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10/25

新花卉057~垂花藍薑

垂花藍薑

學名:Dichorisandra pendula

英名:Weeping Blue Ginger、Blue Pendant Ginger、Blue Pendant

日名:ディコリサンドラ・ペンジュラ(仮稱)

商品名:藍花竹

簡介:原產巴西的鴨跖草科藍薑屬多年生草本植物,這一屬植物因為花瓣藍色,而且有著直立的莖與較大葉片,整體型態與薑科植物很類似,所以國外園藝界多稱為Blue Ginger藍薑。依照種名翻譯,pendula是懸垂的意思,指本種花序纖細懸垂,不像同屬其他種類的花序直挺,所以中名暫直譯為「垂花藍薑」。本種植株高度約30~90公分,是同屬植物中較小者。枝條細瘦挺直似竹子,表面佈有黑褐色毛。深綠色葉片略厚,互生排列在莖上。柔曲的花序從莖端伸出,花朵次第而開,可維持很長的觀賞期,溫暖地區可以全年開花。花瓣三片,構成近似圓形的花朵。天藍花色清新可愛,在觀賞植物中不多見。

栽培:喜好半日照且溼度較高的生長環境,適合種植於樹蔭下或陽台遮光處,室內也可以擺放在窗邊明亮位置欣賞。介質使用一般培養土即可,施肥每季使用一次長效性肥料。開過花的莖可以修剪一半長度,能促進分枝生長再度開花。繁殖使用分株法,於暖季進行。生長迅速,栽培十分容易。

應用:目前生產以5吋盆栽為主,適合單獨種植,擺在較高位置欣賞下垂的花朵。也適合與其他觀葉植物做組合設計,可以發揮莖部高挑的特性。有遮蔭的庭園地面作為地被植物使用,有星點木或萎蕤(鳴子百合)般的柔美風韻。或許也可嚐試開發作為切花使用。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又是一個新到不行的花,不論照片或實物都沒見過。還好腦袋裡裝的東西有點用,憑她的花朵構造一見就知道是鴨跖草科的植物。上網用科名開始大海撈針,還好很快就在超級厲害的TopTropicals公司網站找到。其實同一屬的Dichorisandra thyrsiflora藍薑、(花特寫),個子高大、花朵豔麗,早就在世界各地栽培觀賞,我在東馬來西亞見過一次,那靛藍色的花朵煞是迷人。垂花藍薑這個小可愛雖然個子不太稱頭,但是適中的尺寸更適合一般陽台栽培。

昨天才見,今天就急於和愛花人分享。因為想買而不方便買(還要到其他地方辦事,有點小遺憾!),真怕大家看了這篇就去搶光了。哪裡有賣啊?--------------------------------------------大台北花園廣場的「狀元園藝」。不知道在哪的請看大台北地區買花、賞花地圖」


3 則留言:

  1. 這是涼季的花嗎?
    哈!淡雅小巧的花我最愛,也想要擁有一盆呢!到底幾多銀子一盆?

    回覆刪除
  2. 貴死了!
    5吋盆20-30公分高,零售700-800元。
    想種在等一兩年吧!

    回覆刪除
  3. 嘩!鴨跖草科感覺上是很普通的東西,竟然如此"高貴",那我紙上欣賞就好了,謝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