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6/28

大葉田香的滋味

水邊的滷味香

之前介紹的「內雙溪森林藥用植物園」為了提昇展示內容,一直在進行植物的培育與更新。其中有一區劃分為香草植物區,承辦的工作人員找我去看看,期盼是否能提供些植物的建議。我想台灣能見到的香草植物,不外花市上常見那些,因為夏季高溫多溼的氣候條件,讓有些無法忍受的香草必須採用輪換的方式,在展示區中依季節不同而輪番上陣。在現場踏勘時,發現有個區域會積水,讓很多香草植物陣亡。在排水處理暫時無法解決的情況下,就只能種能夠忍受潮濕的香草了。

我心中馬上想到三種植物,一個是氣味清新的水薄荷Mentha aquatica、心葉水薄荷(學名待查)與讓我想到滷味的大葉田香。幾年在北投的草堂花譜朱清煌兄那裡第一次聞到她的葉片,那濃濃的八角茴香味,馬上讓人聯想到滷包,難怪中國稱她「水茴香」、「水八角」。朱兄說拿她的葉子來焢肉味道一流,可惜沒有機會嚐嚐他的手藝。這植物在台灣原本只是零星分佈,但是在生態意識提昇與香草栽培的風氣下,她也從野花逐漸變成家花,現在已能在賣水生植物與香草植物的攤位買到,未來一定會越來越多,因為嘴饞的人們啊~永遠不會嫌多一味好食材的。

.


大葉田香

學名:Limnophila rugosa

英名:Big-Leaved Marshweed

日名:ホウライシソクサ(蓬莱紫蘇草)

別名:田香草、水茴香、大葉石龍尾、水八角、水香葇

簡介:原產中國華中、華南各省以及越南,台灣全島亦有零星分佈,為玄參科石龍尾屬的多年生草本。性好潮濕,為水邊池畔或溼地沼澤生長的挺水性植物。地下有橫生的根莖,莖直立,高度約10~50㎝。卵型葉片對生,葉緣有圓鋸齒,葉片有灰白色泡沫狀突起,在陽光下觀察似結晶狀。花開於近莖端的葉腋,花色桃紅或帶藍紫色,花喉部黃色。夏、秋季開花。


3 則留言:

  1. 您好
    請問一下心葉水薄荷
    有人說可以吃有人說不行
    您知道心葉水薄荷是否可以食用呢?

    綠心:
    哈哈~~我的部落格只管怎麼種,怎麼吃不是我的專長^^,你只好請教別人嘍~~

    回覆刪除
  2. 請問~大葉田香生長時開花需要儘快摘除嗎?

    回覆刪除
  3. 您好,我想請教一下,我9月份從網路買了大葉田香的植栽,可是現在都快要死光了,問販賣者,他也不太理我,所以想請教您.
    9月份購入3吋盆(花盆是底部有洞的,他說是用種薄荷的方法種在溫室,每天保持潮濕),購入後1週移至1呎盆,分別是A,B,C盆.
    A盆是使用偏重泥炭土+少部份陽明山土,花盆底部有洞,每天澆水.
    B盆是使用陽明山土+少部份珍珠石&細沙,花盆底部有洞,每天澆水.
    C盆是使用50%花土(黑色的,遇水變很黏)+50%陽明山土,花盆底部沒洞,水量淹過土面5公分.

    三盆日照都有經歷過:
    全日照:大多數葉子前端枯掉一半以上.
    半日照:部份葉子前端枯掉.
    放牆角無直接日照:葉子軟趴趴,很多莖都爛掉.
    尤其是C盆,整株葉子都是灰綠色...

    現在三盆都差不多歸西了,所以想請教一下,大葉田香到底要怎麼種? 土壤要求為何?要種在普通土壤還是種在水中?日照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