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9/02

粉紅色的鳳梨頭

蜻蜓鳳梨養蜻蜓?

到社區上推廣課程時,放鳳梨科植物圖片給一般民眾欣賞,他們最大的疑問就是「這個也會長鳳梨嗎?」,不論鸚鵡鳳梨彩葉鳳梨珊瑚鳳梨等,這個疑問常常會困擾他們一陣子,等到放蜻蜓鳳梨的圖片時,他們就會很「有概念」的說,這個就是我們吃得鳳梨啦!錯~~~雖然這個粉紅色的鳳梨頭,長得和水果攤賣得鳳梨有點像,但還是有相當大的差異的。我說這只能看不能吃,就有阿公/阿媽、阿伯/阿姨說話嘍~「不能吃哪有效,種這做什麼?」=.=,雖然中看不中用,純欣賞當作精神糧食也不錯,加上好種、易開花,有陽台空間的人,可以放心愛戴鳳梨科家族的花卉。

有著夢幻粉紅鳳梨頭的蜻蜓鳳梨,雖然有點滑稽,但是顏色真的很美。蜻蜓鳳梨為何得名?這類原產熱帶雨林的著生性植物,都有葉片聚集成中心杯狀的「葉杯」儲水的構造,在樹枝上形成一個個小水塘,讓鳳梨可以吸收水分生長,也順帶提供蛙類、蚊蚋以及蜻蜓等動物繁衍的場所,是否這樣才稱為蜻蜓鳳梨不得而知。我覺得英文名字直接,Urn Plant=壺植物Silver Vase Bromeliad=銀瓶鳳梨…等,具體描述植株型態與生態特徵,一看就懂。現在許多玩家也把這類有儲水構造的鳳梨通稱為「積水鳳梨」,也十分貼切。

我把他種植在屋頂的西晒處,別懷疑,就是被烈陽曝晒的位置。葉片黃一點、植株矮小一點,仍然正常生長、開花,如果要欣賞葉片上的斑紋,就得移到半日照的環境栽培,葉片會變長且葉色綠底白紋更加分明,既能觀葉又可觀花。因為我沒有給肥的關係,花序比一般栽培的尺寸小了一半,但是迷你的樣子更可愛。冬季氣溫低,生長停滯時可以不必理他,我都只讓她接受天降甘霖而已,如果愛花人栽培的地方淋不到雨,冬季還是要供應水分。繁殖採用播種與分株法,播種法曠日費時,一般是經濟栽培大量繁殖才使用。趣味栽培以分株法為主,開過花的母株會日漸衰弱,此時在母株的基部,會有一株以上的側芽生長著,待側芽長成母株1/2大小的尺寸時,再切下來另行種植即可,繁殖成活率幾乎100%。栽培介質使用疏鬆的壤土、培養土、水苔、蛇木屑等通通都可以(我是用壤土種的),簡直太青菜了。要提醒一下的是,蜻蜓鳳梨的葉緣有銳利的細鋸齒,雖然不像她姊妹紅苞蜻蜓鳳梨那麼兇惡,不小心割到手還是會見紅的,所以在整理的時候,要穿長袖、戴手套保護自己一下。(國外有選拔出沒刺(苞片也沒有刺)的品種Aechmea fasciata cv. Primera,台灣已經引進了!)

.


蜻蜓鳳梨

學名:Aechmea fasciata

英名:Urn PlantSilver Vase BromeliadSilver Vase

日名:エクメア・ファスキアタ、シマサンゴアナナス(縞珊瑚アナナス)

簡介:原產巴西東南部中海拔森林內,為鳳梨科蜻蜓鳳梨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著生性,但生長強健,露地栽培或盆栽亦可生長良好。葉片革質帶狀,長度 20~60㎝,葉緣有鋸齒。葉片基部包成筒狀可儲水。葉表分佈有銀白色斑馬條紋,實際上為銀色鱗片所組成,可藉以吸收空氣中水分。開花期夏季,花柄及苞片粉紅色,覆有銀白色鱗片,苞片帶有鋸齒。花朵有三片花瓣,花色淺藍。整枝花序可維持2~3個月的觀賞期。購買時可選擇花序大、葉片紋路鮮明的個體。

.


2 則留言:

  1. 原來有非綠色的鳳梨哦,第一次看到,很奇特~~
    我覺得您的網站內容真的很不錯,感謝您的好文分享!
    有空歡迎來我的痞客邦與無名坐坐!

    廣告恕刪…

    網址:

    http://jamesz.pixnet.net/blog/

    http://www.wretch.cc/blog/jamesz1010

    歡迎來坐坐和交流^^

    回覆刪除
  2. 已連續兩年沒開花
    趁我搬家時挖出來看
    原來喔
    冒出好多根新芽
    是不是因為長新芽就不再開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