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6/05

阿勃勒盛開

沐浴黃金雨中

  拜託雨不要再下了!有下就好,不要像倒水一樣,這樣土地受不,處處積水。植物也被打得七零八落,花掉滿地。機車行人族如我,也是出一趟門下半身全濕。不過有一種雨,任誰都會樂享於沐浴在她充沛雨量之下,他就是俗稱Golden Shower Tree黃金雨樹的「阿勃勒」。

  星期六到田裡途經內湖麗山高中,沿圍牆外整排阿勃勒正在開花,那黃金瀑似的串串黃澄花朵,令過往人們無不駐足欣賞。站在樹下抬頭望,如瀑的花雨傾洩而下,一霎時整個人的心靈好像被沖刷洗滌過一樣,心情舒暢無比。

  阿勃勒原產印度與斯里蘭卡,泰國選她為國花。早在唐朝時就已經引入中國種植,當時採用譯音,所以有「阿勃勒」這個怪名字。中國現在多稱她為臘腸樹,年節時看到廣東燒臘店掛出來的臘腸一比較,和阿勃勒的果實真是像啊!不過我還是喜歡她的英文名字,形容得美麗又貼切。

  觀察她的開花習性,發現「大小年」的情況滿明顯的,今年盛開的植株,明年會開得稀疏。如果開完花就修剪的話(不讓她結果),對於生長與來年開花會有幫助,畢竟結果是很耗損養分的事。可惜台北這次她盛開的時候,正逢這場雨,黃金雨不敵老天爺傾盆。不過愛花人如果有心來撐傘欣賞落花,其實也滿有詩意的。 

阿勃勒

學名:Cassia fistula

英名:Golden Shower TreeYellow Shower, Indian Laburnum

日名:ナンバンサイカチ、アボツロク、ゴールデンシャワー

簡介:原產南亞的熱帶性常綠或半落葉喬木,樹高可達15公尺。夏季開花,花序成串下垂,花朵亮黃色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普遍種植於全球熱帶及亞熱帶地區,作為庭園樹及行道樹。果實可食用及藥用,葉片是銀紋淡黃蝶幼蟲的食餌。

 



3 則留言:

  1. 第一次聽到阿勃勒這名字是在中壢郊區某個叫"阿勃勒"的花園餐廳..
    當時還以為這店字真奇怪....
    和老闆一聊之下,才知園內種了些許叫阿勃勒的大樹....
    盛開之時....有如黃花金雨落下,十分迷人....
    不過,我也沒問會何時開花..
    所以....去的時間都沒看到所謂的"黃金雨"....

    看到你的文..
    就知道..
    我該去"阿勃勒"探訪一下了~

    回覆刪除
  2. 第一次和黃金雨相遇於台中某國小校園
    不知道它是阿勃勒, 自己取名叫黃色小鈴噹

    是啊!又是黃金雨灑下的季節啦?
    物是人非事事非........
    國小因擴建早已沒了阿勃勒,
    只能在您網上憑吊。

    回覆刪除
  3. 阿勃勒是很美
    不過我覺得行道樹種些台灣原生種比較好抓地

    是醬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