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2/04

大家今年的水仙種得如何?

水仙開滿一室春

年假最後一天,Smart智富月刊來我家採訪(本人向來狂買花、玩具與書,屬於超會敗家一族,當然不是來問我錢方面的問題)。記者、編輯與咱家老小一群人在客廳愉快地訪談時,櫃上兩盆旺開的水仙,不停傳來陣陣甜美芳香,為話頭增添不少「滋味」。只是今年開得晚,差點錯過春節,總算在年假最後幾天趕上了。

確切的說,是今個過年來得早,不是水仙懶吐芳。

三年前為了進行水仙土栽越夏的無聊試驗之後,一直沒有再買過水仙。去年底老婆終於把那拗三年都不開的裝蒜水仙給作成堆肥,今年為了拍攝教材的需求,再度買回球根種植。這次採用的是傳統的水栽法,頭先只放在東側陽台,隨著葉片伸長越發覺得不對勁,趕緊改放到屋頂曝曬,結果還是來不及。就像我下文所說,葉片散亂、花莖柔弱,看起來就是一整個「無力」啊!另一盆是朋友送的,來的時候已經是綠葉亭亭、花莖昂揚,開出來的就是這幾張精彩照片。實在差太多~~~

檢討失敗原因當然是日照不足,我的東側陽台早上可以直射日照,但是卻忽略冬季陰天過多,即便有光線,強度也比夏季減弱不少。還虧我在文章及教學時說得頭頭是道,種成這樣還真是慚愧。不知道愛花人今年栽培水仙的成績如何?是如照片的水靈清雅,還是花葉亂無章法,甚至是啞巴不開花呢?


中國水仙

學名:Narcissus tazetta var. chinensis金盞銀台

Narcissus tazetta var. chinensis cv. Flovepleno玉玲瓏

英名:Cream Narcissus、Bunchflower Daffodil、Chinese Narsissus

日名:ズイセン(水仙)、ニホンズイセン(日本水仙)、フササギスイセン(房咲水仙)

簡介:石蒜科水仙屬宿根性草本,地下有發達的層狀鱗莖,而歸類於球根花卉。原產地中海沿岸,約於唐朝傳入中國,後歸化於中國東南沿海各省臨海地區,日本亦自中國傳入而有野生分佈。中國水仙的葉片扁平似蒜,故有「雅蒜」的舊稱。葉片自球根抽出,再由葉叢中伸出管狀中空的花莖,每一花莖會開出3~7朵花。白色的五枚花瓣中央,有黃色淺杯形的副花冠,所以有「金盞銀臺」之稱。偶有重瓣品種,稱為「玉玲瓏」。開花期約每年12月至隔年3月,開花後球根因台灣夏季氣候炎熱,使葉片孱弱,養分蓄積不足使球根發育不良。且因冬季低溫不足,需以冷藏方式打破休眠等技術因素限制,建議將水仙作為一次性栽培的花卉即可。

栽培:水仙種球選購以母球圓形略扁,球頂頸部窄而緊,基部寬闊且略微凹陷。球體堅實,表面沒有損傷、斑點或發霉現象。球根越大越好,代表裡面花芽數多,母球旁邊會有小球無妨,如此能栽培出繁茂花朵。水養盆栽選擇葉片不超過20㎝為宜,葉片直挺青翠,葉端無焦黃現象。花莖多且高於葉片。水仙種球要在預期賞花期的30~40天前定植。淺盆內先放置一層白石子或彈珠再放種球,避免種球直接浸水。種植後須受日照,以免葉片徒長軟弱。大約在小花苞已破膜而出就可以移入室內觀賞。花期約10~15天,在水養期間切不能斷水。水仙盆栽旁不要放置水果,以免水果後熟產生的乙烯促使花朵凋謝,也應避免暖氣直接吹拂花朵。

應用:台灣以水耕栽培為主,是年節應景的主要觀賞花卉之一,傳統多以磁製水仙盤,盛放白色石頭後,將水仙球根放置其上水養。近年容器變化多,有單球單植或多球列植、群植等方式,呈現較多的變化。中國水仙在中國發展出鱗莖雕刻,採用刻除部份鱗莖以耗損養分,削損葉芽誘使其彎曲等技術。使水仙產生矮化、葉片蜷曲、花莖縮短等型態上的變化,以增加欣賞的趣味。水仙全株有毒,以球根毒性最高,切不可食用。儲存應注意標示,以免誤認為其他根莖蔬菜而誤食。


4 則留言:

  1. 很久之前 我最愛在過年前買水仙 因為它的花香沁人心脾 還曾在小說看過 為了使它提早開花 避免凍著 還特地拿小手爐來暖她 畢竟是大陸 台灣是沒有這樣的天寒地凍
    而且開完花後 多半會發出腥臭味 只好丟棄一途
    曾看劉傭寫過 在美國 水仙開完花後 還可以種在土裡 原因是它天氣寒冷 埃 早知道 在台灣應該放冰塊在旁邊吧?

    回覆刪除
  2. 不必了吧!哈哈~~

    回覆刪除
  3. 今年幫姑姑栽培的水仙,
    破天荒入土二週餘就開花了!
    以往都是幾近四週哩!
    是因為我今年進冷藏庫的早嗎?
    疑問....

    回覆刪除
  4. 水仙謝了後該怎麼處理,才可讓他明年也開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