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7/25

新花卉104~細葉粉撲花

學名:Calliandra brevipesCalliandra selloi
英名:Pink Powderpuff
日名:トキワネム(常磐合歓)、カリアンドラ・ブレビペス、ピンク パウダーパフ
別名:羽葉粉撲花、香水粉撲花
簡介:原產巴西東南部、烏拉圭至阿根廷北部,為含羞草科粉撲花屬的常綠灌木。株高約1~2m,枝條於生長初期挺直伸長,之後才逐漸向四周彎曲。葉片為極細緻之羽狀複葉,葉長約5㎝、寬1~1.5㎝。自枝條末端葉腋處伸出頭狀花序,小花無花瓣,雌雄蕊細長聚集如粉撲狀,蕊末端粉紅色、基部白色,花氣味芬芳,盛開石花朵於枝條上成串密生,開花期夏季。
栽培:適合於日照充足位置栽培,半日照處開花較少且枝條易散亂。根系忌介質積水不散,庭園栽培要避免種植於積水低濕地,盆栽則選用排水良好的介質。施肥可於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冬季生長停滯時可剪除。開花時勿將水澆到花序上,以免纖細的花蕊沾水壞損。枝條2/3高度,以促進來春萌發新枝於夏季開花。
應用:植株細瘦高挑,原庭園栽培時可多株叢植或列植呈綠籬,以數量增進植株量體,避免有太過單薄之感。盆栽使用1尺盆即可,因枝條基部無葉,容易裸露盆土影響美觀,可配植其他低矮草花霍地被植物以遮掩。於陽台時要定時修剪,以控制逐漸伸長的枝條。纖細的花序與葉片是押花良材。
.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在這大熱天的豔陽下看她如虹彩般耀眼的花朵,真是有點擔心會不會一下子就報銷了。其實比我們想像中還要耐,反而是下大雨才慘,整株的花朵一塌糊塗。前年種死一株,死因是潮濕致使根部感染病害。今年春又買一株,種在不同的位置再接再厲,結果旁邊木芙蓉長得太快,寬大的葉子像洋傘遮到她了,ㄟ害~這下子又開不好花,只好今年冬天再把她移位,真是命運多舛的花兒啊 >_<

11 則留言:

  1. 這是一個很豐富的地方
    我很喜歡喔
    也常來
    浮上來打招呼一下~^^

    回覆刪除
  2. 您好:我有一個關於花名的問題想問您,最近看見一種紫色的花,它的形狀像是一顆星星,花苞的話是長得像一顆球一樣,但我不知它叫什麼名字,不知您知不知道呢?它的注音好像叫ㄐ一ˊ ㄐ一ㄣˇ ?

    回覆刪除
  3. TO:Rita
    你問的花今天寫了喲~是不是桔梗。

    回覆刪除
  4. TO:midoli(綠)
    和我的ID一樣都是「綠」耶!
    謝謝妳喜歡我的格,我也去你家看過了,也很豐富可愛,歡迎妳有空常來。

    回覆刪除
  5. 我很喜歡這種花
    但住家附近的園藝店都買不到
    有次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一顆兩層樓高
    整個枝條上佈滿粉紅色的花
    真的很漂亮
    後來我在樹下撿到種子
    目前正在培育中(約20幾株)
    希望能成功!!

    回覆刪除
  6. 兩層樓高?是這樣的葉片嗎?
    我還不曾見過植株這樣高大的,會不會把它和花很相似的「合歡」或「大葉合歡」搞混了@@!
    這一種的葉片非常細小,可以和合歡作區別

    回覆刪除
  7. 我種的現在還在開花,會有種子嗎?可阡插嗎?

    綠心:
    他適用扦插繁殖。

    回覆刪除
  8. 請問他是不是也稱香水合歡? 我有用種子種,不過...非常容易死亡,目前存留的也只呈現迷你狀態(已經種3~4個月了)

    回覆刪除
  9. 這花在古杭的綠色隧道旁有個蜜蜂館-厠所旁有一顆
    他種成半球型也很漂亮(看來滿自然,沒什麼修的感覺)
    後來自己也買了一顆,目前也漸漸變成半球型了

    回覆刪除
  10. 確實也有在別人家的外牆看到很高的(比人高)細細長長的感覺
    在想是不是因為我種的地方比較開闊,所以分支比較多?
    那個綠色隧道的那棵也是獨自一棵享用一塊空地

    回覆刪除
  11. 誰有白 黃色的粉撲種子2層高我也看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