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8/08

新花卉109~粉綠狐尾藻

粉綠狐尾藻

學名:Myriophyllum aquaticum

英名:Parrotfeather Water Milfoil

日名:オオフサモ(大房藻)、パロットフェザー(オオムの羽)

別名:聚藻、大聚藻

簡介:原產南美洲,小二仙草科狐尾藻屬多年生草本,沉水性或挺水性水生植物。羽狀複葉輪生,沉水葉黃綠色,裂片較細;挺水葉灰綠色,裂片較粗。雌雄異株,花開於挺水枝梢葉腋,淺黃綠色花朵細小,無觀賞價值。生長適應性強生長旺盛,常分枝繁衍遍佈水域。

栽培:喜好充足日照,植株種植於水中底泥後,便會開始四散生長,枝葉挺出水面接受陽光後,生長速度更快。繁殖採用扦插法,剪取5~10㎝一段枝條,插於底泥中即可。水族館販售的多為挺水枝扦插之苗株,常因未經馴化便沉水栽培,加上光線不足而導致栽培失敗。

應用:除水族箱種植沉水植株欣賞之外,一般以挺水栽培為主,適合與其他水生植物組合搭配或種植於水域中。亦可作為積水地的地被植物使用,但需注意粉綠狐尾藻的生長過於旺盛,容易危害其他水生植物生長空間。

.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水上的「杉木林」,是見到她的第一印象,細緻且整齊的粉嫩葉片,亭亭佇立在水域上,尤其在清晨沾露或微雨之後,水滴在羽狀葉片間晶瑩閃耀著,很容易引起栽培她的慾望。不過在家種可以,萬萬不可把她丟在野地池塘或溪流,她可是會長得一發不可收拾的。

我曾在農地旁的半個排球場大的池塘丟下幾枝,半年後幾乎已經蓋滿整個池塘。美雖美矣,但是粉綠狐尾藻強悍的侵佔性,悄悄發動植物的無聲戰爭。容不下其他植物的蠻橫態勢,是所有愛花人都應該警惕的事。(這植物在日本是禁止商業性流通的!)


3 則留言:

  1. 我在淡水的屯山花卉農場好像看過這個粉綠狐尾藻
    主人種在中地中間的小圳溝中,滿滿一大片
    明亮的粉綠色,清澈淺淺的水流
    我都看呆了
    不過沒想到它的侵占性那麼強
    真是挺危險的
    若不注意,台灣濕地景觀繼福壽螺噁心的粉紅色蛋之後
    又要出現浩劫
    然後又要大家看到時拔掉
    就不太美好了

    回覆刪除
  2. 照這樣看來它的侵占性和水芙蓉有得拼呢!!

    回覆刪除
  3. 是啊,大家應該都警覺到美麗的植物,有時候另一面是值得擔憂與警惕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