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10/26

新花卉058~紅脣花

紅脣花

學名:Justicia brasilianaDianthera nodosa Brazil)

英名:Lady in Tuffs Plant

日名:ノドサ、ディアンテラ・ノドサ

簡介:原產巴西東部的爵床科常綠蔓狀半灌木,與串心花同一屬,花型、花色相似,但型態差異較大。葉片光滑,枝條細緻柔軟易四散下垂,呈現蔓藤植物的樣子,但是不具纏繞攀爬的構造。花序生長在葉腋處,能呈現再枝條上成串開花的景象。開花期全年,桃紅色的花朵,脣瓣三裂成鳥尾狀,姿態美豔可愛。

栽培:目前生產多為5吋盆栽,因為花朵容易掉,所以產地運送到花市販售時,常因花朵不顯、賣像不佳而遭愛花人忽略。喜好全日照至半日照環境,全日照條件下葉片呈橄欖綠色,但不影響生長開花。高溫多溼能促進生長,北部低溫期生長較慢。使用一般培養土栽培,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即可。生長如有雜亂現象可以修剪,剪下的枝條可用來扦插繁殖,十分容易發根成活。

應用:枝條下垂的特性,使她適合種植在較高位置,欣賞成串花朵。適合北、東側陽台或中庭花台種植。可成列種植於花箱或使用吊盆懸掛,以欣賞垂曳枝條上的明媚花朵。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很簡單的花,栽培容易生長快、沒病少蟲好繁殖。只是枝條散亂,偶爾要整一整,剛好枝條再拿來插枝,就又有一堆苗可以與人分享了。我照片上的這株是春季買的,感覺只要經過雨水的滋潤就會開一堆,所以種她可不能太懶,水分的滋潤是一定要的。今早拍時天空下著細雨,看著紅脣上沾著晶瑩水珠的美麗模樣,瞬間謀殺我30-40MG的記憶體。愈看她的花瓣,愈感覺像一群桃紅色的小鳥蹲踞在樹叢間回首顧盼,真是可愛到爆了~>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