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2/24

新花卉131~龍頭花

龍頭花

學名:Mimulus × hybridus

英名:MimulusMonkey FlowersMusk Flowers

日名:ミムラス、モンキーフラワー

別名:猿面花

簡介:玄參科溝酸漿屬(本文沿用舊分類地位),本屬原種有150種,分佈中心為南北美洲,以及澳、亞、非州等地區有零星分佈。園藝家利用原產美洲的數個原種雜交,培育出現在商品化的龍頭花。雜交的龍頭花是宿根性草本植物,但因不耐暑熱,所以園藝上多作為一年生栽培應用。質地脆嫩的莖略具匍匐性的四散生長,橢圓形或心型對生葉片有疏鋸齒。花朵開於莖頂,左右對稱的脣形花有寬大圓整的脣瓣,在中央隆起處有鬚毛。花色有白、粉、黃、橘、紅等素色品種,以及花瓣上具有紅色斑紋的複色品種。開花期冬、春季。夏季如栽培於高冷地仍可持續生長開花。

栽培:喜好全日照環境。不耐旱,觀察葉片萎軟即需澆水,水分勿滯留於花瓣上。開花期間每週施用一次開花肥可促進開花。花朵凋謝後必須摘除,以免殘花引發灰黴病。繁殖採用播種法,於秋季播種,苗期需摘心數次以促進分枝,使株型圓滿豐盛。

應用:因為葉色略呈黃綠色,如果選單色品種如鵝黃色或白色單獨擺放,較會有花色不明顯的缺點。可以利用與對比色的花卉組搭,例如藍色花朵的六倍利、三色堇,紫紅色花朵的報春花、玫瑰長壽花等…就能讓龍頭花的可見性提高。植株較低矮繁茂,可利用於花壇、花缽或是吊盆使用。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那個臉啊~分明就是猿面猴腮的樣子,所以學名 Mimulus 就是源自於拉丁文 Mimus 猴子臉或是裝作猴臉搞笑的小丑的意思。所以英文也是直接稱為 Monkey Flowers,真不知中文稱為龍頭花所謂何來?仔細瞧瞧龍頭花的臉,其實還滿可愛的,尤其臉上毛呼呼的,很想伸出手指頭摸一摸哩!

這花和上一篇介紹的古代稀一樣,都是很早就引進的花,但是都沒有普遍化,花市供應的量很少,所以大多數愛花人對她還是很陌生。龍頭花上市規格有3吋黑軟盆草花苗與5吋吊盆成株。拍照這批是吊盆的規格,花朵比以前所見的大上許多,花徑可達5㎝以上,應該是新購外國種子所培育的。可惜沒有引進大花臉或小丑臉的品種(那臉上的斑紋自己想像),否則將會更有趣的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