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9/07

美麗的藥材、健康的食材

狗尾草的花海,期待中~~~

這幾年政府推廣休耕農地種植「景觀綠肥植物」(好看又可以耕入土中當肥料的植物),常見的有黃波斯菊、大波斯菊、向日葵、百日草、青葙…等,這些都是外國來搶飯吃的「外勞」,怎麼沒人想到用這個本土野生的美麗植物哩?

狗尾草名字可多呢,看你覺得是什麼就像什麼,我舉雙手雙腳贊成叫「貓尾草」,但是花序剛剛長出時短短的可愛樣又像「兔尾草」,就是覺得不太像狗尾啦!印象中好像只有像拉拉這種短毛大狗有這種尾巴,但是狗尾彎彎的比較多吧,哪來這直挺挺的模樣。

夏、秋季開花,一般花穗有30-50公分長,上面開滿粉紫色的小花,有上百朵之多喔!花朵後的萼片佈滿細毛,所以看起來毛茸茸的可愛無比,讓人不禁想摸一把。有時候看到的花穗能長達1公尺,不知道是不是Uraria crinita var. macrostachya長穗狗尾草這個變種。

原本只是野花,因為是具有開脾療效的藥草,民間普遍當作藥膳材料,像小孩脾胃不開、食慾不振,或是國高中生要「轉大人」時,家人常常會從菜市場買些狗尾草的根,燉雞湯或豬肉來吃。現在想起來,雖然聞起來有藥味,但是吃起來甘甘的口味還不錯,小孩子多半也不會拒絕。

這株是我城市農夫的夥伴種的,同時買的好幾人種在田裡都開花了,只有我種在家裏花盆中的還沒開花跡象,可能盆子不夠他粗大健壯的根部伸展,所以長得不夠理想。這幾年栽培面積越來越擴大,中午和老家在沙鹿的同事聊,他說回家看到整片的狗尾草,那效果也是夠迷死人的,既然是經濟作物又有觀賞效果,應該多推廣才是。是啊!一語敲醒夢中人,我們在各地推景觀綠肥,怎麼忘了他呢?

好種易長病蟲害少,根部可藥可食。花朵漂亮,可惜很怕雨打,暴雨一下就嘩啦嘩啦的七零八落,著實讓人心疼,還好後面的花苞還會繼續開,不過這樣就沒整串滿滿的那麼豐盛美麗了! 

-

狗尾草

學名:Uraria crinita

英名:沒有 =.=

日名:フジボグサ(藤穂草)

別名:貓尾草、兔尾草、通天草、狐狸尾

簡介:蝶形花科狗尾草屬,原產中國南方各省,台灣也有野生。多年生草本或半灌木,植株高度1-1.5公尺,通常不超過一個人高。根部粗大,適合種植在砂質壤土中。繁殖採用播種法,於春季進行。採收根部的時間以夏末至冬季最適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