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12/25

珊瑚塔開花

珊瑚細琢多寶塔

這寶貝終於開花,不枉我颱風時的蓋布袋奇招……

一年將盡,細數今年愛花人的大敵—「颱風」,影響台北的有7月的碧利斯BILIS10月的柯羅莎KROSA兩個。尤其10月颱柯羅莎帶來的衝擊最大,颱風過後我「城市農夫俱樂部」夥伴的田裡淒淒慘慘,瓜棚豆架東倒西歪,高莖作物也不堪吹折。家裏花園的情形倒還好,因為防颱準備工作做得還可以,愛花人可以細看這篇「惜花護樹大作戰」。

在這麼多花草要防颱照顧的情形下,最令我掛心的就是這株「珊瑚塔」。今年初買回時還是不到30公分高的5吋盆栽。把她和別的植物一起種在2尺大盆中,因為空間充裕與施了基肥的關係,植株高度霎時竄了起來。7月碧利斯來的時候,這有著脆莖嫩葉的珊瑚塔已經1公尺高了。為了妥善保護她,讓我想到「蓋布袋」這一招。在廚房找來黑色大塑膠袋將植株整個套住,再用塑膠繩繞幾圈綁緊,雖然樣子難看,但是兩個颱風肆虐後打開塑膠袋看,這株珊瑚塔可是一片葉子都沒有傷到喔!

一直盼到年底,這寶貝終於開花了!兩隻莖的莖頂各長出十來根嫩橘色的花序,顏色與造型都很奇特,趕緊拍下來與愛花人分享。其實今早拍的照片還沒有真的開花,粉紅的花朵應該還要再等幾天,到時候再拍新照片補貼上來。

-
珊瑚塔

學名:Aphelandra sinclairiana

英名:Coral AphelandraPanama QueenOrange Shrimp Plant

日名:アフェランドラ・シンクレリアナ、シンクライリアナ

簡介:爵床科單藥花屬的常綠灌木,植株高度可達3公尺。原產中美洲瓜地馬拉至巴拿馬等地。葉片大型紙質,全株覆滿細毛。冬、春季開花,複總狀花序上有橘色苞片,粉紅色花朵從苞片內伸出次第而開,整體觀賞期可長達2~3個月。



3 則留言:

  1. 哇!!花了兩個鐘頭看完所有文章 真是內容豐富又有趣味 更佩服格主的用心 我會時時造訪這個園地的

    回覆刪除
  2. 這花開得真及時,像是在祝福大家新年快樂!
    您的網誌真的超級精采!拍拍手。
    許久不見了,我在林務局總算有較多的機會出去走走了。

    回覆刪除
  3. TO:lillian
    好久不見,常來喔!

    TO:alder
    也是好久不見,羨慕你能趴趴走!我老是悶在辦公室內,快發霉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