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7/27

爽朗的淺紫色星星~桔梗

桔梗物語

一提到桔梗,愛花人可能會先想到川貝枇杷膏,只因當時「念慈庵」的廣告作太大,電視上OS念的一堆中藥名中,桔梗是負責鎮咳去痰的一味。李時珍本草綱目說:「此草之根結實而梗直故名」。桔梗的根是像胡蘿蔔的主根系,大小約手指大,乾燥後作藥材的質地很結實,而且細瘦的莖也很直,依照李時珍的說法雖然解釋得很硬,但也就這樣記了!不過可別和花店內很普遍的洋桔梗搞混了,桔梗是淺紫色的淺碟狀星形花朵,而原產美國的洋桔梗是杯狀的白、黃、紫、粉各色花朵,而且有單瓣與像牡丹的重瓣品種,只當觀賞用。

中國傳統只把她當藥材,較不注意她的觀賞價值,偶爾在花鳥畫作見到,也僅是陪襯角色而已。在日本,她的境遇可是大不相同,桔梗不只是日本傳統的「秋之七草」之一,也是備受喜愛的夏、秋季代表花卉。也許是淡雅的花色、也許是亭亭玉立的姿態,和日本民族喜好的靜謐、閒適、雅緻風情有關吧!她個形象屢屢出現在日本詩歌、文學、繪畫與雕刻等…各種藝術創作中。因為桔梗工整的花型,很適合作為圖案,因此有「桔梗紋」的產生,廣泛應用於染織上,日本戰國時代有名的明智光秀家紋便是桔梗紋。

講這麼多七雜八,還是回到我身上,其實我和桔梗也有過不解之緣。N年前在馬祖高登島數饅頭時,曾經從台灣帶桔梗的種子過去種。當時是春播在小小一方畦中,在夏天時開出秀氣美麗的花朵,為充滿陽剛味的戰地,帶來些許柔和的氣息,同袍與長官都滿喜歡的。開花到秋季後,寒冷的東北季風直吹,桔梗的莖葉隨著蕭瑟的氣候日漸枯萎。隔年春天在畦上鋤地準備種菜時,在地上挖已經有點發芽的粗根,首先還傻傻的把她當雜草丟掉,挖到好幾個後才猛然想到這該不會是桔梗吧?把她們撿回來再種好,果然在春夏之交又開出花朵,帶來了第二春哩~

現在花市賣的3吋盆花苗,都是矮性的品種。要移植時小心不要讓根團鬆掉了,因為直根系的植物很怕根部受損。正確的作法是把植株取後,保持根團完整,就直接上到5吋或著直接在不積水的地上種植。澆水不需太頻繁,只要介質表面乾燥或觀察莖端有點萎軟才澆。肥料可使用長效性顆粒肥與速效性開花肥同時用,因為桔梗開花期長,施肥對延續開花與增進開花數量有幫助。如果在春末就種植,長到盛夏時植株或有點凌亂,可以將整高度剪掉1/2~2/3,以促進生長新枝於秋天再度開花。當時序入冬後,在台北或高冷地的桔梗會枯萎以根部進入休眠,明年可以再萌芽生長,我在家試過,沒問題的。南部則天氣暖,休眠不完全,隔年生長狀況不佳,建議直接捨棄算了,仍可嚐試一下(補充說明:有網友反應在南部栽培成功喔!)

.


桔梗

學名:Platycodon grandiflorus

英名:Balloon FlowerChinese BellflowerJapanese Bellflower

日名:キキョウ(桔梗)、キチカウキキヤウアサガ(朝貌、朝容、朝顏)

簡介:原產中國各地以及韓國、日本,為桔梗科桔梗屬的宿根性草本。株高20~120㎝,園藝上可分為花壇、盆花使用的矮性品種,與株高1m左右的切花用品種。主根粗大,可作為中藥材。莖直立,較容易從基部分枝,莖葉的傷口會分泌乳汁。葉輪生或對生,開花莖的葉片或作互生。葉卵型有鋸齒,葉背有白粉。花朵自莖頂伸出,一般是單花,有時會分枝形成圓錐花序。花苞呈氣球狀,淺碟型花冠5裂,花蕊5枚、柱頭5裂。花色深紫、淺紫、粉紅以及白色,日本有選育絞斑與線紋的品種,花型除基本的單瓣之外,還有雙層瓣的品種。

.


13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桔梗花苞
    像一顆顆小燈籠
    可惜開完花後不久就仙去......

    羨慕格主可以在馬祖栽種成功

    回覆刪除
  2. 哈哈~我不只在馬祖種,內湖家中、社子田裡也都種過。
    很容易的啦,夏天只要通風排水好即可,她本來就是天的花。
    你說開完花就掛了,是爛根還是休眠,可要搞清楚才行。

    回覆刪除
  3. 請問休眠不完全,隔年生長不佳的意思是什麼?
    因為我也曾種過,隔年照樣開出一整盆花。
    當入手是買三盆小盆,回來種成一長盆。

    回覆刪除
  4. TO:希希
    感謝妳提供在南部栽培成功的訊息,我因為有許多網友這樣反應才如此說。難來我需要在上文更正一下,^0^~~
    如果栽培地點冬季休眠期氣溫可能還很高的話,可能會發現她還持續的萌芽生長,但因嫩芽遭遇不穩定的冬季冷暖天氣,很容易受損。如此會耗損儲藏在根部的養分。等到隔年春天時,元氣已傷,接下來的生長勢變弱就會長不好。

    回覆刪除
  5. 嘻,不客氣,也是經驗。
    而且桔梗我是放在樓頂上種,所以是全日照(家是坐北朝南)。
    我那盆養了應該也有2~3年吧。來去翻翻我的日記看看。
    對了,種是種在雲林,所以就不知道是不是所謂的南部了。
    因為有人把雲林劃為中部最南,嘉義為南部最北,也有人連嘉義也算中部。
    所以我想把地點也說明。
    其實,雲林與嘉義地區的冬天還算冷的。
    若有經驗的人會知道,每每最冷都是嘉義。那時在這讀書時,還有一年曾有4度C的低溫呢。
    我猜可能他們說的南部會不會是高雄那一帶呀?

    回覆刪除
  6. TO:希希
    的確是,氣象報告總說嘉義低到幾度云云,雲林在嘉義北邊,所以你的桔梗能栽培成功這是低溫夠的關係。如果在高雄、屏東可能就像其他網友說的,會長不好。畢竟桔梗是原產於溫帶與亞熱帶地區的植物,到了熱帶環境應該會水土不服的。

    回覆刪除
  7. 照片中的桔梗
    就是中藥的桔梗嗎??
    我以前有種過這種的
    不過沒有等她隔年開
    不知情 就丟掉了

    回覆刪除
  8. 呵,所以雲林、嘉義還是適合她生長的。
    我是2005年5月23日買的,雖然兩年前搬出雲林時送人,但,也是活得好好的呢。

    回覆刪除
  9. TO:midoli
    是中藥的桔梗沒錯,我在第一段文字就有寫到。被妳丟掉了啊~有點可惜,下次種到冬季會休眠的植物時,最好插上一根牌子,提醒自己與家人,免得被當作空盆丟掉。(我老婆就常作這種事@@)

    TO:希希
    妳是綠手指啊~希望接手的人也是。

    回覆刪除
  10. 我倒覺得生命會自己尋找出路哦。
    並不是我會顧。嘿嘿。因為後期我根本很少理花草了,但他們還是長得很好。

    回覆刪除
  11. 绿心先生 早上好!

    完全久疏问候做增加了。
    前几天访问,谢谢 m(__)m

    到(连)是明智光秀的家徽这样的事被写,真的很好地被学习~今
    天Trackback也试着送了!是到台湾好好地到达了的事高兴的早上。用正好同样的桔梗的报道做了的东西。

    日本也到8月之后,非常热,热···绿色
    心先生,健康状态怎样?
    因为我对暑热弱,精疲力尽(笑)

    緑心さん 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

    すっかりご無沙汰してしましました。
    先日はご訪問、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m(__)m

    明智光秀の家紋であるということまで書かれてあって、本当によく勉強されていますね~
    今日はTrackbackも送ってみました!台湾までちゃんと届いたことが嬉しい朝です。ちょうど同じ桔梗の記事でしたものね。

    日本も8月になってから、とても暑くて、暑くて・・・
    緑心さんは、体調はどうですか?
    私は暑さに弱いので、ヘトヘトです(笑)

    回覆刪除
  12. 您好!
    我種的桔梗本來整株都像枯死一樣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spring428200&b=4&f=1104997575&p=218
    後來置之不理過了一星期後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spring428200&b=4&f=1104997572&p=215
    突然發現長出新芽
    現在那些枯死的葉子要剪掉嗎?
    或是怎樣處置會讓它再活下去?

    綠心:
    枯草逢春喔,恭喜妳。因為桔梗滴下部有根莖蘊含養分,所以莖葉枯掉還有機會冒芽重生。其他草本植物就不太有這樣的機會了。
    將枯枝葉剪掉,將桔梗盆栽擺在有陽光的地方,建議換5吋盆,3吋盆不夠長的。

    回覆刪除
  13. 哪裡還可以找到高莖的品種呢...
    就是葉子比較細長 整株也比較高的那種
    找來找去都只看到比較矮的
    如果有誰知道哪裡有或是野生也可以好想去看看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