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9/08

新花卉113~菲律賓石梓

菲律賓石梓

學名:Gmelina philippensis

英名:Parrot's BeakHedgehog BushSnapdragon Tree

日名:キバナヨウラク(黄花瓔珞)、トゲヨウラク(刺瓔珞)

簡介:廣佈印度至菲律賓群島,為馬鞭草科石梓屬的常綠藤本。枝條柔細,容易延伸四散生長,葉腋處的芽,在適合植株生長時會萌發枝葉,如果在乾燥等惡劣環境下,則形成刺(枝的變態)。對生葉片橢圓形,葉尖或變成三淺裂。花開於枝端,總狀花序懸垂,長度可達15㎝,有紫褐色宿存苞片,花朵脣形兩瓣形似鸚鵡喙,上瓣特別寬大、下瓣細窄。開花期春至秋季。

栽培:喜好全日照環境,半日照枝條易散亂且開花較少。乾旱易生長不良,高溫期要適時補充水分。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介質使用壤土較佳。冬季可修剪散亂與過度長伸的枝條。繁殖採用扦插法,於春季剪取去年生成熟枝條進行。

應用:買回的吊盆尚屬幼年期,日後植株旺盛生長,既有盆缽將不敷使用。建議改用1尺以上盆缽種植,或直接定植於地上。適合花架、花廊、陽台鐵窗應用,枝條必須加以繫綁協助固定,待爬上棚架後再修剪以促進分枝。

.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上星期二到板橋社區大學遇到以前的學生,告訴我在聯合花市「美集庭」,看到一種新的蔓藤植物,叫做「黃金葡萄葛」云云~。聽她描述的樣子實在猜不出是什麼東西。昨天就跑了一趟看看,居然是菲律賓石梓啊!

十幾年前台北植物園蓮花池中的花架就有一大株,那奇特的花序很令人注目。偶爾在市區公園中也有看到,但是十幾年過去了,她仍是相當罕見的植物。並不是難以繁殖或是栽培困難的因素讓它少見,有些事情就是難以解釋,她也算是鹹魚翻身吧!菲律賓石梓在今年就這樣突然冒出來,而且採用新的生產方式——將她種在7吋吊盆中,展現四散的枝條懸掛串串鮮黃的花朵,加上改了個市場名「黃金葡萄葛」,在花市倒是引起一些愛花人的注目。但是那種無厘頭的名字我並不贊同,菲律賓石梓已是行之多年的名稱,改名只會徒增認知與查詢資料的困擾而已。

石梓這一屬分佈亞洲南部,其中有幾種是喬木,例如苦梓Gmelina hainanensis、雲南石梓Gmelina arborea等木材的品質可以比擬柚木,被當作經濟木材造林種植。幾種灌木或藤本的種類則花朵美麗可供觀賞,菲律賓石梓就是其中最特殊的。

.


8 則留言:

  1. 喔!原來這才是它的真正名字啊!它的花真的長的很特別ㄋ....很耀眼喔!

    回覆刪除
  2. 老師:是不是它的長相像葡萄所以才稱他為黃金葡萄葛

    再請問茄苳樹的子 可以種嗎?

    回覆刪除
  3. 黃金葡萄葛是今年上市時花商所取的別名,我個人並不樂見這樣的作法,這種植物本來就有名字,老是新起名字只會讓消費者更迷糊而已。
    茄冬樹的種子當然可以播種,現在應該可以採到很多。

    回覆刪除
  4. 茄冬樹種子去哪採?我也很想做種子栽培.花市賣得太貴啦

    回覆刪除
  5. 茄冬樹種子去哪採?我也很想做種子栽培.花市賣得太貴啦

    回覆刪除
  6. 原來這就是他的名字ㄚ,我們老闆種到已經把它分株成好幾盆還是不知道這是什麼植物~哈哈哈~

    綠心:
    原來你是花卉業界的人啊^^

    回覆刪除
  7. 綠心老師您好,我才踏入景觀設計兩年而已,呵~我前公司的老闆自己有開設苗圃,所以認識了不少植物,不過植物種類實在太多了,有時候從南部叫新貨上來或是楓苑那邊買的新品種我們老闆都沒去問人家植物名稱,幸好老師這裡有詳細介紹~總算解開我的疑問了^^

    回覆刪除
  8. 植物園的菲律賓石梓,已存在數十年了。
    在一般花園確為少見,花型特殊,花後還會結果,成熟的果可以用來播種,成長相當迅速。
    我家的當年就是由該地採籽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