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10/11

香色勾魂的重瓣紫花曼陀羅

華麗的紫色洋裝

曾經在花市看到攤商把她的名字標為「芭蕾舞衣」,意思到了卻還不到位,這身深紫且帶有華麗波摺與的華服,應該是歌德蘿莉 Gothic Lolita 洋裝才是(謎之音:有阿宅中毒太深了~來人拖走!!)。

花市會叫如此浪漫夢幻的名字是有原因的,要是大剌剌的寫「曼陀羅」,有的人嚇都嚇死了,那還賣得出去嗎?不過就如我常說的,絕大部分有毒植物只要不入口就不會怎樣,種她、欣賞她一點事都沒有。我家種過有毒植物還真不少,這品當然也種過。花朵大且花色漂亮,早上去賞花還能聞到濃濃的香味,真夠迷人的了。重瓣紫花曼陀羅因為葉片、花朵大,需要的水分要很多,如果買回來就只用花農的57吋盆種,很容易在夏天出現缺水的狀況。建議可以買回來就換換大盆或直接種地上,全日照或半日照的位置都可以。要注意充足澆水與補充肥料,如此花才會大且花冠會有多層。如果養分不足,花瓣少就算了,甚至會塞在花中張不開。

可惜長得高頭大馬卻是一年生植物,去年種結了果,吩咐老婆要採種子今年播,只是他那一大堆收集的種子久了有些搞不清楚誰是誰了!看來喜歡得再買一次才行。


重瓣紫花曼陀羅

學名:Datura fastuosa 'Double Purple'Datura metel 'Fastuosa'

英名:Double Purple DaturaDouble Purple Angel's TrumpetPurple Hindu DaturaDevil's TrumpetHorn of Plenty

日名:ヤエチョウセンアサガオ(八重朝鮮朝顔)、ヤエマンダラゲ(八重曼陀羅華)、キチガイナスビ(気違い茄子)

簡介:茄科曼陀羅屬的一年生草本,廣泛分佈歐亞非大陸亞熱帶及熱帶地區。本種是曼陀羅的紫莖紫花變種,再由人工選育的觀賞用重瓣品種。全株有毛。莖直立,株高可達1.5m,表皮紫色有光亮感。互生葉片心形至卵圓形,全緣或有缺刻。葉長可達15㎝以上。喇叭形花自葉腋開出,花冠有5個或更多尖角,花冠背面紫色,正面白色或淺紫色。花徑約10㎝,長約。15㎝。本品種為重瓣種,視營養條件與植株生長狀況,花冠至少有兩層以上。花有香味,以晨昏與夜間香味更濃。花後結具刺或無刺的圓形蒴果,果實紫色或綠色。繁殖採用播種法,於春季施行。本種全株有毒。


1 則留言:

  1. 复瓣曼陀罗是我这一次重新种花草之后,第一种播种成功的花朵,而且发芽率高达百分之百,所以很有成就感,进而非常喜爱的花朵。

    无论是样子或者香味,都很爱呢。只是那香味可有毒啊?

    我的部落格有种子的图片,老师可以参考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