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7/17

薑荷花粉嫩登場

Siam Tulip暹羅鬱金香?

這篇並不是要說在泰國(舊名暹羅)有栽培鬱金香,而是泰國有一種美麗高雅的花卉,因為花朵的造型與色彩,和鬱金香亭亭玉立的模樣幾分相似,因而在國際上被稱為Siam TulipSiam也就是暹羅—泰國的舊稱。這花原產泰國北部與東北部,尤其是猜也賁府的 Pa Hin Ngam National Park 中,在園內平緩坡地上大面積的群落最為著名,是夏季觀光的重點。

說半天到底是什麼花?當然是照片上這粉紅色美麗的植物,幾年前初引進台灣是作為切花使用。因為屬於薑科植物,而花序上鮮艷的桃粉色苞片形似荷花,中文便命名為「薑荷花」,雖然沒有英文所稱的暹羅鬱金香那麼浪漫,卻能夠具體描述花朵的特徵。

我這株是去年買一盆7吋盆回來種的。培養的地點是屋頂花園上陽光曝曬的位置,買回不久夏季開花期過後只剩葉子蓬勃生長著,隨天氣漸漸變冷後,葉子就會逐漸黃化乾枯,冬季則會以球根在地下休眠的方式越冬。其實讓它休眠的原因除了低溫之外,原產地11~2月之間是乾季,雨量少不適合葉片寬大的薑荷花生長。日本的學者也研究出,促使植株進入休眠的原因在於短日照與低溫。我在冬季時並不特別為她澆水,當然老天下雨是免不了,就讓她順其自然也無恙。就這樣直到4~5月間(氣溫30℃以上),就看到新芽從土裡冒出來了,這時趕緊施肥,因為薑荷花開花、球莖發育以及下一代新芽的生長是同時進行的,為了現在與將來,肥料可不能省,我是使用粉末狀的有機肥,不過只要長效性的肥料都可以。接著是適量澆水,葉片發育期正好是台灣雨量最豐足的春雨和梅雨季,剛好滋養她,除非好幾天沒下雨,否則是不必刻意去澆水的。此時要防範蝸牛與葉蛾的危害,嫩嫩的葉子對牠們很有吸引力的。然後時序到了6~7月,噹~噹~噹~開花嘍!今年這株到目前為止開了5枝花,很有成就感(不禁小得意一下)!

.
詳細栽培技術可參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薑荷花的生長習性與栽培要點


薑荷花

學名:Curcuma alismatifolia

英名:Siam TulipCurcuma Tulip

日名:クルクマ・シャローム、クルクマ・アリスマティフォリア、タイのチューリップ

簡介:原產泰國北部及東北部,為薑科鬱金屬的宿根性草本。地下莖球形,會長出數個圓形的儲藏根。葉片為兩端漸尖的狹長橢圓形,葉色灰綠、中脈紅褐色,葉長約30㎝。花序自葉叢中心發育,穗狀花序上端有紅粉色橢圓形薄臘質的光滑苞片,真正的花開於花序下端綠色半圓形苞片中,花朵有寬大的紫色脣瓣,細看亦十分美麗。薑荷花是優質的切花與盆花植物,亦可作為夏季花壇栽培使用。品種以桃粉色為主,現亦選育出苞片白色、紫紅色的新品種。


6 則留言:

  1. 令人回想起二專時代,
    第一次見到她時,
    想~怎麼有這樣的荷花咧?
    當然後來知道是薑科植物時,
    才曉得原來薑花的型態還不少呢!

    回覆刪除
  2. 最先開始推廣種植就是在南部,可能就是妳在學那個時期。

    回覆刪除
  3. 這個我也有種過,等她的花等得我都老了。
    不過,盆子需要大一點,讓她有空間可以繁殖貯藏根與子球。

    回覆刪除
  4. TO:希希
    很簡單的啦~我這懶人種植法都能成功,只要盆子夠大,種了就忘記她的存在便行,老是盯著看,頭髮會白的。
    颱風前趕緊把她們剪下來客廳插,免得被老天爺拿走。現在正插水瓶中,仔細欣賞,真的是非常漂亮的花。

    回覆刪除
  5. 哈哈,是天天上樓上澆水時,都注意她。
    不過,現在沒辦法種花,所以都給人了。改天能種時再買回來種。

    回覆刪除
  6. 有什麼環境就種什麼花,這是不易的原則。
    像妳收集好些非洲堇,室內應該是綠意盎然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