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5/02

蘭花手記005~名護蘭

琉球名蘭—名護蘭
到過琉球兩次,每次遊覽車必經名護市怪怪的區公所(「象集團」設計的得獎作品,宜蘭冬山河與宜蘭縣政府也是他們公司的傑作),所以印象滿深刻地。當不知何時瞄到沈復《浮生六記》的第五記《中山記歷》時,在書中看到名護蘭這個名字,就發現清代時的琉球人與中國人,都重視到這個清秀的蘭花。
後來知道《浮生六記》的第五記、第六記是偽書,第五記是抄襲《使琉球記》一書。作者李鼎元(1749-1812)於嘉慶四年(1799)為清庭派任副冊封使,嘉慶五年(1800)前往琉球國,冊封中山國(琉球古名)尚溫為王。歸國後,李鼎元將出使琉球經歷及見聞作《使琉球記》一書,內有記載:「有名護蘭,葉類桂而厚,稍長如指;花一箭八、九出,以四月開,香勝於蘭。出名護嶽巖石間,不假水土,或寄樹椏、或裹以棕而懸之,無不茂。」。
其實更早的徐葆光(?-1723)所著《中山傳信錄》有兩段相似的文字……異產有名護蘭等。名護蘭,葉短而厚,與桂葉同,大僅如指。三、四月開花,與蘭無異;一箭八、九朵攢開,香清越勝蘭。出名護嶽巖石間,不假水土,或寄樹椏上,或以棕皮裹懸之。」《中山傳信錄卷第四 琉球地圖》:「名護(在首里北一百五十里),屬村縣九:名護(在名護嶽,山上有萬松院。出蘭,葉如桂,抽箭如蕙、攢花如蘭,香更烈,稱名護蘭。……
看來天下一大抄,偽《浮生六記》抄《使琉球記》,而《使琉球記》又是抄自《中山傳信錄》。不管如何,徐葆光所描述的名護蘭的型態栩栩如生,連「不假水土,或寄樹椏上,或以棕皮裹懸之。」的生長型態與栽培方式都詳實的記錄下來,還把她當作特產看待。也因為美觀,人們也就大肆掠奪,在日本野生植株已幾近滅絕,因此被日本環境省紅皮書列為絶滅危惧IACritically Endangered (CR)「絶滅寸前」,也就是瀕臨滅絕,在非常近的將來滅絕的危險性極高種類)。園藝上則以組織培養的方式培育,在蘭花愛好者的手上流傳著。我覺得這就像貓熊一樣,在自然環境處境危殆,只靠人工方式延續物種。所以哩~~愛花人請買人工培育的植物,不要購買山採的植物,以免成為破壞生態的幫凶。


名護蘭
學名:Sedirea japonica
英名:Japan Sedirea
日名:ナゴラン(名護蘭)
簡介:原產韓國、日本本州南部、九州與琉球群島,為蘭科名護蘭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型態為單莖氣生蘭。大約1700年於沖縄本島的名護岳一帯發現,因為具有植株型態優雅、雅緻花朵與香味等觀賞性而被採集栽培,並命名為名護蘭。厚實有光澤的葉片二列互生,莖部短縮,氣生根粗,植株型態略與蝴蝶蘭相似。初夏開始開花,總狀花序下垂。花朵乳白帶有綠色,下萼瓣靠近基部的地方有紅色線條斑紋,脣瓣有桃紅色斑點。園藝上有選育出脣瓣寬大且花紋明顯的個體,具有更高的觀賞性。

1 則留言:

  1. きれいな写真を楽しみにしています。
    ナゴランの香りは大好きで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