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9/22

多肉植物手記30~花麗

豔麗的舞拉拉

景天科石蓮屬的多肉植物,在查詢名稱時常常會遭遇阻礙。同一個種或品種,常常會因為先天個體差異,或是光強度、溫度等環境因素,與供水、施肥等人為栽培技術不同,長成連她媽媽都認不出來的樣子(謎之音:老梗嘍~)。這一株查她名字困擾好久了,後來在日本一些多肉植物愛好者的部落格,看到同一株不同季節的照片,比對之下才確認了。常常很佩服日本人的細心,他們在紀錄時鉅細靡遺,很多人從葉插繁殖那一刻開始紀錄,這株植物萌發誕生、生長茁壯、開花乃至於凋零(就是掛點啦QQ)等每階段生命歷程,以及春、夏、秋、冬四時不同的風貌。感謝這些異國部落客們,又幫我解開一個謎。

花麗,一般日文寫法是花うらら(ハナウララ),看到時不禁笑出來。這名字日文發音為hanaurarahana是花,urara哩?我馬上聯想到著名的音樂遊戲「Space Channel 5--太空第5頻道」的主角舞拉拉小姐Ulala,亦有人寫為Urara,日文LR是不分的),動感的音樂節奏與華麗舞步(謎之音:是搞笑舞步吧!),不過這 Urara當然不會是舞拉拉小姐。查日本辭典,うらら是「麗ら」,形容風和日麗天氣好或愉悅的聲音、心情舒暢等,因此花うらら(ハナウララ)hanaurara就寫成「花麗」嘍~,日文名字就是一整個歡樂啦。這株稱得上名符其實,生長強健、不畏寒暑,我放在屋頂上曝曬太陽和淋雨也都無妨(淋雨吶~能免就免!),葉片多且排列整齊,冬季葉尖會變紅,好像塗上口紅,讓整株從素顏美人馬上變成烈焰紅脣的靚女,如花般的美麗,愛花人認為呢?。

註:花麗Echeveria pulidonis女雛Echeveria cv. Mebina?的植株型態很像,但是植株大小有差異。花麗株徑約10㎝,葉片較長。女雛株徑5~7㎝左右,很容易分生子株長成一團。不過單株無法比較大小的話,還是不容易分清楚。此外,還有一個稱為花月夜Echeveria cv. Hanatsukiyo?的,也有點相似,不過葉片較寬,看起來福態一點。我根本懷疑花麗是原種,女雛與花月夜是由花麗選拔出來的品種或交配種,但是真相究竟如何?看書和網站的內容如此混亂,應該不會有真相大白的一天吧@@!

 

.

 


花麗

學名:Echeveria pulidonis

英名:?

日名:花うらら(花麗)

簡介:原產墨西哥的景天科石蓮屬多年生草本。莖部粗短,葉片蓮座型排列,株徑約10㎝。匙型葉片多肉質,葉寬約0.7~1㎝,葉色淺綠,表面附有白粉。冬季低溫與全日照條件下,葉片尖端與葉緣易轉成紅色。春夏之交開花,鐘型下垂花朵黃色。

栽培:維持株型需要全日照,水分待介質乾燥才澆水,唯本種葉片非常茂密,常常蓋滿整盆3吋盆,澆水可改用盆底吸水,或換較大盆器已露出部份介質表面,將水直接澆到介質中。本種雖然生長強健,但讓水滯留葉片上容易誘發病害,且容易造成水漬影響美觀。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繁殖採用莖插或葉插,全年都可以進行。

應用:本種屬於中型種,葉片多且排列緻密的緊實株型,適合單植或與其他多肉植物配植,作為配角的角色。要注意成株有長側芽的現象,會讓株型擠在一起影響美觀,建議及早將側芽切下繁殖,以維持美觀端正的姿態。

 

.

 


6 則留言:

  1. 喔喔..我的應該是多麗..而不是七福神.嘿嘿.他們不一樣吧..因為..他掌側芽.而且我不知道要切下繁殖..所以他就像老師說的..幾成一團了..怎麼辦咧..

    綠心:
    可以把植株倒出來會比較好處理,用刀子將側芽從連結處切下。如果葉子太多不好弄,可以先將部份葉片扳下,而葉子順便可以作為葉插的材料。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有你這樣的老師真好

    綠心:
    別客氣!

    回覆刪除
  3. 請問老師:我的花麗怎麼不會像你的這樣飽飽的.葉片有點薄.壓在最下面的葉片.很容易黃.甚至於乾枯了.是水份的問題嗎?用木桶種的.排水應該是很好..還有.如果有白白的.粉粉的蟲.應該怎麼處理..麻煩你了...

    綠心:
    多肉植物下位葉片因為老化與受擠壓或是被上方葉片遮光的關係,常會有老化的現象,沒有關係的。
    白粉?是介殼蟲嗎?如果是的話,用洗衣粉加水噴就行了,用酒精擦也行。

    回覆刪除
  4. 有如此這般博學多聞的老師可供諮詢,愛花人真是幸福。
    想請教老師:我的陽台是半日照,有些多肉在夏季開花期 ex: 兜、普希莉,會因為溫度不夠,導致花苞生長不良,而錯過美麗的花,不知道可否自製小溫室?要怎麼克服這問題。謝謝老師!謝謝喔!

    回覆刪除
  5. 寄上五張照片,我住在士林區,屋子是坐北朝南的二樓,請教老師:我這些寶貝住的位置適宜否?尤其那棵康平壽,葉子不像剛買來時那麼飽滿。告訴老師喔;這些多肉是我半年來買來的,從台北花卉村、建國花市的"大漠園藝"、"周老闆" ......等等。多肉植物真是迷人。謝謝老師撥冗幫我解答。

    回覆刪除
  6. 好,我會按照老師的方法去做,謝謝老師!還有啊;您真是一個專業、熱心、效率高的好老師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