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10/17

社子花卉廣場—秋之圓舞曲「文心蘭展」

Dancing Lady Show→沒了!

個被柯羅莎颱風打亂行程的展覽活動,滿場盛裝的花兒早就整裝待發,準備隨音樂翩翩起舞。無奈颱風擾亂,讓她們在後場枯坐,結果一等等了2星期,最後可能還是………被迫取消演出。原訂106日展出,延至1020日開始,但是眼看著花朵逐漸憔悴,活動應該辦不成了

Orz…這是愛花人最不願意見到的事吧!主辦單位社子花卉廣場非常用心的準備,舞台與全花市費心的場地佈置的不說,花房裡面還有由十幾位花藝名家精心設計的組合作品,只能上官網瀏覽了。最慘的是展售區內數百盆金黃燦爛盛開的文心蘭只好降價賠售。有2~3枝花梗、5吋盆的切花用Oncidium Gower Ramsey南西品種,一盆只要100元。其他還有十來種較少見的美麗文心蘭,也都超低特價求售。愛花人還等什麼,殺將過去啊!

 

文心蘭

學名:Oncidium sp.(略寫為Onc.)

英名:OncidiumDancing Lady OrchidDancing Girl Orchid

日名:オンシジュウム、ダンシング・レディ・オーキッド

簡介:屬名Oncidium(發音為on-SID-ee-um),是希臘文onkos(瘤、突起的)edios()兩字組合成的,表示脣瓣上有突起的瘤狀物。中文「文心」是因為學名發音近似,而且有「文質慧心」的意含。又因為花朵形似盛裝打扮的女性舞者,所以又暱稱為「跳舞蘭」。原產中南美洲,原生種約有600多種,因為分佈區域與海拔高度不同,造成物種彼此間的型貌與生態習性歧異度很大。可以依照葉片厚薄與假球莖是否發達加以概分。而依使用方式分類,則可分為切花用、盆栽用與玩賞用三大類。尤其切花是文心蘭栽培最主要目的,目前年產切花約一千五百萬枝,產值大約新台幣三億元,以外銷日本為大宗。

栽培:以最普遍的薄葉型文心蘭而言,適應半日照至全日照的環境,夏季烈日曝曬處可以先將其移至較避陽的位置。溫度適應範圍廣,全台灣各地平地及低海拔山區都適合,冬季北部寒流來襲時稍注意即可。高溫期生長迅速,水分要充足供應,並且約2周施一次液體肥料促進生長。文心蘭開花特性是新的假球莖發育完全就能開花,所以每年開花次數大多能超過一次以上。開花時間不定,但是以秋季最盛。繁殖採用分株法,溫暖時期都可以進行。好種且容易開,入手價位又低,是很容易親近的蘭花之一。

應用:文心蘭雖然花朵較小,當不上閃亮亮的大明星,不過擔任配角這個角色卻是十分稱職的。鮮亮的黃色,容易襯托其他花色取得相互輝映之效,而且作為花材應用可挺可垂、可綁可插,是絕佳的填充花材。現在也逐漸推廣作為盆栽欣賞,大約有一個月個觀賞期,但是對於空氣不流通及低光照環境敏感而容易凋謝,所以較不適合室內欣賞。扁平的花型作為押花材料也很適合。

 

題外話:

蘭花真是千奇百怪,各式各樣的造型,連擬人化的都有。有男生蘭、也有女生蘭。女生蘭就是文心蘭,你看,有頭、有髮飾、有玉手與漂亮蓬蓬裙,還有那曲線玲瓏的胸部。而男生蘭我沒拍過,愛花人可以看這裡,哈哈~像吧,小弟弟跑出來見人嘍~~羞!還有其他的喔,小男生有翅膀的小天使……蘭花,真是絕啊!



2 則留言:

  1. 真是漂亮....
    請問....馬格麗特也就是法國菊...它會有種子嗎...謝謝....一般來說是以插枝來繁殖...但野外的是不是靠種子自行繁衍呢....感恩開釋

    回覆刪除
  2. 瑪格麗特和一般說的法國菊不一樣,是不同種。
    在台灣瑪格麗特似乎不結籽,在他的家鄉「加拿列群島」應該是會結籽的,這樣才能繁殖。
    目前全球所栽培的都是扦插苗或組織培養苗,因為是選拔優良品種去進行培育,這樣才能保持品種特性。
    具我所知,台灣大約有十種以上吧!以桃園大園馬先生那裡收集最多。
    看過你的部落格,種了不少瑪格麗特哩!
    我去年冬季也種了3株,長得超大,開得非常旺。其中有一個厚葉品種越夏成功。另外一株普通種、一株粉紅單瓣種在夏天陣亡。>"<
    遇到同好,歡迎妳常來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