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2/13

大波斯菊—海貝

搖曳於春風中的大波斯菊

向來視播種為麻煩事的我來看,老婆這陣子一頭熱的玩起播種,只表示樂觀其成(謎之音:是準備看笑話吧!找死)。一兩個月後,在老婆細心照顧下,居然也開始有成,美女櫻、矮牽牛長得真不錯,但是到現在也還算是青少年期,開花還早的呢!

播種繁殖培育時間太久,是我常常勸告愛花人直接買花苗回來種的主因。不過老婆為了製作教學教材,從種子包裝開始拍照紀錄,播種、移植、摘心~~,每個成長過程都有詳盡的拍照紀錄,真是有心啊!(本人大懶蟲一條,那種囉唆事會煩死我!)。

同一批播種的植物中,大波斯菊已開始怯怜怜的開出花來,乖乖的哩~~是筒狀花瓣的著名SeaShell海貝品種(下圖)。我想一般大波斯菊各位愛花人應該都很熟悉,近年台灣各地都有倡導休耕農地、河岸荒埔或道路沿線種植大波斯菊、向日葵等植物來美化景觀,順便還可以將植物耕鋤入土中當作綠肥。一般大波斯菊的花瓣都是平展的,這是標準的舌狀花(註)。而海貝這個系列,則是種苗公司選育出的舌狀花變成管狀的特殊品種,不常見吧!

不知道是品種特性使然還是怎樣?2008121日播種成長至今,只能以林黛玉般的瘦弱來形容,不過終究還是開了花。纖細的枝葉頂著大大的花,隨風搖曳還挺清雅的,這就是大波斯菊的調調。Cosmos是大波斯菊的屬名,只看一朵花,就像Cosmos的希臘文意思一樣,「秩序、和諧、勳章…」。單一株看起來雖美,弱不禁風的樣子更惹人憐惜。而成遍的種植時,繽紛壯麗的花海景觀,又像Cosmos的另一個含意「世界、宇宙…」般的壯闊、華美。

註:在這裡怕對花朵構造較陌生的愛花人造成誤解,花點功夫解釋一下好了菊花類的植物。其實每們看到一朵菊花,都是由許多小花所組合成的一個花序,菊科植物因為花序緊縮密集成球狀,特別稱為「頭狀花序」(謎之音:前人頭髮裡面裝什麼啊?頭狀花序~我還坨狀花序哩!)。例如上面照片中的大波斯菊,中心黃色的部份就是密密麻麻像黃色管子的「管狀花」,四周的粉紅色花瓣是變成筒形的「舌狀花」。每片花瓣就是一朵花)


大波斯菊—海貝

學名:Cosmos bipinnatus cv. SeaShells

英名:Cosmos 'SeaShell '

日名:コスモス・シーシェル(Cosmos Seashell

簡介:大波斯菊是菊科波斯菊屬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名字雖然稱為「波斯菊」,卻原產於墨西哥。莖直挺高聳,葉片為二回羽裂,型態細緻。花開於莖頂,花色有白、粉、桃紅等,本品種花瓣筒狀,如海中的螺貝。大波斯菊在台灣適合栽培生長的季節是秋至春季,溫帶地區則應用於夏、秋季。繁殖主要採用播種法,栽培容易,是園藝入門的草花種類。


9 則留言:

  1. 請問大波斯有綠肥效嗎
    今年回南部
    看到休耕的農田種了一片大波斯
    也有的種向日葵

    回覆刪除
  2. 請問你會介紹飛燕草嗎?
    我在文章裡都找不到
    最近想種這種花~^^播種子

    回覆刪除
  3. TO:more
    應該說絕大多數植物埋到土裡分解後都能提供肥效,只是成份多寡的問題。農政單位有試驗過,網路尚可以找到不少資料。如果要兼具肥效與觀賞價值,還是油菜花、紫雲英較高。向日葵、大波斯菊、百日草等植物肥效差了點,不過還是有提供肥效的用途。

    TO:midoli
    寫了喔!煩請綠綠大力的宣傳一下,哈哈
    飛燕草現在播太晚了!

    回覆刪除
  4. 不好意思唷,想要請問一下 大波斯菊繁殖的方法只有"播種法"而已嗎?! 還是可以像其他植物一樣,利用根或葉子繁殖呢?

    回覆刪除
  5. TO:danel125
    主要以播種繁殖,莖部扦插雖然可以活,但是生長勢不良,所以少有人用。

    回覆刪除
  6. 請問大波斯菊海貝品種什麼月份種較適合。及怎麼種;要注意什麼?謝謝!

    回覆刪除
  7. TO:蘇珊
    播種的季節是秋季,除了生長勢比較弱之外,就像一般大波斯菊一樣好種。

    回覆刪除
  8. 播种的过程和开心度是不同的。
    难怪迷之音会陶醉啊。

    原来会形成一大片花海的是大波斯菊。
    我们这边比较常见的是黄、橙两色的硫化菊还有Ulam Raja帝皇乌蓝,花海没有大波斯菊那么美丽。

    回覆刪除
  9. 最近也種了 幾種花 美化 大波斯 百日草 彩虹菊(這種超美的) 魯冰花 大理花 羽冠雞灌花 山櫻花 繁星花 矮牽牛 香碗豆 我們這邊 太多地方種 真幸福

    另外我弟更扯 種採 種水果 我種的花他都有種(幾乎)還種了 多種玫瑰 山茶花 螃蟹欄 火龍果 風雨蘭 多種孤挺花 樹玫瑰 多種番茄 糯米荔枝 愛文芒果

    小松菜 小白菜 已經收成兩三次囉 向日葵也開花收成 種子也很多^_^ 超開心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