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6/10

新書出版~「居家健康植物活用百科」

種花草,保健康

我從小就算健康寶寶吧,直到現在也常被這樣認為。因為很少生病,讓醫院很難賺得到我的錢,加上天生個性樂觀,喜歡在大自然活動,興趣是種花養草,所以不健康也難吧!

在田裡與家中種了數不清的植物,雖然以觀賞性的居大多數,不過我堅信,單只是賞花、照顧花這些小事與瑣事,就可以讓人們身心都健康。世界各國風行的Horticulture Therapy(園藝治療),就是以庭園環境、園藝操作與採收植物作各種應用,來達到協助身心障礙者的復健,加速疾病療癒的時間。在老人院、療養院以及育幼院等,也常推廣Healing Gardens(益康庭園或療癒庭園)的設置。其中種植的花草樹木,除了觀賞效果之外,許多都是可食、可用的植物。

這些植物包括一般的花草與食用的蔬菜水果之外,還有擔綱的香草植物香辛料植物,這兩種植物的體內都有許多有益成份,使用後能夠有助於新陳代謝與增進抵抗力等好處。此外還有讓花園除了色彩繽紛、綠意盎然的美景之外,多了香味這個感官刺激的花植物。當然,幫助室內維持清淨空氣的淨化空氣植物也不能缺少。

基於種花草、保健康這個理由,我們徵集了市面上容易取得的上述四大類植物各10種,於書中簡單明瞭的介紹這些植物的栽培技巧,期盼大家能和我一樣,在享受親手栽培植物的樂趣、觀察植物成長的喜悅之外,也能夠直接享用這些植物作為食材應用所帶來的豐富美味,以及居家內外芬芳與清新空氣品質。



8 則留言:

  1. 這麼快就累積300篇文章,還集結出書,真是不簡單,值得賀喜呢!
    但對我們這些你的部落格學生而言,最大的收穫,不僅在於體會「有志者事竟成」,
    還在於我們有了愛花拈草,照顧花草的輔導園地,可吸取寶貴經驗呢!

    回覆刪除
  2. 好厲害!佩服佩服!!!!

    新書一定去買.對我一定很有幫助.
    對了,你上次寫來的大綱構想,我有回你耶.你沒收到嗎?
    很好的構想,本身就是一本書的架構.
    對於你出書的速度,除了佩服還是佩服.

    回覆刪除
  3. TO:教學相長
    累積300沒有很快,中間懶過,否則應該有500吧!哈哈~~感謝支持。

    TO:盛璘姐
    書不用買啦!
    大綱的回文我沒收到,請用我部落格左邊gmail帳號再寄一次。我那樣的綱要就可以生一本書了喔(小聲一點~~~這裡至少有4個出版社的編輯在看!),嘿嘿,感謝抬愛。

    回覆刪除
  4. 真不簡單啊!您的著作那麼多本了!
    加起來應該不只300篇吧!
    老師:您蓋步喔!?

    回覆刪除
  5. 自從"突然"對花藝有興趣後,就到書店一口氣買了4本園藝類的書籍增加我貧瘠的種植常識;其中一本就是陳坤燦先生的著作,開始對陳先生有一點認識;而後又在某水果日報看到他介紹植物修剪方面的報導,又對他有更加的認識~~
    然後呢..又在這個綱站逛了好久,讓我了解更多的植物種植方法~嗯!!真是個值得加入"我的最愛"的一個網站~~加油唷~~當然這本書剛出版時我就買了說.....

    回覆刪除
  6. 聽到妳這樣說實在太感動了,感恩!
    歡迎每天來(因為我每天寫啊~),並且推薦給更多花人知道。

    回覆刪除
  7. 這本書內容豐富,對於雪雪這種剛開始種植的人十分有用啊!不知在香港是否有售呢?

    回覆刪除
  8. 香港應該有,出版社是港資的城邦集團,相信大一點的書店找得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