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6/29

垂涎欲滴的西印度櫻桃

西印度櫻桃~~~酸 `(++)′

櫻桃這個惹人遐想令人垂涎的小果子。珠圓玉潤甘甜如蜜,是端午節前後大宗的進口水果。但是,西印度櫻桃可就不是這樣嘍,他給我只有一個印象~~~就是「酸」。清早上屋頂看,這已種三年的盆栽,經過去年底換2尺大盆後也加了肥,這陣子終於開始比較像樣的「生產」。

摘兩粒嚐嚐,喔~~~~My god!酸的哩!看樣子我買到酸的種,可是買的時候又不能先摘來試吃看看(這樣做一定會被花市老闆眼射死光的瞪眼攻擊),怎麼辦?根據台南區農業改良場的專家研究,酸與甜的品種可以用花色與葉片特徵來區分。

 

一、甜味種:果面稜線隆起明顯,花色為淡紅色且葉片卵圓形(圓葉),可生食。

二、酸味種:果面光滑、花為淡粉紅色且葉片長橢圓形(披針葉),供加工用。

三、甜味小粒種:果粒小、果粒光滑、風味淡,多作庭園觀賞用。

引自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技術專刊 88-8 (No.94)  

 我觀察市面上販售的種類以酸味種居多,我買的也是。各位愛花人想栽培的話,買果子凹凸不平,長不好看的就是甜的。想到N年前到雲南西雙版那參觀果樹標本園時,有一株西印度櫻桃正掛了許多如紅寶石般的晶瑩果實,我和同行的說那東西看起來漂亮,吃起來酸得要命。但還是有人趁不注意的時候,讓果子自己「掉」進嘴裡,結果居然是甜的,可想而知那人一定心裡碎碎念~~「怕人吃啊!明明甜的卻說酸!」害我形象大損(雖然本來就沒形象的說 @_@)。

 

西印度櫻桃

學名:Malpighia emarginata(Malpighia glabra)

英名:West Indian Cherry、Barbados Cherry、Acerola

日名:アセロラ、バルバドスチェリー

簡介:原產北美南部至南美北部的黃褥花科常綠灌木或小喬木,中美洲與西印度群島普遍栽培。與原產歐亞大陸的薔薇科櫻桃僅果實形似而已,是完全不同的植物。溫暖季節開花結果,花朵微小細緻,果實為維他命含量為常見水果中最高者,約佔成分之1.617.2%,為檸檬的18190倍。因為品種、栽培技術與果實成熟度有很大差異。綠將轉紅的果實含量最高,熟透果實轉紫黑時維他命C驟減。因為風味較酸,一般多作為果汁、果醬等加工原料。

關於她的成分與功效,在網上查到一篇很詳盡的文章,可惜是日文的。有興趣的愛花人請看-日本新藥株氏會社ビタミンCの宝庫「アセロラ」


5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我要怎樣移盆阿?
    現在他正在開花.我也可以移盆ㄇ?
    因為她盆子的根部已經長超出盆子
    所以應該要換盆了吧?

    回覆刪除
  2. 現在天氣太熱不適合移盆,建議在冬末春初新芽萌發前進行比較好,至於該不該換盆?得要看植株大小才知道,便的話可以拍張照片寄給我看,我的信箱在主頁面右邊有,麻煩你嘍~~

    回覆刪除
  3.  剛剛看了日文的文章,將櫻桃的功效部分挑出來翻譯給大家!(masae的建議:一般可經由市面上的櫻桃果汁等商品來增加櫻桃營養的補充哦~)

    櫻桃的果實是世界各種種類的果實中維他命C含量最高的。櫻桃的維他命C含量是芭樂的6~64倍,是檸檬的18~190倍。
    櫻桃的果實除了豐富的維他命C以外、還擁有豐富的葉紅素、維他命B1、B2、礦物質(以鐵質、鈣、磷為主)。因此被稱為對胃腸病、感冒、肝炎、以及膽囊異常有其功效。更因為本身豐富的維他命C含量,使它具有抗老化的強效。他所含的多糖質與蛋白質對皮膚也具有保溼的功用。 
    櫻桃果實的維他命C含量最高的採收時期為果實顏色轉紅之前的未熟時期為最佳。綠色的果實便是採收的最佳時期。

     

    回覆刪除
  4. 感謝masae翻譯給愛花人知道,不過櫻桃和西印度櫻桃是完全不同的植物,建議稱全名以免造成誤會^^。

    回覆刪除
  5. 請問版主我在建國花市買了2顆甜櫻桃(西印度櫻桃的甜味種),但我怎麼看都像西印度櫻桃的酸味種

    想請問版主有沒有辦法更清楚的分辨還是建國花市寫錯了


    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