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4/13

多肉植物手記006~青雲之舞

美麗的植物 美麗的名字

現在多肉植物在市場上流通的「園藝名字」,絕大多數是日本人取的。因為這些名字絕大多數使用漢字,台灣人都看得懂,為了方便溝通與資料查詢起見,也就都沿用下來。這些園藝名字,有的匪夷所思,令人摸不著頭緒,例如巴、天女、阿修羅、壽、火星人…等,光聽實在很難想像那植物長成什麼樣子。有的讓人心領神會,一看就明白,例如熊童子、月兔耳、龍鱗、琉璃殿、神刀…等,親眼見到便會點頭同意說:「原來如此!」。有的則是文質彬彬、詩情畫意,例如乙女心、綾衣繪卷、華燭之典與今天要介紹的青雲之舞…等,名字就像詩一樣令人沈浸在浪漫的氛圍裡。

青雲之舞,雖然她的形象與名字似乎沒什麼關聯,不過就像瓊瑤小說男女主角的命名一樣,字意如詩如夢,當然也要長得名符其實,足夠驚為天人的美麗才配得上啊。翠綠的葉片放射狀均整的排列著,葉尖部份是透明的,在逆光欣賞時,最能彰顯晶瑩通透的質感之美。見到她沒有人不讚賞、沒有人不喜愛,加上她栽培容易,喜好半日照與容易繁殖的特性,可以是初步接觸多肉植物的入門首選之一。

青雲之舞這個種有許多變種與地方型(亞種),造成分類上許多分歧的意見。不過對收集愛好者來說,這一個系列是不容錯過的。葉片造型變化多,可以大大滿足收藏的慾望。(我單身當阿宅的時候,這一屬收集快60種呢!)


青雲之舞

學名:Haworthia cooperi var. cooperiHaworthia vittata

英名:

日名:青雲の舞(セイウンノマイ)噴翠

簡介:原產南非的百合科鷹爪草屬多年生草本。葉片多肉化,葉質較軟,葉尖透明演化成可供光線透射的窗口,園藝上稱為「有窗植物」。這是要避免劇烈的陽光直射,在原產地植株多半埋入土中生長,僅葉尖透明部份露出土面,利用透射入窗口的光線行光合作用。栽培時要注意此類植物不需要全日照,夏季高溫期為休眠狀態。秋至春季冷涼期是生長旺盛,適當供水及施肥,可以促使葉片更加飽滿豐潤。繁殖採用分株與葉插法。


8 則留言:

  1. 想請問版主
    青雲之舞澆水時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嗎???
    不知道多肉植物是不是愛喝水??
    我都是等土稍微乾時再澆水
    澆水時葉面可否碰水呢?
    感謝先
    ^^

    回覆刪除
  2. TO:yaya
    澆水儘量不要讓水滯留在葉心,尤其夏天葉上有水容易腐爛。冬季是青雲之舞的生長期,介質略乾就可以澆水。
    以上提供你參考。

    回覆刪除

  3. 這樣放心多了
    送了兩顆青雲之舞給朋友當新年禮物
    自己卻不敢很肯定的告訴朋友澆水的比重
    謝謝版主大大
    祝新年快樂^^


    這樣看起來,
    似乎大部分的植物都要避免水滯留在葉片上??

    回覆刪除
  4. TO:yaya
    能與愛花人分享所種的花,應該是最大的滿足吧!
    相信接受那裡兩株青雲之舞的朋友,應該都能感受你的心意。
    水分不宜滯留在葉片上,比較是針對葉片有毛的植物,如非洲堇、大岩桐。或是怕潮濕的植物,如仙客來、麗格秋海棠。或是多肉植物類。
    其實栽培環境通風,即便有些水滯留在葉片上,能夠很快就乾的話也沒關係!

    回覆刪除
  5. 您好!請問一下青雲之舞和天窗好像很相似,要如何分辨?

    綠心:
    青雲之舞和玉章是同類植物的不同品種,這類植物非常多,辨識方法以葉形為主,葉片長短、窗的大小、窗上的紋路、葉緣有毛刺與否。
    青雲之舞我前面寫專文介紹,她的葉片是尖的,窗比較小且不明顯。玉章就像照片一樣圓滾滾的,兩個應該很容易區分的。^^

    回覆刪除
  6. 您好!謝謝您回答我的問題!
    再請教一下:玉章是不是有另一種較小品種叫姬玉露?我在多肉植物仙人掌種植活用百科看到的,今天在高雄勞工公園有看到,但價位比一般高,約1吋盆要300元,不好意思剛入門不知道行情,想請問您這樣價位合理嗎?上次有在您另一文章提問到除了這本書是否還有其它有關多肉植物的書籍?(因為找不到我在那發問?)
    另再請問: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spring428200&b=4&f=1104997540&p=186這張相片我在書上查叫臥地延命草,栽種有什麼要注意的?

    綠心:
    玉章與玉露這兩個名字本就混在一起,早期(幾十年前)的多肉植物書籍叫玉章,現再則是都叫玉露,要硬區分兩者,我現在認為沒有必要。這一類植物園藝選拔出很多優良個體,妳說的姬玉露是葉片與植株都小的品種,非常可愛的!價位是很主觀的事,我沒辦法置評,請諒解!
    台灣自己編寫的多肉植物除了妳手上那本外,還有一本蘋果屋出版好友蘇明玉編寫的「懶人必種的50種仙人掌」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3725
    妳說的「臥地延命草」我有好多,只要日照足並且節制給水就可以將葉片養得很胖,如果只有半日照光線且水給得足,葉片會長得扁扁,變成一般觀葉植物的模樣。他是懸垂性的植物喔,會變得到處亂爬,建議妳可以改用吊盆種植,就會很漂亮~

    回覆刪除
  7. 謝謝您耐心回答我的問題,受益良多!
    不好意思,初入門者問題較多,若有問到您其它文章有回答的,您可以直接告訴我文章分類及標題,我再自行尋找,以免浪費您寶貴時間!
    想再請教一下,我想要找多肉植物的書,但不是以仙人掌為主的,坊間出版社有這樣的書嗎?
    1.我家有養甲蟲幼蟲換掉的腐植土,這種土適合種多肉植物嗎?
    2.我喜歡的盆器大部份為無孔的,所以現在都用噴霧在土面上補充水的方式,我在高雄市所以太陽很大,大部份放在陽台(有遮敝鐵窗)有半天會有太陽照進,有時會移至室內乘涼,但是一個月過去,幾乎沒有生長旺盛的蹟像?
    3.買了3盆桔梗,店家說只要半日照,但2個星期過去,全枯死了,我有天天注意水份補充,但還是....不知道問題出在那?(沒有蟲害)
    4.最近買了迷你蛇莓(名稱有誤請更正),栽培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

    綠心:
    沒關係,我文章有分類,看你的問題是那一類就再那裡問好了!
    1.多肉植物的書還有淑馨出版社的,書名我忘記,可以用出版社的名字上網查詢。
    2.養甲蟲的腐植土可以當作有機質使用,沒問題的。
    3.栽培盆器建議儘量使用有排水孔的,這樣澆水會輕鬆多了,而且以讓根系的空氣多一些,堆生長有幫助。不過這個問題還包括植物種類為何?只能作原則性的答覆。
    4.桔梗是我之前介紹過的桔梗嗎?他是全日照植物啊!買回3吋花苗應該要換盆並且放在陽光才行。
    http://blog.roodo.com/ato543/archives/6607059.html
    5.我只知道蛇莓,沒聽過迷你蛇莓@@,有照片嗎?蛇莓可適合全日照至半日照的環境,介質不要過乾即可。

    回覆刪除
  8. 老師您好,因為我家的寶草最近開花結果了,
    不曉得要如何分辨他成熟然後可否摘下來,
    也不敢隨便撥開果實。

    可否請教有沒有特別要注意的,
    像是如何播種,休眠期......等等,謝謝解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