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7/18

蘭花手記012~寶石蘭

葉子上的電光火石

初次見到寶石蘭的愛花人,一定會被她綠絨葉片上繡著的金縷所深深著迷。那電光火石般的閃爍的葉脈紋路,是細胞中的氣泡反射光線所形成的,欣賞時可以將蘭花暫時移到光線明亮的位置,或是使用燈光照射,就能欣賞耀眼的光芒。美麗吧!不過我拍的這株葉子只有5公分長,很迷你的。

這是一種觀葉勝於觀花的蘭花,小小的褐色花朵沒有什麼觀賞價值,但是葉片卻像寶石迷人心竅,所以英文直接稱之Jewel Orchid。不過要注意的是,寶石蘭有時是個通稱,泛指幾個蘭屬中葉片可供觀賞的種類,包括台灣產的金線蓮也在此列。不過如果單指一種蘭花的話,則是本篇所介紹的這一種。

如何栽培?她是喜歡溫暖、潮濕與半日照的蘭花。我同學夏洛特在他的ExoticaPlants依叟狄卡花園網站內有詳細的介紹,請愛花人連過去後直接一頁頁欣賞,最後兩頁就是詳細的栽培說明,我在此就不贅言了。

.


寶石蘭

學名:Macodes petola

英名:Jewel Orchid

日名:宝石ラン、マコデス・ペトラ、ジュエルオーキッド

簡介:原產婆羅洲、爪哇、蘇門達臘、菲律賓等地,為蘭科寶石蘭屬的多年生草本,為地生性或半著生性的蘭花。肉質莖匍匐生長,長葉的莖直立。葉片螺旋狀排列,一支成熟莖可有78片葉片。葉薄革質,葉色因個體與栽培環境不同而有深淺差異,葉片紋路經過選拔,可細分為金線、銀線與寬細不同的個體。花序自莖頂抽出,長度可達20㎝高,花朵白綠色有褐色斑紋,開花期不明。

.


6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 這個問題無關寶石蘭,但未見留言板,只好借用這裡.因為我家的蘭花殺手又殺了第2支文心蘭花芽,還很浪費,芽尖端不吃完,掉在地上被我發現.
    請問無關小強的蘭花嫩芽殺手,綠心老師可有懷疑對象,如何處理?或我該如何觀察找出殺手,打擾了.

    回覆刪除
  2. 先假設幾個可能性
    1.先觀察植株上或盆子是否有蝸牛或蛞蝓爬過所遺留下來的黏液痕跡,好判斷是否是牠們。
    2.晚上觀察是否有夜盜蟲(像咖啡色的蠶寶寶),她什麼都會吃,所以旁邊其他植物也要注意。
    3.蚱蜢類的昆蟲,先決條件是你栽培的場所是否離大自然很近,在都市內他們出現的可能性低。
    4.甲蟲類昆蟲,和蚱蜢出現的分析一樣,郊區教有可能。
    5.鳥,是否有出現過。
    6.小強~~還是有那麼點可能性。
    就這樣,認真當柯南嘍~~

    回覆刪除
  3. 有時真會懷疑他是不是葛鬱金類的...

    回覆刪除
  4. 洶洶看照片是有那種感覺,但是葉子大小差太多,不要被我特寫的照片騙了!

    回覆刪除
  5. 長的跟臺灣藥用的"金線連蘭" (Anoectochilus formosanus) 很像!

    回覆刪除
  6. 綠心老師,想請教一下,哪邊的花市比較能夠挑選寶石藍呢? 因為蠻想入手綠葉部分盡量深色的 Macodes sanderiana 或 Macodes petola的。因為那種顏色的感覺就是一整個神祕夢幻得像是宇宙超新星的光軌效果啊!

    綠心:
    我照片這種在聯合花市的[群芳譜]就有賣,小品價格,所剩不多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