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6/29

新花卉094~紫扇花

紫扇花

學名:Scaevola aemula

英名:Fan FlowerBlue Fan FlowerFairy Fan Flower

日名:ブルーファンフラワー、スカエボラ

簡介:原產澳洲東、南部近海岸地區,為草海桐科草海桐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柔軟的枝條褐色,容易四散蔓延生長。互生葉片寬披針形,葉緣全緣或有疏鋸齒,葉面有疏毛。花自近莖頂的葉腋伸出,像摺扇一樣的花朵,藍紫色的花瓣5裂。每一莖的花朵容易同時開放,排列成美觀的圓形。花色淺藍或略深的藍紫色,外國亦已選拔出白色品種。在台灣可以終年開花,只要每一枝莖開始開花,就會持續不斷開,特殊的花型與涼爽的花色,讓她在春、秋季時非常受歡迎。

栽培:日照要充足,才能開花不輟。半日照也能生長,但是花朵較少。花期長,肥料要持續施用,可以隔兩週施用一次開花液體肥料。炎夏時不可缺水,如有生長衰弱的現象,可以將她移到較陰涼的位置。當開花一段時間後,枝條會有老化稀疏的現象,可以將枝條剪半,促進重新萌生新枝開花。繁殖採用扦插法為主,於春至夏季僅取末端枝條,將花朵去除,先插在水中促進發根在移植,或直接插在介質中均可。

應用:生產規格以7寸吊盆為主,都已經是花朵盛開的樣貌。選擇分枝多、莖端都已經開花者。雖然原本葉片較疏,選購仍盡量擇葉片最茂密,莖基部葉片無黃化現象者。下垂的莖枝上開滿花朵,可以用懸掛方式欣賞,但是位置不宜超過視覺高度,才能盡賞特殊的花色與花型亦可使其匍匐蔓延於地面,作為地被植物使用,觀賞性與綠美化效果都很突出。

.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這美麗的花我居然在部落格沒介紹過,真是健忘(決不是故意遺忘),雖然已經引進好幾年,但是在大多數愛花人的眼裡,還是一種很新鮮的花。虧我連續兩週帶領社區大學的學生,在社子花卉廣場中,大力鼓吹她有多好又多好,可惜各位同學的聽力與耐力,敵不過毒辣的太陽與悶熱的天氣,所以好像都有聽沒有到,忽略了這個花。

紫扇花依照英文名字直譯,應該是「藍扇花」才對。但是台語諧音「闌珊花」語意不佳,所以就改了,反正藍與紫本來就存著模糊地帶。花好看比較重要,對吧?

種掛掉兩盆過,原因是忘記澆水@@。所以澆水這堂課的學費我已經繳過了!各位愛花人千萬別忘記水分的重要性,尤其乾燥與高溫的季節,改擺在陰涼的位置並且提高溼度,這花在夏季還是可以開得很漂亮的。


3 則留言:

  1. 實在很漂亮 再買一次吧!
    這次放在陽台的大門口
    每天都看的到 就不怕沒澆到水囉!

    回覆刪除
  2. 咦? 和"草海桐" "半邊蓮" 好像是親戚ㄅ?...

    綠心:
    紫扇花與草海桐都是草海桐科植物,半邊蓮是桔梗科(山梗菜科)的植物,恰巧很像而已。

    回覆刪除
  3. 在路邊花圃看到類似的草花,扇形,也可數朵圍成一圈,橘黃色,可以知道是什麼花嗎?

    綠心:
    有照片嗎?
    我猜是「鳥尾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