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6/22

楓葉酒瓶樹(火焰樹)開花

美麗的錯誤

從社子工作完下班回內湖,車騎經過台北雙溪公園旁的綠地,在一整排蓊鬱的石栗Aleurites moluccana樹叢中,突然讓我急忙按下煞車,原因就是這株紅通通的樹開滿了花。幾年前在士林官邸內辦理「生活園藝教室」計畫,每星期都得在這條路上過,就是沒注意有這麼一株樹。樹上花正紅,地上也落得繽紛。仔細看,這不是N年前在法國尼斯一個公園看到的楓葉酒瓶樹嗎?

像鈴鐺的紅花,數百成千的懸在枝端。雖然小,但是數大便是美,遠看細瞧還是很有可觀的。只是為什麼突然有一株罕見的樹夾雜在這裡?不免起人疑竇。仔細看他的葉片,與周圍的石栗有幾分相似,應該是苗商在供貨給公園處種植時,不小心混在石栗苗內吧!這種例子屢見不鮮,常常看到一片紫薇樹中雜了幾株九芎,在豔紫荊的行道樹列間,看到洋紫荊的身影。

這些彼此有親緣的樹,在不開花的時候,有時的確不容易分辨,搞錯在所難免。而石栗與楓葉酒瓶樹雖然八竿子打不到關係,但是能在萬綠叢中呈現一樹紅,也算得上是能讓人諒解的美麗錯誤。

 

 楓葉酒瓶樹

學名:Brachychiton acerifolium 

英名:Flame TreeIllawarra Flame TreeRed Jakaranda

日名:カエンジュ(火焰樹)、フレームツリー、イラワラ火焰樹、ゴウシュウアオギリ(豪州梧桐)

簡介:原產澳洲新威爾斯州至昆士蘭州的梧桐科酒瓶樹屬的落葉喬木。幼株葉片似楓葉深裂,具有賞價值而當作觀葉植物使用。成株樹形挺拔,春至初夏開花時鮮妍美觀,因而有Flame Tree火焰樹之稱。原產地及全球熱帶/亞熱帶地區,廣泛栽培作為行道樹及庭園樹使用。



3 則留言:

  1. 坤燦老師:

    感謝你的教學
    現學現賣
    馬上開張
    雖然尚在裝潢中
    但慢慢再請教
    先有樣再有料
    貼照片是書彬老師
    在mail上文字教學
    孺子尚可教
    馬上貼照片
    還有你教的URL
    都照做還真有模樣呢!
    感恩!

    回覆刪除
  2. 請教老師:

    如何設立最新留言
    還有URL是每次都要留的嗎?

    回覆刪除
  3. 喔喔!
    我看到了
    在記錄個人資訊打勾
    以後就一直進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