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4/01

新花卉046~泡盛草

泡盛草


學名:Astilbe × arendsii

英名:Astilbe

日名:アスチルベ、アワモリソウ(泡盛草)、アケボノショウマ(曙升麻)、ショウマ(升麻)

別名:紫紅落新婦、落新婦

簡介:虎耳草科落新婦屬的宿根性草本,由數種產於中國、日本等地的原生種,在歐洲雜交培育而成,為歐美春夏季主要庭園觀賞植物。細小的花朵聚集成火焰狀的花序,花色有紅、桃紅、粉紅、白色…等,本花在日本因花序如泡沫堆積,故名「泡盛」。中名「落新婦」來源不明,商品上多以泡盛草稱之。

栽培:生長需日照,但避免西晒位置栽培。喜好涼爽氣候,忌烈日高溫曝曬,夏季可將盆栽移至避陽陰涼位置種植。植株不耐乾燥,需隨時注意水分供應,以免花序垂尾凋零。夏季可在盆土上覆蓋腐葉土,以減緩盆土水分蒸散太快。花序凋謝應隨時剪。除繁殖採用分株法。於開花後進行,以三芽為單位,將植株分開種植。

應用:盆栽應用略嫌單薄,可使用盆栽組合的方式,以泡盛草為高挑的主體,搭配其他花色淡雅明亮的花卉,塑造暮春初夏時青春洋溢的風情。庭園聚集成叢栽培較能表現豐盛的美感,歐美多應用於東、北面陽光較和緩的位置,以避免烈陽曝曬。品種分高莖庭園切花用的高莖種,與盆花用的矮莖種。花序與葉片可供押花使用。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在從前的濱江花市工作時,春夏季就會見到一堆從外國進口的泡盛草切花,粉色調細細如泡沫的花朵,蓬蓬的像羽毛一樣,整束花不用包裝就很美。現在花市終於又見到盆栽(一直都是產量很少的花,Why?),可惜一盆只一兩莖花,不夠壯觀盛大。這花要多才好看,單一隻就變得像逗貓棒了。

「落新婦」這名字真是無解,但是看到塔山這篇的對話,我笑了~~真是有創意。查了一下我書庫中相關書籍,中國最早出現這個名字的書是《本草經集注》,但是書中只說落新婦很像升麻(同一屬的植物),可惜沒有解釋這名字,所以繼續掰嘍!


2 則留言:

  1. 乍看到「泡盛」,我腦中想到「酒」。
    雖然沒喝過,但是沖繩的泡盛酒真的很有名,連我沒在喝人都聽過!
    看了老師的介紹,我想它應該跟製酒沒關係,「花序如泡沫堆積」...,形容得挺傳神哩~~

    回覆刪除
  2. 沒看過"落"新婦,但看過"絡"新婦,即女郎蜘蛛。日本傳統妖怪就有女郎蜘蛛化身的女妖: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633971
    其實我只是想找泡盛草的圖,想不到它的別名叫落新婦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