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4/14

天使花對愛花人有副天使心腸

黑手指的救星—天使花降臨!

常把花種掛掉的黑手指們,天使花已從綠手指天堂降臨,來拯救各位了。

好種到不行的天使花,是這兩三年夏季花市的主力商品,其實不僅夏季,天使花可是全年無休的開花喔。只是冬春季花卉太多,因此會把天使花從花市裡排擠掉,可憐的天使只好躲在苗圃裡哭泣,等待主人把她帶回家。

天使花家族原產熱帶美洲,原生種約30種,園藝栽培主要是矮小成叢的「狹葉天使花」與高個子「柳葉天使花」兩種。兩種都有豐富的花色與耐高溫潮濕的性,非常適合台灣夏季氣候。我種這兩三年來,天使花不論風吹雨打颱風來,始終存在於我的屋頂花園裡,靜靜開著成串花朵。當許多花熱到奄奄一息時,天使花真是個帶來希望與喜悅的稱職小天使,讓花園裡隨時都有花朵帶來顏色。

栽培秘訣是提供充足水分,的的根系耐潮濕,甚至可以浸入淺水盆中。我夏季偶而會忘了澆水,讓她失水凋萎,這時只要趕緊將整盆泡入水中,一兩個小時就能恢復正常。繁殖採用扦插與播種法,扦插法掉剪取充實的莖,約10㎝一段,剪掉末端嫩的部份,然後直接插土中或插水裡都行,大概沒人會插失敗的吧!

開過花的莖要進行修剪,才能促進分枝,並且避免結果浪費養分。每隔三個月施用一次均衡肥料,就足夠供應生長所需。病蟲害非常少,如果生長太密可能會有粉介殼蟲發生,此時可進行疏枝修剪,並噴撒夏油防治。

以下是市面上常見兩種天使花的簡介與辨識方法。


狹葉天使花(小天使花)

學名:Angelonia angustifolia

英名:Narrowleaf AngelonAngeloniaSummer SnapdragonAngel Flower

日名:アンゲロニア・アングスチフォリア、アンゲロニア

簡介:原產美國佛羅里達州至中美洲各地,為玄參科天使花屬多年生草本。植株高度約20~30㎝,天然分枝性較佳,枝條紅褐色。葉片長度約4~5㎝,葉形窄小。下脣瓣株中央位置的有一淺凹,內部有明顯齒狀突起。花色有白、粉紅、淺紫、深紫…等品種有「Serena」系統與「Angelface」系統。植株較低矮,適合盆花與花壇使用。

 

柳葉天使花(大天使花)

學名:Angelonia salicariifolia

英名:Willowleaf AngeloniaAngeloniaSummer SnapdragonAngel Flower

日名:アンゲロニア・サリカリイフォリア、柳葉アンゲロンニア

簡介:原產墨西哥至西印度群島,為玄參科天使花屬多年生草本。植株高度可達1m,株形高聳。枝條顏色翠綠,天然分枝性不佳,需進行修剪以促進分枝。葉片大,長度可達10㎝。花朵較大,下脣瓣中央位置有一淺凹,內部齒狀突起小。花色有白、粉紅、淺紫、深紫、紫白雙色…等。品種有「Carita」系統與「Angelmist」。新引進Angel Mist 'Purple Stripe'是白花紫斑品種,花朵大且色彩獨特。適合水邊種植與花壇使用,避免種植餘風大的位置。


25 則留言:

  1. 那可以種在室內嗎?
    還是一定需要日曬?

    回覆刪除
  2. 喔喔!我居然漏掉寫
    天使花需要充足日照,雖然半日照環境也能生長
    但是會有葉片疏、花朵少的缺點
    室內不是她能夠生長的地方

    回覆刪除
  3. 以前種久了
    會長太長而倒伏
    請問
    是不是日照不足

    回覆刪除
  4. 會倒伏有兩個可能
    一是品種特性,本來就有枝條橫張的品種
    二是柳葉天使花這一類的莖本來就長且軟,很容易因為向光歪斜或莖葉沾水太重歪掉。
    看看是哪一種?

    回覆刪除
  5. 這天使花真的是好種到不行,且繁殖能力超級強,我之前都是與水生植物一起栽,不需要什麼照顧,天天都有花可賞,且花期很長....是俗又大碗的那種~超讚超美的天使~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6. 天使花哪兒買的到呢(桃園&台北)

    回覆刪除
  7. 到處花市都有在賣啊!

    回覆刪除
  8. 請教一下老師~
    天使花開完後,需要把花序給剪除嗎?若要剪要剪多少哩?謝謝~

    回覆刪除
  9. 我都怕我水加太少
    結果....花都枯了,不過有長出一些小綠芽
    這樣要救他的話,要加多點水,讓他在太陽下嗎?

    回覆刪除
  10. 我有看你教的方法,現在放在照的到陽光的露台上,每天澆水,水份給他滿多的,現在有冒出新綠芽 ^^
    希望能恢復到像你圖片第一張的白色小天使
    謝謝你
    有好消息再和你說~~

    回覆刪除
  11. 請問~~

    天使花開到什麼程度要剪枝呢? 現在花序中下方3/4的花都凋謝了,可是頂端還有幾朵花和花苞,這樣要剪嗎?

    回覆刪除
  12. 請教您,
    若是已經開過花的,
    還可以阡插嗎? 要怎麼做呢?

    回覆刪除
  13. 板大:
    請問您有沒有柳葉天使花可以賣或枝條可以賣,
    挺美的,
    我也想要種,
    巿面上好像沒有這種花呢...

    回覆刪除
  14. 天使花開完後,需要把花序給剪除嗎?若要剪要剪多少哩?謝謝~
    ---------------------------------------------
    版主回覆:
    要將花序剪除至下方長葉莖部,大約1/3,留下2/3長度


    不好意思 目前剛開始種花,昨天去敗了6盆天使回來~
    想要好好栽種他們~

    請問剪除至下方長葉莖部,是剪到有旁支為止的意思嗎?(有些沒有分枝)還是剪到有葉子為止?
    還是剪整個開花枝條的1/3 呢?

    非常謝謝您的回答阿

    回覆刪除
  15. 您好,已經寄出信囉~

    回覆刪除
  16. 你好,請問有收到信嗎?這兩天天氣大,紫色天使好像晒到枯萎了,垂頭喪氣的..

    回覆刪除
  17. 我家的天使花是白色的。
    請問天使花怕不怕冷?
    冬天晚上要不要把天使花帶進室內?

    回覆刪除
  18. 我們家剛買沒多久的天使花,開花的狀態買回家的,
    有給充足的水份與日照,但是最下方的葉子都變黃開始枯了,
    上面還好好的?請問該怎麼照顧呢?謝謝...

    回覆刪除
  19. 天啊,我可能真的不適合種花喔,昨天買回來的天使花,今天下班回來奄奄一息了,早上有澆水啊,還是太陽太大的關係?

    回覆刪除
  20. 請問一下,天使花要如何使它再開花??
    ps.開了兩次花,現在都不再開花了。下方有枯掉的葉子。請問該植株如何修剪??

    回覆刪除
  21. 天使花照片已經寄出,麻煩您囉^^謝謝!!

    回覆刪除
  22. 收到!!謝謝您的回覆^^

    回覆刪除
  23. 植物蟲害應該如何預防避免呢??

    回覆刪除
  24. 板主果然是專業的達人…已收到您的回覆,謝謝噢^^

    回覆刪除
  25. 我種的天使花開花後因為沒去修剪,結果越長越高,但是下方的葉子卻一直枯萎,只剩下上方的葉子了。如果我把靠近上方的葉子修剪掉只留下一兩片葉子的話,還是只會繼續向上長新葉子,下方都不會長葉子了。請問我該怎麼做才能把他修矮一點?

    請問天使花開完花後該由何處修剪才正確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