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7/20

蘭花手記013~黃香蕉蘭

香蕉蘭不長香蕉

將近一個星期沒有上樓看我的花無

今天心滿意足的睡到自然醒時已經中午。很暢快的玩一下午的電動後,心不甘情不願的被老婆「請」到樓上噴夏油除介殼蟲順便澆水。還好有上來看,否則就會錯過已經在盛開的黃香蕉蘭。

這株是去年才從聯合花市美集庭買回來的植株,看上這盆是她的香蕉有夠粗壯。哈哈~是長得像香蕉的假球莖啦!她的名字就是這樣來的,並不是花朵的氣味像香蕉或是果實像香蕉。買回後就把她丟在屋頂的西晒陽光的角落,不太管她,因為我知道這蘭花的厲害,粗大的莖、厚實的葉片,就是能夠刻苦耐勞的象徵。所以隔一年後再度開花嘍!

我最喜歡她卷卷像麻花的花瓣,不同種的花色有紅、桃紅、橘的變化,這株杏黃色的品種我是一見鍾情(說實話~是看植株健康又很便宜才買的@@),其他花色也都很奇特的。像這樣放在屋頂曬太陽,只要澆水就會開花的蘭花想種嗎?建議愛花人可以選擇假球莖充實飽滿的盆栽,最好正在開花的或有開過花的痕跡。本屬花莖高大,陽台栽培必須注意上方有足夠空間使其伸展。高溫生長期水分充足供應,就可以促進生長茁壯。

.


黃香蕉蘭

學名:Schomburgkia brysiana

英名:Cow Horn OrchidTrumpet PlantSt. Joseph's Staff

日名:ションバーキア・ブリシアナ

別名:雄氏蘭、尚伯克蘭、匈伯克蘭

簡介;原產中美洲至南美洲北部熱帶地區,為香蕉蘭屬的多年生草本著生蘭。香蕉蘭是嘉德麗雅蘭類的小型屬,可以與其他嘉德麗雅蘭類的蘭屬互相雜交。原生種大約有1020餘種,是複莖著生蘭。屬名是紀念英國探險家Richard Schomburgk而命名的。假球莖紡錘形或圓柱形,有品種的假球莖形似香蕉,有些種類莖部中空,提供螞蟻居住空間,花瓣末端有小孔會分泌蜜汁供螞蟻食用,為與螞蟻共生的「蟻生植物」。假球莖上著生12枚厚革質的葉片。挺直的花莖非常長,可達1.5公尺以上。花朵數多,花瓣大多呈螺卷型,在蘭花中非常特別。(請點連結看原產地生長的樣子,在樹幹上群生的植株上方,有一個非常巨大的螞蟻窩。)


2 則留言:

  1. 花真的很漂亮,不過真是巨人,我家放不下.
    好奇你家的香蕉蘭也有螞蟻窩嗎?

    回覆刪除
  2. 還好,台灣沒有那種螞蟻。看你栽培環境的照片,是可以足夠她長,只是不知光線夠不夠,因為你只種蝴蝶蘭的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