》

播西都之麗草兮,應青春而凝暉。

流翠葉于纖柯兮,結微根于丹墀。

信繁華之速實兮,弗見彫於嚴霜。

方暮秋之幽蘭兮,麗崑崙之芝英。

既經時而收采兮,遂幽殺以增芳。

去枝葉而特御兮,入綃縠之霧裳。

附玉體以行止兮,順微風而舒光。

兩首賦中描述迷迭香的型態維妙維肖,也都嘉賞其芳香的特點,曹植對她的應用方式(取枝葉陰乾後裝入紗囊中隨身佩帶以賦香)也和現代並無二致。這已經是一千七百多年前的事了!現在讀起來仍能感受兩位才子對迷迭香的賞識。根據《清.陳元龍.歷代賦彙》中記載迷迭香賦共有四首,除兩曹之外還有應瑒、王粲各一首。其他書籍有紀錄的還有魏陳琳與南朝梁王筠的作品。令人費解的是自此後,迷迭香在文獻紀錄上少之又少,僅在本草書及香書有提及,但無足輕重,例如:

《唐.李珣.海藥本草》:「味平,不治疾。燒之袪鬼氣,合羌活為丸散,葉燒之辟蚊蚋,此外別無用矣!」《唐.陳藏器.本草拾遺》:「迷迭香,味辛溫無毒。主惡氣,令人衣香。燒之去鬼。《魏略》云:『出大秦國』,《廣志》云:『出西海』也。」《宋.范成大.桂海香志》:「迷迭香出西域,焚之去邪。」《明.李時珍.本草綱目》:「魏文帝時自西域植庭中,同曹植等各有賦。大意其草:『修幹柔莖,細枝弱根,繁花結實,嚴霜弗凋,收採幽殺,摘去枝葉,入袋佩之,芳香甚烈。』與今排香同氣。」

綜觀而論,不知是魏晉名流高士特愛芳草以怡情,還是後人目光只聚於紅麗紫豔的名花奇卉,迷迭香在中國迷蹤了千百年,現在總算又回到世人身邊,令美食家、園藝家與美容家們繼續為之迷戀。

1:本文原作於20025月士林官邸園藝教室迷迭香課程講義,今節錄增修後重新發表。

2:賦文根據《歷代賦彙》,另《藝文類聚》所載文字略有不同。



8 則留言:

  1. 太有趣了!
    ppdd也真以為迷迭香是新鮮玩意
    因為迷迭香這名字很有意思

    香草配上好賦
    有種下午茶的感覺~
    哈哈~

    回覆刪除
  2. 是滴!
    而且這下午茶要用香草茶,配迷迭香烤餅乾,桌上擺盆小迷迭香。
    然後用眼睛、鼻子、嘴巴,細細體會這兩首賦所描寫的內容。
    Oh My God~

    回覆刪除
  3. 我又來囉
    有關麥李之事謝謝指教哦

    原來迷迭香三國時代就來到中國了
    香草類植物的名字總是特別美
    像是薰衣草、百里香、蒔蘿....
    光聽名字就迷死人了呢

    回覆刪除
  4. 請問老師:我上星期去日本在花店看到3吋盆栽的迷迭香,在花掖下開了小小一朵一朵紫色的小花,迷迭香聞起來也有香味,為何我家的迷迭香已經是頭好壯壯一大盆卻從來不見開花呢?是否品種不同或氣候的因素?

    回覆刪除
  5. 直立莖品種在台灣開花很少,但是蔓性品種非常會開花。妳看到的是枝條亂長的品種嗎?

    回覆刪除
  6. 小小的3寸盆看不太出來,不過新長出來的側芽是橫向生長,這就是蔓性嗎?

    回覆刪除
  7. 請問..
    我家陽台(西向陽台)種的是匍匐迷迭香,種的地方適合嗎?
    因為種了快半年了,也沒看它有什麼長,是轉大人不佳嗎?(呵呵~)我在這裡看了很多您提到的香草植物介紹(介紹的很詳細說~),但我想我真的是黑手指,沒有一盆能在我家存活超過半年的..唉~
    想請問:我若想將乾燥的香草植物晒乾放在衣櫥裡驅蟲,那些較適合呢?謝謝~~~

    綠心:
    迷迭香適合日照充足的地方,所以放在西邊沒問題。
    要薰衣除蟲的話,迷迭香、薰衣草都適合的。
    花種不好別喪氣,多參考一些資料了解花草的習性,就會比較容易上手,再以平常心種植,短時間應該不會發生大問題才對。預祝你早日成為綠手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