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9/10

帶狼牙棒的雀斑美人

濃鬚大面真英雄,雀斑桃顏俏美人
 -
話說這「美人」就得要從她的另一半「英雄」談起。
春季的木棉樹Bombax malabaricum,在昂然禿淨的枝幹上,開著碩大燦爛的花朵,不禁令人有英姿煥發的印象。清代廣東籍的詩人陳恭尹《木棉花歌》云:「覆之如鈴仰如爵,赤瓣熊熊星有角。濃鬚大面好英雄,壯氣高冠何落落。」似乎自此木棉花就開始有「英雄樹」的尊稱(『濃鬚大面』哩~真貼切!)。
最經典的雀斑姑娘--小甜甜是也。但是新版的好像把雀斑點掉了~囧晚近才從外國引進的「美人樹」,與木棉樹同是木棉科,樹姿與花型大略相似,但是桃紅色的花朵似乎比較溫婉些。因應英雄必有美人相伴一說,便博得「美人樹」的稱號。不過仔細看她的花,這美人卻是個Freckle Girl雀斑姑娘,花瓣上點點點………(就是小甜甜鼻頭上那個),也算是特色啦 >”<!從9月開始在街頭上有經有些美人樹在開花了,下個月會更旺,屆時滿樹桃紅舞秋風,也是一景。
「英雄難過美人關 驚 」,我覺得這美人雖然嬌俏可人,但是身後手裡拿的卻是扎滿釘刺的狼牙棒。木棉類的樹木在幼年期為了抵禦動物的食害,在幹枝上常長滿了粗刺。多數種類的刺隨著樹木成長會脫落,但是美人樹的刺卻通常還留著,這也造成推廣她的阻力。想想,把她種在小朋友橫衝直撞的公園、學校裡,或是整排當行道樹種,都會有不少人因為安全的理由反對吧! 
美人樹

學名:Chorisia speciosa
英名:Silk Floss Tree
日名:トックリキワタ、ヨッパライノキ、コリシア・トックリキワタ
簡介:原產巴西南部至阿根廷的木棉科落葉喬木,樹皮綠色上面長有粗大的錐形銳刺。夏末至秋季開花,桃紅色花朵,有褐色斑點。果實卵圓形,成熟開裂露出絮狀物形似蠶繭,所以英文稱為「蠶繭樹Silk Floss Tree」。沒開花的時候,英雄樹與美人樹似乎搞不清楚,其實可以從幾個地方輕鬆分別。樹皮英雄樹灰褐色,美人樹綠色。樹姿英雄樹高聳直挺、分枝平展,美人樹較矮且分枝角度較小。樹葉英雄樹葉片全緣、美人樹葉片有鋸齒。




1 則留言:

  1. 如果說與春天開花的木棉樹(英雄樹)不同, 秋天開花的是美人樹, 那我推測現在正在結果實的這一種路樹就是美人樹(因為我剛好路過這棵結有果實的行道樹, 樹上光禿禿地只掛著幾顆橄欖形的大果實, 有的脫去了外殼露出看似蠶繭的白色棉球). 應該是美人樹不會錯的.
    見過美人樹的嬌美花姿, 於是就撿拾了幾顆種子想要繁殖. 想請教老師: 美人樹播種繁殖的適當時期為何時? 現在冬天(暖冬)適合嗎? 或是要等到春天再播種? 謝謝您.

    綠心:
    在台灣全年都能播種,建議還是以高溫期最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