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7/11

愛花~無價!

植物分貴賤乎?

身為景觀設計師的老婆大人,這幾天臨危受命幫朋友在短短兩三天內,提送一份大樓景觀植栽的配置設計。不才身為她御用首席顧問,當然要乖乖聽命提供具體建議啊!譬如陰的地方能種什麼?曬的地方什麼花能夠耐?什麼植物低維管好栽培?…等等。考慮建築基地的環境條件配上適合的植物,再以老婆對這些植物的色彩、質感、高低等特色加以設計搭配,這是設計上的基本要求吧!熬夜趕了幾天,昨天興沖沖和業主簡報去。結果,悻悻然的回來。原因是業主聽了設計簡報後,居然只有一句話—「我們這是板橋最高級的豪宅,不能種這些便宜的植物。」(我想「便宜」是客氣話,她想說的應該是台語的「臭賤」),老婆聽了只差沒當場發作,當然這案子她也不想繼續做了,這種以金錢衡量一切的業主,不配合也罷。

她回頭問我,植物怎麼分貴賤?

考倒我了!在我心目中當然一視同仁。也許買回來的植物,都是我經濟能力能負擔的為準(上過我課的都知道,單株200元是上限,超過200元的會再三考慮),不用錢取得的植物更多。我種的三百多種植物並沒有所謂的高貴、高級植物。成千上萬的價值叫高貴嗎?也許。

瀋陽世界園藝博覽會中的金玫瑰,絕對配得上豪宅。許多盆景經過技師巧匠精雕細琢與時間的歷練而成,我讚嘆他們技術精湛,讓樹木盆栽成為藝術品,這樣的植物有其價值,能夠鑑賞的人自能花費高價迎回。但是這種東西即便送我,我也不敢接受,只怕受我摧殘讓他們貶值了。而如國蘭等為人炒作的玩物,雖然價格不斐,但是我看卻好像看白紋草與鑲邊吊蘭等稀鬆平常的小草,50元的可愛植物堪比50萬的藝蘭精品,在我的價值觀是如此。國蘭本身清幽有致,被人染上銅臭,可歎!

現在普遍的價值觀是「物稀為貴,難得為珍」,許多新穎植物剛上市都會貴些,因為有試驗栽培與引種的成本,等一兩年大家都生產上市,價格便會合理。無法量產、繁殖困難、不好栽培、生長期長的植物,讓農民栽培投資的多,價格自然貴些都算合理,而且價格絕大多數都是一般休費者可以負擔的。如果那金光業主真要符合豪宅大戶身分的植物,我建議種上「鑲金包銀」的假樹好了,絕對高貴無比,而且不會死又不用照顧,種上去時可以廣邀「霉體」辦個記者會,保證風風光光氣氣派派。



9 則留言:

  1. 植物不分貴賤
    只是物以稀為貴
    有錢人就是要以貴來表現它的傲氣
    你怎ㄇ可以抹煞他的意願
    二位賢伉儷暫且不要生氣
    這只是觀念的問題
    不要以你的觀點來說服他
    如果你還沒有與業主決裂
    趕快再重新改種其他植物就可以了
    這是一個難得的"好客戶"
    他的水準絕對在你之下
    你們會有很好很多的發揮空間

    帶業主去參觀其他的景觀
    多多了解他的意願他的喜好
    閒聊之間就知道他的輕重
    有銅臭味的才是會花錢的客戶

    回覆刪除
  2. 熱心的同學2007/7/11 晚上8:23

    老師我們支持你!!
    不用花錢的植物,經耐心照顧得葉子綠油油的,
    甚至開出美麗的花朵,這樣才是最貴的,因為它"無價".
    但是話說回來,別跟money過不去,既然客戶有的是,
    那就讓他為經濟盡些力吧 !

    回覆刪除
  3. 唉呀!還好我住在板橋的低級地,要不然我喜歡的花花就不能種了ㄋㄟ...

    回覆刪除
  4. 呵呵...植物也有"階級之分"呀?!真是大開眼界唷~(一陣銅臭味飄來~~)

    回覆刪除
  5. "植物不分貴賤 只是物以稀為貴" 以上我認同
    但偏偏稀有植物不見得種的起來 在南部常見的植物一定和北部不一樣
    只是因地制宜的差別吧了! 而巧匠精雕細琢的物種也未必適合現況的條件
    "有錢人就是要以貴來表現它的傲氣" 有錢就一定要傲人嗎? 我不以為然
    也許就因為自己尚未達到有錢的目標 所以不知道有什麼好傲人的
    不懂如何使用鼻孔說話來氣死人! 其實 人的世界就和植物界一樣
    有好種與不好種的品種 若討厭麻煩事 就選好種的來種吧!
    不好種的呢? 以尊重的心情欣賞吧!

    回覆刪除
  6. 好喜歡你觀念
    讓我不用心加班的網站~~

    回覆刪除
  7. 贊同~就跟我的園藝啟蒙書籍中所說的

    只要你喜愛的,就算是被人淘汰的次等品
    也是無價的珍寶。

    回覆刪除
  8. 胖子貓說的真好
    即便是被人淘汰的次等貨
    也是無價的珍寶...貴賤自在人心
    植物沒有貴賤的....
    想起常撿回那些被丟的植物..
    其實好好再顧一下..美麗也異常的令人不可議
    祝福您囉

    回覆刪除
  9. 何常 幾日河東 幾日河西 世事難預料(老師消消氣不要跟它一般共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