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4/29

植物的療癒力量

園藝治療實作指南

這是一本關於園藝治療的書,由加拿大首席園藝治療師 Mitchell L. Hewson(米契爾.修森)累積無數實務經驗的結晶。前年有機會在第一屆園藝療法國際研討會中聆聽 Mitchell 分享園藝治療的經驗,後來在台大附近的茉莉二手書店非常幸運的發現他的原版書「Horticulture As Therapy: A Practical Guide to Using Horticulture as a Therapeutic Tool」,這本書是在1994年出版的,15年後擁有這本寶典,是巧合也好、是冥冥中註定也好,讓我與園藝治療有更進一步的接觸。當然,講到園藝治療就不能不提台灣第一位園藝治療師「黃盛璘」黃大姐,藉由大姐的引荐,讓我有機會為這本書的中譯本貢獻一點心力。這本書在這個月熱騰騰上市,有興趣的愛花人可以上心靈工坊的官網,作進一步的了解。

什麼是園藝治療?幫植物看病嗎?相信這是許多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人們的疑問。其實是相反地,這是利用植物來醫人的技術。簡單來說,園藝治療就是利用植物體以及園藝活動來幫助人們跨越某種身心障礙,以改善身、心、靈狀態的方法。這包括使用五感體驗植物的一切(色彩、氣味、味道、觸感與聲音)以及將植物作為材料使用。而園藝活動也包括栽培過程與應用過程。會有別於其他輔助治療的方法,園藝治療是利用人們照顧另一個生命、觀察另一個生命四季變化與枯榮現象,來面對自己生命的瓶頸。各位愛花人在種花、賞花時,是不是都覺得很愉快?這就是植物在發揮她療癒的功能喔,難怪我每天都心情開朗、身體健康,除了多肉植物種太多也讓自己「多肉化」之外。

這本書我關注最多的地方是 Mitchell 所設計的教案與使用的植物,這當然是我的擅場。在那次的研討會中,Mitchell 提供他在進行園藝治療時,最常用到的植物種類,列為「十大園藝治療花卉」、「十大園藝治療香草植物」,我在格內曾寫過一篇專文報導。不過列舉的植物中有些在台灣並不適用。所以在「第三屆園藝療法國際研討會」中,我受主辦單位邀請發表了「適合台灣園藝治療的植物」這個題目。從我栽培植物30年與園藝教學15年的經驗中,選擇具備適合台灣氣候、無傷害性、取得容易、價格便宜且好種好養…等特性的植物。依據生長習性與應用方式分為8大類,每類各選10種,在研討會中推薦給大家。因為研討會的時間短暫,沒辦法為每一種植物作完整的說明。所以我會開闢一個「園藝治療推薦植物」的題目,以園藝使用的觀點,一一為這些植物進行說明。以協助園藝治療師,或想利用植物與園藝操作作為輔助的職能治療師、復健師與特教斑的老師…等工作者,使用園藝療法作為輔助療法時,在選擇植物上能有所參考。



4 則留言:

  1. 像我就是拜讀老師的建議跑去買了非洲鳳仙花,既便宜又好照顧,擺在窗邊就開的花團錦簇,非常感激老師提供針對台灣氣候適合栽種的實用資訊!

    綠心:
    別客氣,祝你的花健康茁壯,花開不停^^

    回覆刪除
  2. 真的~種植花花草草真的可以癒合心靈。只要一遇到不開心的事或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只要跑去陽台弄弄花草,專注於照顧花草,馬上就可以忘記不開心的事然喲~ 而且弄完花草,心情自然會變好^^ 植物真的是很有魔力的妙藥耶~~~

    綠心:
    所以種植花草是療癒現代人身心最佳良方啊!

    回覆刪除
  3. 燕齡〈長庚〉2009/5/12 下午4:38

    老師:
    參加第三屆園藝研討會後,很高興您將個人經驗分享,
    台灣合適植物使我受益無窮,對於臨床認知上倒是大大助益,謝謝您!

    綠心:
    感謝妳的回應,歡迎妳和同好常來我這賞花。

    回覆刪除