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4/25

嘟嘟的親嘴花

來~~~給我親一下!

這花的名字真多,從袋鼠花、河豚花、金魚花、木鞋花都有,都是在形容他的形狀,但是我還是喜歡叫她「親嘴花」,看她可愛的花形應該沒人反對吧!好像嘟著嘴巴說,來~給我親一下!啾~啵~~~!

她是原產南美洲的苦苣苔科多年生草本或半灌木,依品種不同,枝條有較柔軟與挺直的差別,葉片是晶瑩透亮的濃綠橢圓葉,葉表好像塗了厚厚一層透明指甲油,有的葉背還有奇特的紅色斑紋。花朵開在葉腋處,像氣球的囊狀花朵是最大的特徵,像氣球、像河豚都好,但是一般稱她「袋鼠花」我覺得就有點牽強了!這袋鼠一定是「相撲」級的,要不然怎麼肥成這樣子。像蠟作的滑潤花朵還沒開前是閉嘴的,打開後小開口有5片小小裂瓣,這就是嘴脣啦!花色有粉紅、深橘、粉橘與黃色,書上還看過有斑點的花色,可惜在台灣還沒緣親眼見到。開花期秋至春季,盛夏生長不是很好,所以較少開花。

是一種容易栽培的可愛植物,用扦插幾乎百分之百成活,我以前用3吋小盆,每盆扦插5枝枝條,每根枝條帶有3節(其實一節就可以成活,厲害吧!),大約1的半月成長後就是一盆旺盛的盆栽,那賣像真是一點不輸專業農民。栽培上她喜歡涼爽的環境,光線半日照即可,太暗、太溼、太熱會容易掉葉子,盛夏高溫如果生長不良要將她移到涼爽通風的位置。供水可掂掂盆子,輕了就澆水。怎說都是一種花葉都可愛,且繁殖容易、栽培不難的好花。

 

小檔案,要近一步認識請按這裡

學名:Nematanthus spp.

英名:Goldfish PlantClog PlantGuppy Plant

日名:ヒポシルタ、ネマタンサス、金魚の木

原產南美巴西等地,為森林性著生植物,原生種約20餘種,與寶石蔓Codonanthe 近緣,兩屬可進行雜交產生雜交屬 × Codonatanthus。葉片質厚多汁,兩兩十字對生。成株莖基部會木質化,老株生長勢弱,可以利用剪下枝條重新扦插。應用方式以盆栽與吊盆為主,因為花葉較小,一般較少應用於組合栽培。



4 則留言:

  1. 這花太可愛了....叫嘟嘟親嘴花真是太貼切囉

    一般花市有在賣嗎??

    回覆刪除
  2. 哈哈~有共鳴了!對嘛~~~不叫親嘴花要叫什麼,都已經嘟成這樣了,還不用力給他親下去。
    這花到處都賣,眼睛睜大點就找得到,建國花市或各地花市都有。

    回覆刪除
  3. 漂浮的冰淇淋2009/12/18 下午4:44

    耶!!我也買到一盆親親花了,
    好可愛唷~~
    他的花比較小,在現場還不覺得可愛,
    看照片裡的近拍,真的是有趣唷!

    幸好老師英明讓我不用翻破百科來找他的名字呀

    回覆刪除
  4. 漂浮的冰淇淋2010/1/8 上午11:13

    ㄟ~~~老師呀!我剛剛認真的看了一下您的介紹,
    他明明現在該開花呀!
    但是卻花苞也無一個,
    這是因為我沒有給他肥料嗎?

    他現在在鐵窗的窗台上,
    一個人吹著冷風,但不會淋雨,
    就這樣默默的一個人長著滿滿的漂亮葉子,
    但他不是觀葉植物啦!我怎麼讓他開花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