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12/02

新花卉124~大花蘆莉

大花蘆莉

學名:Ruellia macrantha

英名:Christmas PridePink Wild PetuniaBrazilian Rose

日名:ルエリア・マクランサ、クリスマス・プライド

簡介:爵床科蘆莉屬常綠半灌木,原產巴西。莖直立,節部略為膨大。披針形葉片對生,葉面有明顯的葉脈凹痕。葉色青綠,強光乾燥易使葉片變黃。莖端發育成穗狀花序,有綠色苞片。花朵漏斗形,花徑達6㎝,從正面欣賞,花型與矮牽牛相似。花色桃紅色至粉紅色,秋至春季開花,上市時間正逢聖誕節,所以在歐美名之為Christmas Pride

栽培:喜好半日照至全日照,夏季烈日曝曬易有葉片變黃綠色的現象,建議移至半日照或略有遮陰的地點栽培。因為葉大,水分蒸散快,必須時時注意水分補充,以免失水凋萎。肥料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即可。如果植株有莖部長伸,下位葉片掉落的情形,可以進行強剪以促進萌發新枝,使植株恢復密滿狀態。繁殖採用扦插法與分株法,於春秋兩季進行較佳。

應用:花色明亮美豔的盆花,因為花朵像側面開,放置於較高的位置更容易欣賞花容。地面栽培要種於避風、避陽,且環境濕度較高的位置,成叢或列植成綠籬都可以。開花枝可剪下作為切花使用。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蘆莉類的花卉中,就這一個的花色最亮眼,花徑比到處氾濫的翠蘆莉還大上一點,所以稱「大花蘆莉」當之無愧。只是紅花蘆莉Ruellia elegans這一個種,也曾經被稱為大花蘆莉,但是與現在普遍的翠蘆莉、蔓性蘆莉與今天介紹的大花蘆莉相比之下,差得遠了。

我大概是拍照拍得太高興,同樣在台一種苗的大苗圃見到,買了垂笛花與藍西番蓮,居然把大花蘆莉給忘了~.~遺珠之憾啊。相信這陣子台北的各花市會有人向台一進貨才是,屆時愛花人可別像我一樣,可得先搶買,因為我預估那批花應該不到100盆。


1 則留言:

  1. 終於在新莊花市看到這款美花
    乍一看我竟以為是杜鵑花
    經過觀察才想起是老師在部落格上介紹過的大花蘆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