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7/05

朝開暮落木槿花

顏如舜華

這期的「趣味の園藝」剛好介紹木槿,我家的木槿也正開,本就想寫個什麼,所以便順水推舟~~~

木槿古名舜,也寫作蕣或橓。

 -

詩經•鄭風•有女同車》

有女同車,顏如舜華,

將翱將翔,佩玉瓊琚,

彼美孟姜,洵美且都。

有女同行,顏如舜英,

將翱將翔,佩玉將將,

彼美孟姜,德音不忘。

 

這舜華是多清雅優美的花?堪用來形容美人?

- 翻翻腦理的記憶與電腦中的圖檔,木槿的確就是給人素妝的嫻靜美人印象。朝開暮落、一日一新。從初夏至暮秋,開之無窮無盡,所以也名之為「無窮花」。921震災之後台灣中部各地都有建設一些紀念公園之類的案子,曾有景觀設計師來電問我,如果在紀念公園種植白色且好種易長的花,要選那一種比較好?我幾乎是不假思索的回答他—木槿,原因就是這生生不息的寓意。

-

題外話:看外國的書,收穫之一就是可以得知一些花卉的品種名。單是木槿在世界各地就有許多品種,台灣能見到單瓣的白、淺紫、粉等色,重辦的也有三兩種,但是在農民與花商的認知上,木槿就是木槿,管他哪一種?但是我想,如果每一種花色的有適宜的名字,對於生意往來與消費者認知不是會更有幫助嗎?照片這株去年在日本拍到的木槿,有著紅心白底的巧妙花色,第一眼就讓我聯想到日本的藝妓,傅粉的臉上點著殷紅的胭脂,好一個日本古典美人。印證這期雜誌的介紹,她的品種叫作「日の丸」。哎喲喂呀!把她花色當作日本國旗的哩,不是還真是像啊=.=。



6 則留言:

  1. dear老師:木槿仟插很容易存活ㄋㄟ....去年秋天仟插了20枝左右,原本想說會有些損失吧!?沒想到它百分百存活,現在正在大開中,趁機送些給鄰居,要不然會被木槿淹沒啦!!!

    回覆刪除
  2. 嘿嘿
    這花還插不活的話,請妳回來重修! >0<
    木槿現在正在盛開中,雖是普通的花,還是很美滴~~~
    可惜照片中的品種,台灣還沒見過,否則我就要定了!

    回覆刪除
  3. 又是木槿又是扶桑花
    有點類似
    搞的我老眼昏花
    訪查其他資料
    無意中看到一篇很動人賺人熱淚的文章
    請上網搜尋"木槿花"就可以看到

    回覆刪除
  4. 這白花紅新的品種還真美~~~

    不過逛了好幾間園藝店都找不到>_

    回覆刪除
  5. 素滴~~~
    台灣還沒見過,這張照片是我在日本拍的!

    回覆刪除
  6. 南科立德生活館的附近有一大片木槿,非常美麗, 我自己也想在庭院裡種, 想把它當綠籬, 請問老師, 在台灣南部冬天真的會落葉嗎? (查網路資料說冬天落葉) 因為需要跟鄰居有點區隔隱私, 所以冬天若是落葉只剩枝條就不理想了, 另外, 要多久才能有 1.5 公尺高呢? 謝謝老師的回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