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10/29

手持金杯盛玉露

香氣滿溢的聖杯

各位愛花人多久逛一次花市呢

我假日的時間通常是在台北市北區晃盪(家住內湖,每週六要去社子和一群可愛的夥伴在田裡耕作),所以常常是台北北區的社子花卉廣場、大台北聯合花市、大台北花園廣場與內湖花市串連著看。久了好像成了習慣,如果一忙而沒有到花市報到,心理就好像缺了什麼一樣。深怕漏看了什麼古怪的植物,少買了什麼漂亮的新花。

星期六在大台北聯合花市逛,在一堆雜類花木裡,差點漏失掉這個好東西—「金杯藤」。她是我期待很久想要種的花,一直錯失機會到手。曾在木柵恆光橋橋頭,遇到一戶人家所種金杯藤的爬滿圍牆,盛開數十朵比掌心大的金杯閃耀著,著實會讓人看到呆掉。但是這花不知道為什麼很少看到在賣,我猜是因為很容易繁殖,所以想種的人都剪來插枝,沒有買的需求,花農繁殖來販售的意願就不高。加上她是會長很旺、很龐大的蔓藤植物,沒有足夠空間讓她生長會表現不佳。基於上面兩個原因,在花市中總是沒有她的芳蹤。

既然遇到就一定下手嘍,買的時候就有一個大花苞,請店家幫我五花大綁,小心翼翼的載回家。老婆兒子看到花苞說像麥克風,還真像阿妹最寶貝的那隻「小白」唷。昨晚,這朵花已開,花型居然和之前看到的金杯藤不一樣,查了一下Solandra金杯藤屬主要有三種有觀賞性的種,我所買的是「長筒金杯藤」。這個種最像高腳杯,花朵細長的筒狀延伸有10公分長才開始擴展成杯子,杯緣是美麗的波摺荷葉邊。剛開時杯子是白色的,逐漸轉為淺黃色,將謝時幾乎會變成黃澄澄的「金杯」。這個杯子裝的不是酒水,而是芬芳撲鼻的香氣,在晚上四溢飄散。

雖然不是金燦燦的廣口大杯,改成秀氣點的高腳杯也很棒,而且這個種更少,買到而能栽培她也算是意外之喜。

長筒金杯藤(長花金杯藤)

學名:Solandra longiflora

英名:Chalice VineCup of Gold VineTrumpet Plant

日名:ナガラッパバナ(長ラッパ花)、ソランドラ・ロンギフローラ、ソランドラ

簡介:原產西印度群島的古巴與多明尼加等地,茄科常綠木質藤本。葉片光滑,葉柄帶紅褐色。花朵杯型,所以英文多稱為「聖杯藤」。開花期秋至冬季,夜晚有芳香。同屬植物還有常見的大花金杯藤Solandra grandiflora、金杯藤Solandra nitidaSolandra maxima),植株相似而花型有些許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