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6/27

新花卉093~紅龍草

紅龍草

學名:Alternanthera dentata cv. Red MarbleAlternanthera dentata cv. Red Flash

英名:Ruby LeafParrot LeafCalico PlantJoy Weed

日名:アカバセンニチコウ(赤葉千日紅)

簡介:原產西印度群島至巴西,為莧科蓮子草屬(滿天星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嫩枝直立,老枝則有橫張性,植株高度15~50㎝。橢圓形葉片對生,紙質略帶有光澤,原種葉片紫紅色,本品種是葉片有豔紅色斑紋的園藝品種,葉形較原種狹窄且容易有皺摺。冬季開花,白色頭狀花序形似「千日紅」。此類植物因為生長旺盛、栽培容易。經人工培育選拔的園藝品種非常多,有斑紋色彩變化、色斑分佈與葉形寬窄、波卷的差異。但因遺傳不穩定,品種特性由種子繁殖難以保留,在繁殖時需特別注意。

栽培:適合全日照環境,半日照植株易抽高徒長,葉色亦較黯淡。介質略乾就要澆水。肥料可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需定期修剪以維持緻密株型,且誘使新枝萌發,能帶來更豔麗的葉色。繁殖採用扦插法,以維持斑葉特性,除冬季外都適合進行。冬季開花時建議將植株強剪,如此能春季欣賞新生的美麗葉片,且能避免開花後植株老化的現象。

應用:適合作為組合盆栽材料,與其他草花或觀葉植物搭配,都能作為注目的焦點。花壇圍邊以襯托其他草花,或成遍種植作地被植物,營造大面積的色彩效果,都是紅龍草的擅場。

.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太好種了,只要注意不要讓她缺水落葉,並持續修剪促進分枝,都可以把她種得很漂亮。強烈建議不要讓她開花,除上述的理由之外,還有一個大問題是她開花結籽之後,種子掉滿地,待春雨一下愛花人就會發現,怎麼到處都萌發紅紅的紅龍草幼苗。此時不要高興的太早,因為這些苗都會變回原本暗紅色的葉片,不會有原本美麗的斑葉。這在植物學上稱為「反祖性」,也就是變為祖先的樣子了,觀賞性變低又造成花園凌亂,有害無益,所以冬季把她剃光頭吧!


4 則留言:

  1. 請問~~另有一種紅龍草
    http://beta.2010taipeiexpo.tw/ct.asp?xItem=39174&ctNode=5719&mp=3
    所以.二者都是以紅龍草稱呼之?
    另外網路看過的法國莧.似乎葉形.葉色多變?
    是否可提供此植物之介紹及圖片.謝謝

    回覆刪除
  2. 好的~我會再去閱讀相關資料~謝謝您的答覆~
    之前只是看您的文章內容.經您一提.點入您書本的連結
    才發現.原來是.久仰大名^^

    回覆刪除
  3. 上面留言的網址是有毒的網址,怎麼會這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