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11/30

新花卉123~圓葉土丁桂

圓葉土丁桂

學名:Evolvulus alsinoides var. rotundifolius

英名:Taiwan Blue EyesSlender Dwarf Morning-Glory

日名:マルバアサガオガラクサ(丸葉朝顔柄草)

簡介:旋花科土丁桂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琉球及台灣,是分佈亞洲東南部濱海地區土丁桂的圓葉變種。纖細的枝條匍匐於地面四散生長,心形或圓形的葉片互生,葉片大小約1~1.5㎝。莖葉佈滿銀白色的絨毛。花朵開於葉腋,形似迷你的牽牛花,花徑約1㎝。春至秋季開花。

栽培:烈日曝曬下植株匍匐密貼地面生長,且葉片緻密、葉色灰白,觀賞價值較高。日照不足則枝條散亂,葉片排列疏鬆,葉色較綠。根系不耐溼,栽培介質需排水良好。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即可。隨時修剪枯枝以保持美觀並能促進分枝生長。繁殖採用扦插法與播種法。

應用:枝條纖細柔韌,可伸出盆緣四散生長,可作為吊盆植物懸掛欣賞。因為具枝葉密鋪與耐旱的特性,可在較乾燥的地點作為地被植物使用。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土丁桂會有這個怪名字,是因為枝葉型態類似蝶形花科的中藥丁葵草Zornia gibbosa(也寫作丁貴草、丁桂草等諧音字)。她是生長於台灣濱海地區的小野花,經過有識之士的慧眼,將她引種進行人工栽培。首度上市就有不錯的賣像,銀灰色的枝葉密滿,點點迷人的小花散佈其上,十分吸引人,我也馬上買了盆回家。

既然是台灣土生土長的花,而且生長在風大、雨少、土壤貧瘠、烈日曝曬的海邊,生性堅強、容易生長是她的本能。不過與她的親戚藍星花Evolvulus glomeratus有相同的毛病—「開花時間短」,大晴天陽光曝曬下,花朵大概過午就謝了,陰天則可以開到傍晚。除此之外應該沒有什麼好嫌的嘍~~~


8 則留言:

  1. 乍看之下,真的覺得是藍星花呀~~
    原來還真的是藍星花的親戚呢,
    好美....
    跟藍星花一樣有毛毛腳呢!

    回覆刪除
  2. 哈哈!
    那個毛啊~
    如果藍星花的毛是人類的話,圓葉土丁桂的是猩猩XD!

    回覆刪除
  3. 急件!請問該土丁桂那邊可以買到約5500株!

    急需大量土丁桂 請各位前輩提供訊息~

    苗圃名稱與連絡電話 ~ 謝謝

    回覆刪除
  4. 呵~醬子急啊!
    給你個電話
    青樺園藝 呂梓青
    28230427

    希望能幫得上忙

    回覆刪除
  5. 所以它跟藍星花是一模一樣,純粹要用"毛量"來分辨嗎?
    因為我怎麼看,都分不出它跟藍星花有什麼不同啊?

    我的藍星花怎麼種都開花不良,
    它到底是需要大太陽還是半日照呢?
    換了2個地方了,還是摸不透它的個性呀~

    回覆刪除
  6. TO:莎拉
    憑大小分吧!
    她的葉子大約只有紅豆大,花朵只有1公分,枝條是趴在地面長的。
    而藍星花的葉子有指甲大,花朵應該有2公分,枝條四面八方翹著長。
    只看照片的確很像,但是排在一起時妳就知道了。

    藍星花要全日照比較好,遮陰處花開得少。
    冬季開花本來就少,我的也是才正要開花而已。
    她花只開上午半天喔,賞花得即時。(陰天可開得久一點,但是一朵也只有一天壽命)

    回覆刪除
  7. 我是了幾次扦插都失敗,要怎做阿?
    麻煩指導,謝謝!

    綠心:
    我所知道是剪取嫩枝扦插,其他細節要等問到生產種植的人才了解(不知道願不願意透露)。

    回覆刪除
  8. 樓上指的扦插失敗是藍星花嗎?若是...提供你一個好方法,藍星花其實用水耕一樣也會開花喔!只是花沒有土耕來得多..想繁殖的話,剪下枝條泡在水裡大概2~3天就發根了,再種進土裡即可,就不怕繁殖失敗了~夏天泡水更容易更快發根喔!剛植入土裡先不要曬太陽,讓他適應一下,約一週後在宜到全日照或半日照即可.分享給喜歡藍星花的妳~~試試看喔!會很有成就感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