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4/07

紅紅火火的松葉牡丹

夏天到~大花松葉牡丹告訴妳

星期天夫妻倆,頂著豔陽高溫,把屋頂花園大大整理一番。修剪、除草、施肥樣樣來,再怎麼懶,一年至少一次該做的總是要完成。邊烤邊忙,心想這春天也太短,夏天馬上就來報到。老一輩不是說,「沒過端午不收冬衣嗎?」怎才清明就熱成這樣。氣溫突破30度,我可是穿著短袖排汗衫在埋頭苦幹。猛抬頭就發現掛在欄杆上的大花松葉牡丹已經開了今年第一朵花。大喇喇的召告天下—「本姑娘出馬,夏~天~到~~~!」

松葉牡丹開花與陽光和氣溫有絕對的關係,不夠熱、不夠曬是開不了花的。她品種不少,但是我不管到哪裡都極力推薦 大花松葉牡丹Portulaca grandiflora cv. Jewel 這一款,她好種易活、花大美豔,而且全年只有冬天不開,其他季節都綻放,只要有陽光條件,是沒有理由不種她的。但是她的身世一直是個謎,努力的在網海查詢他的相關資料以印證我的觀察,終於有線索了。原來她是一個染色體數特殊的品種,一般松葉牡丹品種的染色體是2n=18,大花松葉牡丹的則是2n=10。根據論文*分析他的特性有下面幾點:

1、花徑大,一般可達6㎝,日本最近還培育出8㎝的「羽衣」系列品種。

2、花色濃桃紅色,在陽光下會顯出螢光質感,觀賞效果非常醒目。(還有白色與粉紅色絞斑的品種)

3、能夠越冬,這是關鍵性的差別。普通松葉牡丹是一年生植物,冬季會枯死。但是大花松葉牡丹是多年生,冬季植株會縮小休眠,春季回溫後開始恢復生長。

4、比普通松葉牡丹花謝較晚。愛花人應該都知道松葉牡丹又稱太陽花,因為有太陽照射才開花的特性,一朵花才開一天。雖然有育出對日照較不敏感的品種,但是陰天還是開不好。大花松葉牡丹據我的觀察,可以開到日落才謝。

5、種子數少,這我就沒看這麼仔細了。因為扦插隨便都活,幹麼要播種啊!

6、與普通品種雜交困難,親和力不佳。這和我們沒有直接關係,那是育種家要克服的事。

註:依據日本育種学会第14回講演会講演要旨,收錄於日本育種学会發行「育種學雜誌」Vol.8, No.3 pp. 192-193

 


大花松葉牡丹

學名:Portulaca grandiflora cv. Jewel

英名:Rose MossMoss Rose

日名:大輪マツバボタン(松葉牡丹)、ヒデリソウ(日照り草)、ツメキリソウ(爪切草)

簡介:原產南美洲的馬齒莧科松葉牡丹所選育的多年生品種,植株與花朵均較普通松葉牡丹大,生長強健。使用扦插繁殖,於高溫季節剪取10㎝長的枝條扦插易成活。冬季休眠可減少澆水,生長期亦不需刻意澆水即能依靠雨水生長。是適合旱地栽培應用的多肉質草花。


9 則留言:

  1. 绿心先生

    早上好!
    这个夏天的
    花!还是有30度的话,大花马齿笕也这么开~
    我的地方因为夏天短,不太培育,不过,非常漂亮。

    緑心さん

    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
    これは夏の花♪
    やはり30度もあると、松葉牡丹もこんなに咲いてくれるんですね~
    私のところは夏が短いので、あまり育てないのですけど、とても綺麗です。

    回覆刪除
  2. 先生家在哪里?我也種了Moss Rose,
    先生家的那種,我在巴厘的海神廟中看過,原本以為是巴厘土地肥沃的關係,現在看來是品種的原因。
    如果先生家住香港,可否折一株給我。

    回覆刪除
  3. 喔喔!我住台北,看來是沒機會給妳!
    在香港的花墟找看看,這花應該很普遍的。

    回覆刪除
  4. 香港有普通品種的,像先生說花徑有6CM那麼大就沒有看過。
    最近我的Moss Rose沒有開花,不知是否常常下雨的關係。對了,現在有很多小花蕾,但是有些長到一到就掉下來,應該要放哪些肥料

    回覆刪除
  5. TO:瑪瑪
    天氣一直下雨對開花是有暫時性的影響,雨停後應該就會開的。肥料對她來說還好,我都只是在種植時加入一次長效性的肥料,可以維持90天效用那種,應該已經足夠她使用。
    小花蕾掉下來?不知你栽培她光線足不足,她需要充足的陽光直射,水等介質乾燥後再澆,如此應該沒有掉蕾的問題。

    回覆刪除
  6. 這個網站真棒,我要加入當粉絲!

    回覆刪除
  7. TO:林桓桓
    謝謝支持喔~~要加入粉絲請旁邊的funp哈部落,簡單的申請手續就可以加入,並請幫我多推推哩!

    回覆刪除
  8. 先生:
    最近在香港的花墟看見一種很奇怪的松葉牡丹。
    就是開出來的花火紅紅的,像先生貼圖上的那樣,但葉子像一粒粒小紅珠匐伏在泥土上,好像沒有莖似的。是歐洲入口的。
    那是松葉牡丹嗎?難不難種?

    回覆刪除
  9. 夲人近今買了一盤松葉牡丹種植,花開得很美麗,因我每天都淋了大量水,現我巳減少淋水,但枝葉和花都沒有增長,現今我應怎樣處理。



    愛花人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