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7/16

多肉植物手記021~十二之卷

淋糖霜的葉片

十二之卷 Haworthia fasciata,是我最喜歡的多肉植物之一。其實這一屬的多肉植物,在我還是松山工農園藝科的學生時,就收集了50幾種之多。每天放學回家,欣賞著這些植物中的「藝術品」,心理就有無限的滿足。後來因為到馬祖當兵,這些寶貝就被住宜蘭的姑姑與姑丈給接收了。前年因為他們嫁女兒,第一次到宜蘭姑姑家,居然看到有好多還活著。雖然稱不上長得好,但是在歷經20年後,這些植物還在就足夠令人感動萬分了。嗨~~妳們還記得我嗎?

多肉植物的生命力就是這樣令人難以想像,大家可以很容易觀察院子的玉蘭幾年了?巷口的桂花多老了?卻很少注意身旁的小小草本植物,有多大的能耐與歲月抗衡。一般十二之卷在販售的規格是1.5吋的盆子裝高寬大約3㎝的仔株,或是3吋盆裝5~6㎝的成株。但是我特別查了一下藏書,日本有紀錄栽培數十年的十二之卷成長到單株株徑10㎝、叢生的全部植株範圍達80㎝的巨大個體。因興趣嗜好收集這些植物,並且好好的栽培她們,是真的可以陪伴人們一生喔!

十二之卷這個名字從何而來還沒查到,怪雖怪,還算有特色而且好記。她是入門級的多肉植物,單價低且栽培容易,重點是植株非常具有特色。愛花人請看她黝黑的葉片上,好像淋上雪白的糖霜一樣,如此的奇特。十二之卷因為產地微氣候差異的關係,產生一些外觀略有差別「變種」,又因深受人們喜愛,而進行人工交配或選拔,也培育出許多「品種」(因為遺傳變異性大,其實是「個體」才對)。像我昨天買的這株是白斑特別寬大的個體,日本稱為「特白超太縞十二之卷」,瞎咪~~你在講什麼,老婆聽到這一串外星話聽不懂。來,翻成白話文就是「白斑特別鮮明且粗大的十二之卷」,其實歐美也就直接稱 Big Band Wide Band 簡單又明瞭。吼~!日本人老愛搞這一套,喜歡神而名之,這樣感覺會了不起多一些,價錢也會更漂亮。

.


特白超太縞十二之卷

學名:Haworthia fasciata cv. Big Bandcv. Wide Band

英名:Big band Zebra Plant,Big band Zebra HaworthiaBig band Zebra False Aloe

日名:ワイドバンド十二の卷(じゅうにのまき)

簡介:原產南非開普敦地區,為百合科(蘆薈科)鷹爪草屬多年生草本,是葉片與根部多肉化的多肉植物。莖部粗短隱藏於葉片中心。葉片螺旋狀排列生長,外觀呈放射狀。劍形葉片質厚,葉身墨綠色質感略粗糙,葉背有條紋狀突起的白斑,葉面有細小白點。冬、春季開花,花梗細長,小花筒狀白色,花瓣有綠色或褐色的線條。十二之卷是熱季休眠,涼季生長的多肉植物。喜好半日照環境,全日照容易使葉片呈紅褐色,降低觀賞價值。夏季澆水間隔可延長,秋至春季澆水次數可增加以促進生長。


18 則留言:

  1. 出嫁後,窗台上的多肉植物,
    幾經老母的遺忘,
    雖死了好幾,
    但仍有活著的,
    多肉植物真的粉韌命...

    回覆刪除
  2. 呵呵~妳又不是搬多遠,新家有地方的話,也該種點東西,反正多肉植物又不用妳費心。

    回覆刪除
  3. 請問版主,我種的石蓮花葉片萎縮乾掉,這是什麼原因? 缺水嗎? 謝謝!!

    回覆刪除
  4. TO:WS Lee
    請多提供栽培的環境描述與維護管理情形,以協助判斷可能的原因,如果能拍張照片寄給我看更好!

    回覆刪除
  5. 賣我的老闆竟然跟我說他是仙人掌的一種

    回覆刪除
  6. 說錯名字是常有的事,別太在意。

    回覆刪除
  7. 我也有種ㄟ..但是.澆水時間.顛倒了.他們告訴我.冬天不可以澆太多水.而且有一顆變成了咖啡色的.是不是死翹翹了..嗚嗚........

    綠心:
    寄上照片來看看!

    回覆刪除
  8. 老師您好!謝謝您耐心解答我上次的問題。
    1.十二之卷最近不知道為什麼,不像剛買回來盛開,漸漸有縮起來的現象?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spring428200&b=4&f=1104997581&p=227
    它是3寸盆買回之後無移盆,水份為3-5天表面乾時才"噴"濕,原來放在有鐵窗的陽台陽光都有照到。
    2.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spring428200&b=4&f=1104997580&p=226附上相片它是七福神嗎?原來也是放陽台條件和十二之卷一樣,但底下葉片開始枯黃,中間還有裂開現象,是否那裡出問題?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spring428200&b=4&f=1104997577&p=223
    3.上次有提到桔梗(應該是您文章內題到的紫色的品種)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spring428200&b=4&f=1104997574&p=220
    移盆約2星期剛開始幾乎全快枯死,後來移到陽光充足處加天天澆水有好轉,但只開小小的花,現在變這樣子)?
    另一盆本來已經全枯死了,還好我都不理它沒丟掉,它又長出新芽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spring428200&b=4&f=1104997574&p=220
    接下來該怎麼照顧它?要不要將枯黃葉子修剪或移盆之類的?
    4.我說的迷你蛇莓是如下圖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spring428200&b=4&f=1104997552&p=198
    因為它有分大小所以我就加了"迷你",照顧是否有要注意的地方?
    不好意思,麻煩您囉!

    回覆刪除
  9. 我前幾天有在聯合花市看到白色的十二之卷耶XD

    綠心:
    那是叫做十二之光或是白蝶的斑葉品種,很常見的。

    回覆刪除
  10. 請問十二之卷要如何進行葉插繁殖,謝謝

    回覆刪除
  11. 哇 放大看好特別喔 我家也有一個一吋盆的 超可愛~老師 水生植物都不能養在室內喔? 但是我看到花室那種水生植物攤販都跟我說可以 枝前我買一堆紙莎草 放在書桌上 有檯燈還是死了 :'( 那天看到一葉蓮也很想買 但是又怕死了 不敢放陽台 怕長蚊子 有沒有室內可以簡單種的水生阿 我室內只能放切花 但是夏天總是很快淘汰 好傷荷包喔 :'(

    回覆刪除
  12. 老師您好
    .............................................
    我現在是北科大二年級學生
    去年自從去花博逛過仙人掌區後就被深深吸引了~
    回到宿舍立刻找友人一起去宿舍附近的建國花市逛逛~
    原本只是逛逛...結果卻帶了兩盆仙人掌回來
    我是跟一位七八十歲的老婆婆買的 (盆栽約統一布丁的大小)
    整個花市裡面我就鍾愛這兩盆 (雖然老婆婆不知道這兩盆名稱)
    後來我上網查了資料 一盆是"白寶丸" 另一盆是"白十二支卷"
    ...............................................
    我的養殖方式
    我住宿舍~房間窗戶是面向東邊(早上有陽光 下午過後就沒有)
    我將兩盆仙人掌至於房內窗戶旁邊 窗戶外面只有紗窗 所以很透光
    日照時間應該介於全日照與半日照之間
    (6~10小時左右其中中午日照滿強烈的)
    我澆水時間是看仙人掌的土壤表面有沒有完全乾掉
    (完全乾掉週期約一個星期到兩個星期之間)
    每次澆水都澆到下方孔洞流出水來
    ................................................
    問題

    白寶丸
    1.幾乎每株的頭頂都會有一個點"掉毛"

    是日照過強嗎?

    白十二支卷
    1.葉片尖端有枯掉的現象
    2.葉肉有點紅

    剛看完上面文章大概知道爲什麼白十二支卷葉肉會紅
    所以減少光照強度或時間是不是會比較好?

    (我人在家鄉 仙人掌托友人在宿舍照料所以目前沒照片)

    回覆刪除
  13. 老師您好

    我是上面那位:)

    我的養殖方式跟知識都是看網路上來的
    如果有地方錯誤~希望老師可以多多指教:)
    仙人掌算是伴我讀書的夥伴吧~希望可以讓它健健康康的長大

    .............................................
    今年寒假老爸帶全家去田尾玩
    然後我在路上看見一家全部都是賣仙人掌的店後就...
    眼睛一亮...全身不聽使喚在裡面逛了一圈又一圈
    然後不斷地跟家人分享我養仙人掌的心得
    後來堂妹買了一盆 而嬸嬸看到我陷入瘋狂的欣賞可愛的仙人掌
    一直叫我帶一盆回家...
    我本來沒有打算要買,直到看到那一盆造型十分奇特的仙人掌...
    就帶回家了
    後來我依他的外表在GOOGLE打了"手裡劍仙人掌"就知道他的名稱了
    買回來一個禮拜了,但我天天往外跑(沒將它放到有陽光的地方)
    四天前我幫他澆第一次水,隔天發現他似乎"變大了"
    直到昨天我才發現他很明顯"變大了"
    但不是整體變大而是莖變長了,後來查了資料似乎是因為我沒有給他足夠陽光?
    ...................................................
    能不能請老師給我ㄧ些養茜之塔的建議呢?

    回覆刪除
  14. 老師
    十二之捲要怎樣照顧,葉尖部才不會變紅黃勒?
    變紅黃後,不就會枯掉一小節,這樣醜醜的說

    回覆刪除
  15. 我想請問更詳細的十二之卷繁殖方法
    是取下任何一片葉子
    將其葉基插入土中
    即可嗎??
    有分插入土中時哪面應向上嗎?
    完成以上步驟後,有需要時常澆水嗎?
    大概多久後會發芽?

    回覆刪除
  16. 老師你好,不好意思想請問一下,我的12之卷葉子底部呈現橘色是正常的嗎?? 還是生病了??
    圖片如下
    http://ppt.cc/lPYJ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