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2/23

新花卉130~古代稀

古代稀

學名:Clarkia amoenaGodetia amoenaGodetia grandiflora

英名:Farewell to SpringGodetiaSatin FlowerAtlas Flower

日名:ゴデチャ、ゴデチア、イロマツヨイ(色待宵)、イロマツヨイグサ(色待宵草)、クラーキア・アモエナ

簡介:柳葉菜科古代稀屬一年生草本,原產美國西岸地區,尤其以加州為分佈中心。中文名稱是以本屬舊學名Godetia音譯而來。根系為直根性,莖細直有絨毛,多數品種呈紅褐色。依莖高度科分為莖高50~90的切花種,以及高度30㎝以下矮莖的花壇種。對生葉片披針型,中肋明顯。花開於枝端葉腋,花瓣4枚,質感如絲緞,視覺感薄透瑩亮。花色白、粉紅、紫紅,且有色彩鑲邊或呈塊狀色斑的複色品種。花朵僅一天壽命,但花開花謝仍可維持一段觀賞時間。溫帶地區開花期春末至夏初,台灣開花期冬至春季。

栽培:喜好全日照環境,根部忌積水潮濕,介質需排水良好。略具耐旱性,澆水可觀察介質表面乾燥才澆水,水分勿澆淋於花瓣上。開花期每週施用一次液體開花肥,以延長開花期。花朵凋謝後如果結果,建議將果實摘除以免養分耗損病使植株老化。繁殖採用播種法,於秋、冬季播種,本葉兩枚即可以定植,苗株過大才移植易使根系受損,定植時摘心一至兩次以促進分枝。

應用:鮮明的花色與絲緞般的質感,是形色出眾花卉,適合盆栽欣賞或花壇種植,唯放置地點應避免淋雨與強風位置。高莖品種主供切花使用,適合整束瓶插,水中添加保鮮劑,可以促進花苞開花,以延續觀賞時間。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雖然很多花的單朵觀賞時間都不長,但是讓能我輕嘆好花不常在的花,「古代稀」是其中一。可惜花瓣太薄、太嬌嫩,禁不起風吹雨打太陽曝曬,但又幸而花開不輟,即便今天的花已消損,明天仍有嶄新的花朵綻放。總能彌補花瓣嬌嫩的缺憾。

雖然花易損,植株卻還挺堅強的。古代稀原產地是生長在美西的草原中,用深紮土中的根系站穩腳步,再以昂揚的勁直花莖與其他草原野花一較高下。我想,花瓣薄也是一種策略,使用較少的養分開一朵花,其他的養分則前仆後繼的持續不停開花。比之有些花的花瓣厚實,孤注一擲的將養分全部投注在一朵花上,雖然這朵花開得很持久,但是萬一被牛馬吃掉或暴風雨摧折呢?每種植物都有其生存之道,能夠存活至今就是對的。單以人的眼光來看花期長短、嬌嫩與否,似乎太過主觀一點。(這段廢言一堆,就是要愛花人不樣嫌她啦!)

古代稀雖然不是剛引進的新鮮貨,但是花市供應量總是稀少的(謎之音:不只古代稀,現代也稀喔!)。被花色所迷的愛花人動作得要快,這幾張照片都是星期天在社子花卉廣場拍的,有特價喔!


5 則留言:

  1. 哦~ 原來它叫做古代稀...
    上禮拜從花市場買了兩把回家,現在還在開呢~
    發現有4種顏色耶 而且都很漂亮!
    真的很稀有,我是第一次買到這花呢
    四下查訪才得知它的芳名
    希望下次能再見到它
    :D

    回覆刪除
  2. TO:Playful
    再晚一點天氣熱之後古代稀就暫時沒有了,要等到年底天氣涼才會再上市。
    她絲緞般的花朵是其他花難以比擬的,祝福你擁有這美麗的花。

    回覆刪除
  3. 我又來了~
    謝謝版主 前兩天去花市場果然又看到了她!
    :D

    回覆刪除
  4. Ramavikky Tsang2009/5/18 上午11:52

    版主:
    您好!想請教一下有關太陽花(向日葵)問題. 我昨天中午在街市花店買了8支橙黃色的太陽花,以及3支金魚花及陪襯的小菊花等. 我把花束交托母親乘的士先帶回家,用特大花樽及大量水先養住, 待我去完超市回家再把花束插好. 但我下午返家時,看到那些太陽花的花瓣竟然全部向下翻開了.請問為何在短短幾小時內,太陽花的花瓣會全部開了,並且向下翻開了呢? 而其他的花都沒有問題.
    謝謝!!
    Ramavikky

    綠心:
    午安,是否煩請拍一張花朵的照片寄給我看,以協助判斷可能的原因。我的email在首頁右邊。
    謝謝!

    回覆刪除
  5. Ramavikky Tsang2009/5/19 晚上7:05

    版主:
    多謝您回覆, 我試試拍下太陽花的照片吧, 不過我未必懂得放上網頁, 或許會請同事幫忙. 真的很心痛有關太陽花的問題, 花店來電說是天氣太熱, 但不可能一下子開了花吧, 並且全部向下翻開. 明天會把花朵拍照給您看看, 謝謝!!

    ps 我都很喜歡古代稀, 上次都買了白色及粉紅色.

    Ramavikky(我是曾姐)

    綠心:
    曾小姐感謝妳遠從香港來我家賞花,太陽花(非洲菊)的問題我已經用email回覆妳了。
    香港也有賣古代稀呀~哪的確是非常美麗的花,祝福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