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6/09

新花卉088~木椀樹

木椀樹(白花羊蹄甲、矮白花羊蹄甲)

學名:Bauhinia acuminata

英名:Dwarf White Orchid TreeWhite BauhiniaKaa-longSnowy Orchid Tree

日名:ソシンカ(素芯花)、モクワンジュ(木碗樹、木椀樹)

簡介:廣佈亞洲南部至珠南半島,中國產華南各省,為蘇木科羊蹄甲屬的常綠灌木或小喬木。主幹直立,之字形曲折小枝紅褐色。紙質葉片卵圓形,頂端2裂至葉片1/3處。葉背有絨毛,並有明顯的9~11條葉脈。春季自枝端葉腋長出總狀花序,花朵白色5瓣,雄蕊10枚。花結莢果。熱帶地區可全年開花。

栽培:喜好全日照溫暖環境,半日照條件下植株會較瘦高、花朵較少。介質使用壤土或砂質壤土均可。於春、夏各一次長效性肥料。枝葉不旺盛,勿進行過度的修剪,只要剪除植株內部的雜枝即可。繁殖採用播種法或高壓法。

應用:購買以花瓣寬大這為佳。葉片翠綠、花色清新的木本花卉,植株比較細瘦高挑,適合單植列植成綠籬。前方再配植花色鮮明如粉紅、藍紫、鵝黃等的草花或矮灌木。避免與色彩濃艷的植物或觀葉植物搭配。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近二十年前於嘉義農專蘭潭附近,就看過木椀樹清秀的花朵。她應該是早期從東南亞引進的植物,在恆春試驗所或嘉義農試所試驗栽培,然後逸生到野地裡,成歸化植物之一,還好生長勢沒有像其他大肆侵略的歸化植物,雖然沒有到處都有,在南部淺山郊區偶爾還是能見到。雖然引進時間很早,不過進入花市卻還只是今年的事。

一般是在梅雨季的時候開始開花,碗狀的花朵好像在接雨水一般,但是花瓣間的裂縫卻讓水不停流出,即使這樣,白色的花瓣還是會浸水成為半透明的感覺。白色的花,應該有香味才對,可惜白天聞不到,不知是否暗飄香,請有見過或種過的愛花人告知~~


3 則留言:

  1. 我自己本身也很喜歡多肉植物,最近都在研究
    也開了一些多肉植物的盆栽
    多肉植物很適合放在辦公室,

    回覆刪除
  2. 這在大安森林公園對面的清真寺有植株~開得很漂亮喔
    平時在蘭潭看到的都是大量艷紫荊與羊蹄甲,沒想到原來二十年前嘉義農試所試驗就有栽培野放,要開始大規模搜索蘭潭附近了XD

    回覆刪除
  3. 我在傍晚的時候有聞到淡淡的花香 實際上是被香味吸引才注意到它 不過晚上花瓣會有點合起來 在田尾的怡心園入口旁可欣賞到它的美麗身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