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7/15

新花卉103~劍葉緬梔

劍葉緬梔(匙葉緬梔、白緬梔)

學名:Plumeria pudica

英名:White FrangipaniBridal Bouquet

日名:プルメリア・プディカ、バシュフルフランジパニ

簡介:原產巴拿馬、哥倫比亞與委內瑞拉,為夾竹桃科緬梔屬的常綠或落葉灌木。植株高1.5~4m,莖直挺生長,嫩枝綠色,成熟枝樹皮灰色,全株枝葉光滑。枝的下端葉片早落,形成葉片聚生枝條上半部的姿態。葉片狹長形,長度20~30㎝,葉片近尾端處變寬呈心型,葉尖尖銳。花序從枝端伸出,每花序可開10~20朵花,花色純白、喉部黃色。5枚花瓣寬大重疊,具有淡雅的香味可惜沒有香味。在熱帶地區終年常綠且全年開花。

栽培:喜好全日照環境,半日照以可生長,唯葉片排列較疏、開花數較少。根部忌積水,介質需排水良好。植株略具耐旱性,可待介質乾燥後才澆水。施肥可於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植株如有枝條重疊、交叉生長的狀況,可進行修剪使株型美觀並保持樹冠通風、透光,以預防病蟲害。繁殖可以使用扦插法、嫁接法、空中壓條法、播種法,一般以扦插法為主,剪取成熟飽滿枝條30~50㎝長一段作插穗,全年均可進行。

應用:劍葉緬梔具有生長迅速與早熟的特性,植株1.5m高就開花,可用2~3尺的盆器栽培或種植於庭園不積水處。本種是花、葉俱美的緬梔原種,花徑大且圓滿,作為育種使用亦有極高價值。

.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前年去泰國買回兩本緬梔的專書中就有她的倩影,今天首度親眼見到,真令我怦然心動啊!價格略高但還算合理,明年應該會降下來。聯合花市「明園」的小姐好意的說可以算優惠給我,可是~~我得在屋頂先清出位置給她啊!奢望暫歇,想想屋頂花園爆滿的現況,要再騰出可以容納一株大灌木的位置實在沒有,看看接下來有沒有哪一盆掛點了再說吧@@!

葉子奇特,印象中沒有植物是這個形狀的。花朵也乾淨清純、花瓣飽滿重疊,比一般緬梔與鈍葉緬梔的花,更白、更圓,所以英文直接稱為白緬梔。劍葉或匙葉是我依據葉片特徵命名,不知園藝界是否有更佳的名稱?


6 則留言:

  1. 可是~~我得在屋頂先清出位置給她啊!
    好像每讓綠心心動的植物, 都有這樣寫
    .
    看看接下來有沒有哪一盆掛點了再說吧@@!
    我也常常有這樣的想法.

    回覆刪除
  2. 那你和我一樣都需要有一棟前後院加以來一千坪的房子吧T.T(繼續作夢中~~)

    回覆刪除
  3. 您好,

    常來這裡取經, 真是受益良多呢!

    這雞蛋花我們都叫做戟形葉白花緬梔, 而且我自己也有種, 真的是沒有任何香味的喔:
    http://www.plumeria101.com/master_gallery/pudica.html

    回覆刪除
  4. 您好:
    這裡真是愛花者的園藝天堂,在此收穫不少,想請問是否所有的緬梔都是可以嫁接?是全年都可嗎?謝謝

    回覆刪除
  5. 這個今年約4、5月的時候第一次看到,有人跟我說這是新品種的雞蛋花,可是也有人誤認為清明花XD

    綠心:
    她和清明花差很多,那個我也有寫過。

    回覆刪除
  6. 此為緬雪花
    跟一般的鈍葉緬梔不太一樣喔
    而且些種花幾乎沒有香味
    他的優點就是花大漂亮
    但現在的緬梔有很多優良的品種都很不錯
    緬梔的缺點應該是他會越長越大顆
    沒有一定的地土會有點擁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