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8/07

父親節推父親花

秋石斛

學名:Dendrobium bigibbum hybr.

英名:DendrobiumCooktown OrchidDenphale

日名:デンドロビウム・ファラエノプシス、デンファレ

別名:蝴蝶石斛

簡介:秋石斛是由原產澳洲昆士蘭地區的蝴蝶石斛Dendrobium phalaenopsis為主,與其他近似的石斛所交配育種而成的石斛品系。學界稱為蝴蝶蘭系石斛Phalaenopsis Type。因為像竹節的莖成熟以後,在溫暖環境下形成花芽開花,所以天然開花期在夏末至冬季,而以秋季最多,所以通稱為「秋石斛」。秋石斛的莖細長直聳,株型挺拔瀟灑,花朵形似蝴蝶蘭的優雅端莊,色彩變化多端,開花期適逢花卉較少的夏末秋初,因此農政單位與花卉團體曾大力推廣作為父親節象徵花。秋石斛在經濟上主要以切花為主,泰國是主要的生產及育種中心,盆花則是因為可以填補夏秋季蝴蝶蘭供應不足的窘境而大為盛行,因此有越來越受重視的趨勢。對居家趣味栽培而言,秋石斛是一種體質非常強健,生命力強、少病蟲害,且適合本地高溫多濕氣候的蘭花,尤其中南部地區栽培生長開花更容易。剛對蘭花上手的愛花人,秋石斛可說是入門級的首選花卉。

品種:品種可分切花與盆花種,切花種以生產切花為目的,因此花莖長且直,花朵排列整齊、花瓣厚,一般植株亦較高大。此類本地栽培較少,主要直接從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進口切花。盆花種植株較低矮,花莖較短且花朵排列密集,適合盆花觀賞使用。目前針對秋石斛蘭商品尚無分類方法,可依植株高度分為莖3尺以上的高性品種、2尺左右的一般品種與1尺以下的矮性品種。市場又以花瓣的造型歸類,如圓瓣系、尖瓣系、卷瓣系等。花色則有深紅、桃紅、粉紅、白、黃、綠、紫等色彩變化。

 

.

 

栽培:

光線:充足的光線是開花的必要條件,秋石斛蘭厚硬的葉片可以逐漸適應全日照環境,不過農民生產栽培大多在有遮光網的溫室內種植,所以剛買回的盆花一下子拿到烈日下,可能會有葉片曬傷的情形發生。居家栽培不論屋頂、陽台或庭院光線充足處都可以吊掛,這些地點必須要有半天以上接受陽光直射。

水分:高溫適濕有助於生長開花,因此在春末夏季莖部生長發育期要充足供水。冬季低溫期植株生長停滯必須節水,可等有陽光照射氣溫回暖時才澆水,寒流來低溫特報發布時,不可澆水以免凍傷。

介質:根系需要呼吸空氣,因此使用粗材料以利透氣排水。本地栽培介質使用蛇木屑最普遍,椰殼塊、樹皮、水苔等材料亦可使用。

施肥:溫暖期可觀察到莖部萌生、新根生長,此時可以2周至一個月施用一次液體肥料。低溫休眠期與開花觀賞期不可施肥。

 

.

 

繁殖:

扦插:剪取開過花已落葉的飽熟莖,大約2~3節切一段,放幾天等切口乾燥後,將莖平放在盛放水苔的容器上。擺放在半日照的環境,觀察水苔乾燥就噴水。大約1~2個月的時間,在莖節處會萌生幼株,待幼株長根後就可以噴灑液體肥料以促進生長,幼株成長至小指頭初時,可以將其取出使用1~2吋盆種植。一般扦插苗成長到開花大約2年。

分株:如果秋石斛蘭盆栽已有莖枝叢生密滿擁擠的現象時,可以將其分株分盆種植。將蘭株從舊盆取出,將舊介質清除乾淨、老朽的根部剪除後,以3~4枝莖為一個單元從基部的根莖剪下,分離開的蘭株就是新株,再另行種植即可。

高芽:在莖端花芽分化的時候,如果處於多濕的環境,有可能會使要發育成花芽的芽體變成營養芽,也就是蘭界所說的「高芽」,此現象雖然影響開花與觀賞性,不過卻可以拿來繁殖用。如果有高芽產生時,先依照一般栽培的方式繼續照顧蘭花,等到高芽長根後,再將其剝離下來使用1~2吋盆種植。

 

.

 

應用:

盆栽:夏至冬初是秋石斛組合盆栽盛行的季節,由於型態較高挑,大多用直立型的的盆器來組合設計。單用同品種多株組合是常見的設計方式,花朵有蝴蝶蘭的韻味,但多了一份俊秀爽朗的格調,而且體質更加強健,日後自行栽培也很簡單,所以迅速受到市場的歡迎。

造景:不畏日曬雨淋的特性,使他用在庭園設計佈置中,能夠表現嬌豔旖旎的熱帶風情,在東南亞與夏威夷的渡假飯店與花園、植物園等處就經常將石斛蘭配置在庭園裡。

切花:秋石斛蘭花朵形似蝴蝶蘭,而且有更多的造型與色彩變化,花朵觀賞壽命長,可長達2~3週。柔軟下垂的花莖是西式花藝設計不可少的良材,在桌花、壁花、花籃等商業用花的場合。單朵花是製作胸花的良材。

 

.

 



3 則留言:

  1. 澎湖小雲雀2011/6/7 晚上11:24

    最近查了一些蘭花原生種的網站,
    發現並沒有 Dendrobium phalaenopsis ,
    就覺得很奇怪?
    今天查了英文 wiki 才知道,
    Dendrobium phalaenopsis 這學名
    已經被變更為 Dendrobium bigibbum ,
    也就是 Dendrobium bigibbum = Dendrobium phalaenopsis ,
    但是現在正式的學名要稱 Dendrobium bigibbum 了唷!

    回覆刪除
  2. 您好
    我想引用您這篇資料
    如您覺得不妥請告知
    我將盡速撤下
    謝謝

    回覆刪除
  3. 老師 請問我的秋石斛幼株葉子變得紅紅的 螃蟹蘭也是(而且感覺葉子乾癟不飽滿) 是曬傷的關係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